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金山寺:寻觅千年等一回的传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江金山景区 | 《华夏商旅》 | 2010年12月01日14:56

金山寺金山寺

  从扬州过长江,车一上润扬大桥,我便发现镇江遥遥在望。此时此刻,我就忍不住激动起来。啊,久仰的金山寺,终于就要见到你了!

  记得自打读过"白娘子"后,我便萌生了要畅游金山寺的念头。几十年来,这念头犹如一块心病,久未施治,直把我由一名天真少年,折磨成一介沧桑匹夫,不可谓不苦。这倒不是说,我对金山寺好像格外情有独钟,非要闹到"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地步,而实在是水漫金山的故事太惊心,白娘子勇斗法海的豪情太震撼。因此,今生今世,我要去金山寺实地领略一番,凭吊一回,感悟一下,为自己补上一堂真爱无价,痴爱无悔,苦爱无敌的人生之课。否则……

寺内盆景寺内盆景

  个人的一时激动尚未平静,我们一行便到了金山寺大院门口。打量这千年古刹的山门,特别是那块蓝底金字,不甚气派的“金山”寺门匾,我不禁暗生狐疑:难道这就是向往已久的天下名刹金山寺?怎么看,怎么都不像呵!我知道,这是当今天下风行造假,给人带来的心理障碍在作祟,眼前的金山寺,怎么可能是个“水货”呢?

  金山寺依山而筑,是中国有名的“寺裹山”的代表作,始建于东晋明帝时,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寺名曾几经更改,初时为泽心寺,唐时相传因开山得金,改名金山寺。到了宋代,又因真宗梦游金山寺,赐名龙游寺。清康熙南巡时寺名再改,呼为江天禅寺,并被佛门“注册”一直沿用至今,可百姓们仍叫它金山寺。一寺二名,两块牌子,一僧一俗,一官一民,倒也相映成趣。

寺内宝塔寺内宝塔

  就在大院门口,我们买了价格不菲的门票,兴冲冲朝山环水绕,花开满地的院内走去。道两旁的地面上,广安扩音喇叭,匣子里正起劲地唱着《千年等一回》,歌声缠绵,煞是动听。只是——

  我忽然意识到,在这六根清净之地,如此无所顾忌地大煽红尘之情,似乎有点不对劲。是不是看世人都在拼命捞钱,佛门也有些眼急,抓耳挠腮,推陈出新,想出此等“创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江金山景区

金山位于镇江市西北,海拔43.7米,占地面积41.6公顷。金山风景幽绝,形胜天然,自古为我国游览胜地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