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黄沙 敦煌的梦幻表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敦煌莫高窟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1月21日15:07


驼队在风沙中行进

驼队在风沙中行进

 

  丝绸之路的繁华,佛国净地的瑰丽,边关冷月的凄清,大漠孤烟的悲怆,起起伏伏的沧桑,沙漠蜃景的缥缈,鸣沙山与月牙泉世代厮守的浪漫……

  敦煌,这个飘逸着古典神韵,洋溢着历史大气的名字,有如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一头扎进历史的漫漫黄沙,一头伸入每个人的梦想。没有楼台烟雨,只有关河冷落;虽然风沙肆虐,却有飞天曼舒广袖的典雅;质朴和高贵,雄放与精美,在敦煌绽放出绚丽且魅惑的奇葩。

  敦煌,是最不需要理由来说服自己去旅游的地方,好比梦想,就从来不需要理由!

鸣沙山怀抱着的月牙泉

鸣沙山怀抱着的月牙泉

 

  天老地荒的鸣沙山与月牙泉

  若是有种风光能让人感动,那就少不了鸣沙山和月牙泉。

  鸣沙山就在市区,走在敦煌的大街上,不经意抬望眼,便能看到鸣沙山有如一匹柔顺异常的金色绸缎,延伸到了天际。登鸣沙山,与其说是爬山,倒不如说在沙海里游泳。脚下滑动的绵绵细沙令人有如逆水而游,只能手脚并用往上“游”。鸣沙山的沙很给人以水的流动感。在山顶远眺,但见起伏的沙峰掀动着道道金色波浪,恍若霞光铺满的海面,波澜壮阔;大风起时,俯看脚下的沙浪,有如一圈圈的涟漪,时而潺湲,时而萦回涡旋,让人几乎要担心会被这水般的流沙冲走。下山则有趣得多,众人顺坡下滑,劈开沙浪,耳旁还能回旋起“波涛”的轰鸣——沙随足落会轰鸣作响。

  如果没有月牙泉,鸣沙山还称不上是绝无仅有的大漠奇观。置身鸣沙山腹地的月牙泉因形状酷似一弯月牙而得名。像月牙泉这样的景色,若出现在别处可能就再平常不过了,但出现在了鸣沙山却是当之无愧的奇迹,使月牙泉闻名遐迩的是流沙永远填埋不住清泉的神奇。如同水火难相容,沙漠与清泉也难以共存。

  月牙泉畔从来不乏成双成对执手同看夕阳的背影,空气中都氤氲着爱情的分子。没有什么能比在光秃秃的沙山上俯瞰到山脚下那泓清泉更惊艳。月牙泉仿佛一个婉约温柔的少女,陶醉在漫漫黄沙的粗犷怀中或炽热的唇边;又有如一弯新月,用亘古不变的坚贞,照亮了大漠深处的荒凉和孤寂。

莫高窟的代表建筑九层楼

莫高窟的代表建筑九层楼

 

  梦幻入口处莫高窟

  鸣沙山向东的脚步到莫高窟便戛然而止,大概它也知道,这里是莫高窟。莫高窟是一个让人痴迷若狂的去处,有着与生俱来的华美、绚丽和神秘的气质。杨树林后,那座镶嵌着时疏时密、高低不同的洞窟的崖石,把梦幻色彩渲染到了极致。千年来累积的洞窟,有如一张张微启的嘴,对后人,也对时空,一直没有停地讲述着什么。

  洞窟里很幽暗,跟随着讲解员的电筒光,游人的目光游走在壁画和雕塑上,表情大都虔诚肃穆。我们也小心翼翼地大气不敢出。置身洞窟,就着微弱的光线,我们仿佛被带进一个光芒四射、剔透明亮的梦中。历史通过颜料、画笔、雕刀复活了,岁月幻化成满窟的浓彩重墨,从一幅幅壁画和一尊尊造像上,我们叩到了历史的脉搏,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化作了这方逼仄空间中的粗重喘息。满壁生风的飞天使得厚重压抑的窟顶陡然开阔无比。在这里,信仰不是梏桎人性的枷锁,而是本真的释放,多彩多姿的民俗,神情飞扬的神佛,当岁月斑驳了庄严肃穆的表象,呼之欲出的只剩下了欢快腾跃的生命张力。

  抬头望着绘满壁画的窟顶,有如千百年前那个走出帐篷的党项、吐蕃抑或是回鹘汉子,仰视星光璀璨的无垠苍穹,眼中和心底都盛不下这种恢宏浩大,会比任何时候都觉得人的渺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