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敦煌:沙漠中的一弯明月(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13日14:26

肥沃的土地肥沃的土地

  这座城市的规模很小。我步行从城东走到城西,也就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其气魄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内地大都市无法相提并论。但她却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之上。这里有闻名天下的世界遗产”莫高窟”和“玉门关”“阳关”,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对于今天内地的一些现代化大都市来说也只能“望其项背”。写到这里,大家已经知道,这座城市的名字叫“敦煌”。

  自从青海油田的基地从青海茫崖迁移到敦煌七里镇,我有事没事就找个机会来这里出差,确实太喜欢敦煌这个城市。这些年一直想来敦煌,但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国庆长假后,正好有了一次到敦煌出差的机会,我就假公济私地随着同事苏总和BRAD再次来到这里。

敦煌机场敦煌机场

  阔别几年的敦煌,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走下飞机舷梯,崭新的“敦煌机场”机场跑道和航站楼,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漂亮。据说,新机场的年吞吐量达到30万人次,高峰每小时6架次479人,可以停靠波音737,空客320大型客机。

敦煌火车站敦煌火车站

  有一天,坐在出租车上的我,路过这座宫殿式的建筑时,看见蓝底金字“敦煌”的匾额,我不禁问了师傅一句:“这是什么博物馆?”师傅回答说:“敦煌火车站。”汽车已经开过了一段距离,我硬是要师傅掉头,回到火车站门口拍下了这幅照片。要知道,原来敦煌没有火车站,有次来敦煌,我硬是从柳园火车站坐着那“吱呀”作响的大巴车在那凹凸不平的公路上熬了大半天。

夕阳敦煌夕阳敦煌

  昔日的党河干涸无水,尘土飞扬,今日的党河,清澈的湖水和葱郁的河畔。深秋的夜晚,我独自来到党河畔,两岸灯火辉煌,不由得感叹:好一个“敦煌”!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这座古老的城市,历经沧桑,几度盛衰,步覆蹒跚地走过了近五千年漫长曲折的里程。我相信,敦煌,一定会在未来的日子,敦煌敦煌再敦煌!

  (文章来源:黎昕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漫漫黄沙 敦煌的梦幻表情(组图)

  敦煌 发现3大奇迹的神秘之旅(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