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乌镇:带点心情找寻迷失的自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乌镇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1月29日11:31

  关键词:乌镇旅游 乌镇旅游景点 乌镇旅游攻略 乌镇简介

  水乡乌镇,枕水人家。    

  把自己行走成乌镇的风景,一直走到乌镇的心里;

  把自己行走成乌镇的心情,一直走到乌镇的历史烟尘里;

  把自己行走成乌镇的当下,一直走到乌镇的前世今生。

  带点心事,带点心情,乌镇,会明白你的。


乌镇乌镇

  在乌镇,每走一步,都是一段名人历史或有一段动人故事;因此,行走在乌镇,步步生莲,并非自己的功力了得,而是京杭大运河带来了倔强而深沉的影响。

  线路设计

  第一天:到达乌镇,由安渡坊码头乘摆渡船进入西栅;参观“草本染色作坊”、“昭明书院”、“三寸金莲馆”、“老邮局”、“乌镇大戏院”,等待夕阳时,可细数西栅景区72座古石桥;傍晚租一艘小船,随着水边的景观灯亮起来,泛舟西市河。夜间可以听一场“夜场评书、评弹”,或看一场露天电影,或到京杭大运河旁边的酒吧坐坐;

  第二天:退房前把行李交给房东;过泰安桥参观“乌将军庙”,参观“茅盾纪念堂”等名人展馆,观“水上集市”、“叙昌酱园”、“益大丝号”等,过通安桥回安渡坊乘摆渡回到游客服务中心。下午可选择去上海或杭州,夜游;

乌镇乌镇

  亦步亦景

  昭明书院:太子萧统读书的地方

  昭明书院,是当年太子萧统读书的地方,更是他写下《文选》的地方。太子驾到,肯定要修葺一处像样的地方,于是,乌镇便有了这座书馆,即眼前这座典雅、素淡的“昭明书院”,当年,太子与沈约便在此读书、学习、生活,每年清明即来。

  书院后侧“松下堂”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及作品的展馆。书院里面,有图书馆,藏书数万册;现在还开设了新书店、旧书店和连环画书店。书院的西侧,临水处为“拂风阁”书吧,在里面可以购买到木心的作品。

  说起书院,乌镇的文化名人实在太多,每一个时期都有如雷贯耳的巨匠,比如归隐于乌镇的谢灵运,比如现代的茅盾,还有现居住在乌镇东栅的木心。木心是刘海粟、林风眠的学生,是陈丹青的老师,目前在国内还不甚出名,却蜚声海外,其作品80年代在台湾出现,一直到了2006年才在大陆书市上走红,一时洛阳纸贵。

  书院旁边则为“昭明书舍”,适合读书人居住。酒店的“标双”都是两个小房间为一套,一个书房共用,既亲密又注重隐私,很是人性化。这种设计在酒店中甚为少见。另外,酒店大堂的装饰更有气质,灯全部是“笔”尖的形状,天花板上垂挂下来的册册书卷,上面书写的全部都是萧统《文选》。

  提醒:凭入住在乌镇民宿或酒店、会所的房卡,便可以到书院图书馆里面免费阅读。

乌镇乌镇

  三寸金莲馆:看遍中国缠足文化

  金莲馆,里面珍藏着从全国各地收集到的825对各时期的“金莲”,是中国第一家缠足文化的博物馆。最小的仅2寸余,超越了“三寸金莲”的标准,据说,这得是以前“抱小姐”的脚才能穿得下。西方安徒生有“灰姑娘水晶鞋”的故事,而在东方,“抱小姐”的故事也不多,那是畸形的脚已无法下地、无法正常走路,只能一路“抱”着的小姐。女性以此为美之极端,男性以能娶到如此之美为荣耀。但其中滋味,并非我等所能参透。

  走在金莲博物馆里面,内心有说不出来的滋味,那是一部中国女人“为悦己者容”而不惜残害自己的历史,比徽州女人的贞洁牌坊更令人无法释怀。

  提醒:馆内不能拍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乌镇

乌镇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它位于桐乡市北部,距市区17公里。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省吴江县,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