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羁绊:武夷山的繁盛文化之旅(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30日20:02

  声名远播 谁成就了谁的传奇


图为:武夷山朱熹园图为:武夷山朱熹园

  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是世界研究朱子理学乃至东方文化的圣地。

  朱熹时期,武夷山茂林修竹,危崖清泉,山险沟深,曲径通幽,除当地土著外,外人很少进入。而正是这样潮湿幽静的自然环境,才练就了朱熹博大精深的理学体系。古人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一方水土也能养一种思想,一种境界。

  朱熹有诗云:“晨窗林影开,也枕山泉响。隐去复何求,无言道心长。”字字句句中,饱含着朱子对武夷山的热爱和依赖。没有这武夷山这人间天堂、世外桃源,也就没有朱熹的那般思想。可以说,武夷山诞生了理学大师朱熹。

  反过来说,朱熹对武夷山的意义也是举足轻重的。1999年12月武夷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时候,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武夷山的一段评价其中有一段文字是这样写的:该地区为唐宋理学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地理环境,自11世纪以来理教对中国东部地区的文化产生了相当深刻的影响。可以看出,这个理学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应该说对于武夷山被列入世界遗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至今,武夷山仍完整地保存着很多有关朱熹的遗迹、景点,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感受。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有了朱熹的存在,这方山水才有了灵性,有了辗转的必要。而辗转的结果,是更加深了对朱熹的了解和尊敬。

  武夷山和朱熹,朱熹和武夷山,很难说清谁成就了谁,谁成全了谁。只能说,武夷山是幸运的,因为有朱熹;朱熹是幸运的,因为生活在武夷山。而最幸运的是我们,可以去武夷山寻找朱熹的足迹!(文:博驴网)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