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羁绊:武夷山的繁盛文化之旅(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30日20:02

  五夫镇


图为:朱熹故里武夷山五夫镇图为:朱熹故里武夷山五夫镇

  五夫镇自古就有"邹鲁渊源"之称,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朱熹在五夫从师就学长达40余年。是重要历史文化名镇,历代名人辈出,境内遗址遗迹丰富,是武夷山武夷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属于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五夫镇兴贤古街上的兴贤书院是为纪念理学先贤胡宪而构筑,朱熹学有所成后,曾在该书院讲学授徒。位于五夫潭溪之畔、屏山之麓的紫阳楼,是朱熹父亲朱松的好友刘子翚,不负朱松重托,为朱熹母子构筑的楼宅。门前几畦青圃镶嵌着的半亩方塘,传说曾启迪朱熹作出《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脍炙人口的诗句。镇中还有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古巷—朱子巷,是朱熹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巷。

  武夷精舍

图为:武夷精舍图为:武夷精舍

  又称紫阳书院、武夷书院、朱文公祠,位于隐屏峰下平林渡九曲溪畔,是朱熹于宋淳熙十年(1183年)所建,为其著书立说、倡道讲学之所。有仁智堂、隐求室、止宿寮、石门坞、观善斋、寒栖馆、晚对亭、铁笛亭等建筑,时人称之为“武夷之巨观”。武夷精舍是朱熹完成《四书集注》和以它为教材实行完好的教育实践的一所成功的私立大学,在中国教育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九曲棹歌

图为:武夷山九曲溪俯全景图为:武夷山九曲溪俯全景

  九曲溪是中国最美的溪流。无数的文人墨客曾在此留下痕迹,流传最广、最为有名的,还是朱熹作的《九曲棹歌》。九曲溪发源于武夷山脉的主峰——黄岗山的西南,上游流经山深林密,雨量丰沛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下游流过星村,进入武夷山风景区,绕了九曲十八弯,到武夷宫前汇入崇阳溪,全长约60公里。而从星村至武夷宫这段则为名震遐迩的九曲溪,长不过10公里。乘竹排飘在九曲溪里,峰回水转,如在画中,武夷山的秀丽山峰一一飘现在眼前。每转过一道湾,岩壁上都有《九曲棹歌》的摩崖石刻,古意悠悠。

  摩崖石刻

图为:摩崖石刻‘逝者如斯’图为:摩崖石刻‘逝者如斯’

  朱熹不仅是一位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而且是一位杰出的书法家。他的书法饱满、遒劲,自成一家,不失为书法珍品。同许多文人雅士一样,朱熹也喜欢题壁摩崖,或呕歌山水,或借景抒情。武夷山水哺育了朱熹,给了他营养和灵感,因而他在武夷山的题刻也最多。武夷山现存朱熹摩崖题刻(不计碑刻、匾额及后人撷朱熹诗作、遗墨补刻)共13方。这些摩崖石刻不仅点缀了武夷山的美丽如画的风景,而且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极其丰富多彩而又深邃博大的思想内容,它赋予武夷山以独特的精神风貌、人文价值。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