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杭州: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宜居之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中国城市旅游 | 2010年11月25日16:15

  宜居城市建设涵括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美好诉求,中国古代的理念是天人合一,其本质在于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早在3000多年前,《诗经》就描绘了这样的蓝图;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也提出了“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宜居问题也日益突出。该如何打造宜居城市呢?这正是我们亟待思索的问题。

湖滨晴雨湖滨晴雨

  经过数千年的探索和诠释,宜居城市的内涵日渐清晰。一是具备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区位条件:拥有宜人的气候、新鲜的空气、清洁的水、高频密的绿化、宽敞的城市公共空间、宁静的生活环境等;二是具备良好的人文环境与城市文明:拥有发达的教育,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谐的社区文化等;三是具备良好、健康、安全与便利的生活条件;四是经济发展与国际化程度较高;最后是社会和谐与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不可否认,这五点已经成为建设宜居城市的基本要素。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创建“宜居城市”呢?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正摸着石头过河。

  政府投入在杭州人居环境领域的系统提升。工业化、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空间不足、环境质量下降、道路交通拥堵等现代城市病,为此系统地认识和推进环境建设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西湖曲院风荷西湖曲院风荷

  首先,人居环境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人居环境不是人被动地适应环境,而是环境主动适应人的需求,它所追求的是感性需求与理性建设的高度融合,目的是为了构建安全、开放、健康、欢畅的人性化空间。在全球化新经济互联网时代,优良的人居环境已成为吸纳高端人才和保证先进生产力的主导因素,只有以人的需求为中心,才能激发社会潜能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次,人居环境应当展现城市特色与人文特色,这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中国与西方的环境理念也各具特色。欧洲文人自古就有漫步城市的传统,他们将城市作为思考的载体、平台,来演绎自然和人文的精品;而依山傍水、环境优雅、视野开阔一直也是中国人所追求的理想人居环境,因此人居环境建设需要从民族与地方特色出发,体现历史与现代的传承,自然与人类的和谐。

  第三,人居环境既要系统推进又要重点突破。人居环境建设是一个集地域性、广泛性、多元性、动态性、复杂性的系统。对政府而言,关键在于强化公共决策、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抓住重点,逐一突破,逐步完善生态建设和人文共建。

三潭印月三潭印月

  努力打造宜居城市,建设杭州模式。杭州既有浪漫秀雅的自然环境,也不乏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禀赋,更具有便利的区位优势和强大的人才阵容。先后被联合国授予“最佳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被世界休闲组织命名为“东方休闲之都”。2008年被评为国内十佳宜居城市之首和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名城。尤其令所有杭州人感到自豪的是,杭州还被公认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对杭州宜居、安居、乐居的由衷赞誉。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要坚定走创一流环境、引一流人才、干一流事业、建一流城市的路子,争取早日进入国际宜居城市的行列,为此我们参照国际标准研究建立了杭州特色的宜居城市评价体系,通过调查分析明确了下列发展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