玩转最美华夏 细数中国十大“小江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红网 | 2010年12月22日11:41
黑龙江的东宁县黑龙江的东宁县

  塞北小江南——黑龙江的东宁县

  位于黑龙江东南端。东邻俄罗斯,南临吉林省珲春市、汪清县,西、北与穆棱县接壤。距省会哈尔滨市400公里。面积7510.0平方公里,人口22.9万。民族汉、朝鲜、满、回。太平岭主脉逶迤西北境,西南境为老爷岭余脉 ,中部为绥芬河河谷盆地,形成三面环山中间低的马蹄形地势。主要河流有绥芬河、瑚布图河、小绥芬河、黄金河、大寒葱河、黄泥河等。气候温和,素有黑龙江省“小江南”之称。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土特产有绥芬 河滩头鱼、白瓜子、葵花籽。主要有电力、采煤、采金、水泥、陶瓷、铸造、农机、皮革、橡胶、纺织、酿酒、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等工业。矿藏资源有煤、金、石墨、石英石、沸石等。有耕地43万亩,主产玉米、水稻、小 麦、大豆、谷子、高梁等粮食作物,是黑龙江省主要水稻区之一。经济作物以烤烟、白瓜子、葵花子为主。境内森林茂密,盛产云杉。

  相关阅读:黑龙江漠北冬季深度游攻略(组图)

宁夏平原宁夏平原

  塞上小江南——宁夏平原

  宁夏平原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界于贺兰山和鄂尔多斯高原之间,又称银川平原。北起石嘴山,南止黄土高原,东到鄂尔多斯高原,西接贺兰山。南北长约280km,东西宽10—50km,面积约7800km2。地势南高北低,平 均海拔1100—1200m,在地质历史上为断裂下陷区,系黄河冲积而成的平原。平原上灌溉农业发达,有许多历史悠久的灌溉渠道,如秦渠、汉渠、唐徕渠等,有“塞上江南”之称。有篇文章所言:“宁夏平原然则沟渠纵横,朔 方多有所见,稻麦流脂,北国亦非罕鲜,惟此沙水鸟苇,独绝西北,河山环抱,共赋丽篇。有细波微微,漫出水乡笑靥;有丛苇簇簇,绣出泽国冠冕。规模既成,享誉周边。识者叹为观止,旅客流连忘返。赞美充耳,尽说眼 前。或有好事者沙巅四望,神思邈远:劳动为美容之根本,创新是持久之源泉,叹先来者之先觉,造神奇于平凡,悟在岗者之大任,增新奇其艰难。虽先鞭其已执,奈后进多渊源;巧思者不穷,深闺者纷现;倘安享其既得, 恐三往而生厌。且夫水荒日迫,须保证水源;文采增华,期淡季不淡;明月空照,难赏夜阑;半日往返,终觉淋漓而未酣;时或滞涩,每嫌神韵其中断。希因势而突兀,可借境以兴澜。风城之源头璀璨,银北之凤尾鲜艳,南 承北引,百里相连,迢迢其水路,鼓荡多风帆,集两岸之精粹,构建塞上之画廊,移步换景,目不暇给,一轴而展巨卷;穿一方之珠玉,雕塑回乡之影壁,回峰隐塔,美不胜收,百里而为奇苑。底蕴其丰厚,百读而不倦,常 游而常新,卒保其永年。是以不有开掘之壮举,何期增益于旧名新传”。

  相关阅读:塞上江南宁夏:大漠孤烟直 小家碧玉柔(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