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红叶争奇斗艳 婺源长溪追秋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11月03日14:43

  11月,去婺源赋春镇长溪村刚刚好,看火烧云般的香枫林,村内还有多条古巷。在这金秋时节,走在这样的乡村,跟随秋的脚步,触摸着生命的脉搏,体验人生单纯的快乐。秋稍纵即逝,但快乐可以收藏,成为你的个人记忆。

婺源美景
婺源美景

  长溪村位于江西婺源赋春镇,距婺源县城58公里。秋色醉人,长溪村为最,这里有一片香枫林,林中达百年的树就有200多株,每到深秋枫林树叶由黄转红,与白墙黑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相衬,形成浓重的色彩,特别美丽。长溪村交通不便,进村前十几里路不见人烟,所以环境相当好,及至村口,放眼望去——山顶、沟里、千叶万树,色彩纷呈,风吹叶动,一树引领,满山呼应,整个山林秋意跃动。万叶飘丹,身临其境的你也许会有许多感慨。

  进村,枫叶飒飒、溪水轻流,木桥上有赶牛的孩子,秋色倒映水中,人家房上炊烟袅袅,此景让人如入童话世界。

白墙黑瓦马头墙的民居倒映在秋水中
白墙黑瓦马头墙的民居倒映在秋水中

  【游程设计】

  到长溪村追秋,最佳时间在11月中旬到下旬,满山红叶竞相争艳,灰白的民居与枫林交相辉映,形成了秋季婺源乡村美丽风光。

  第一条路线为婺源(坐车)—石城(步行)—长溪:从县城坐车到石城,在石城停留2个小时,吃过早午餐步行到长溪,全程10公里,虽是山路,但多为石板路,好走。一路清幽,风景迷人。

秋色醉人香枫林
秋色醉人香枫林

  第二条路线为清华(坐车)—岩前(步行)—长溪:从清华方向坐车到岩前村庄,路边有一条山路,可以步行到长溪,全程7公里,多是古驿道,途好走。一路上古树随处可见,风光无限。

  第三条路线为婺源(坐车)—赋春(步行)—长溪:坐车到赋春镇,打摩的(4元)到长溪公路路口,这条路也可以从清华镇方向过来,让司机在路口停,下车沿公路步行;也可以走山路,但要问清道路,不要走错。途中偶尔会看到挂在树上成熟的山果,摘下一个尝尝,比任何水果都有口感。

红枫掩映中的乡村
红枫掩映中的乡村

  这三条线路不少路段是古驿道,一路上可以饱览景色,给你无穷惊喜(如走山路,记得要联系问好路途哦)傍晚在村附近山头看日落时的山村,夕阳将浓烈的金色撒在山村每一个角落,美极了!在村里住一晚上,第二天起早拍摄山村晨景,轻烟薄雾锁在上空,如入仙境,美极了!摄影爱好者可根据时间、光线,沿山路往返,捕捉最美景物。当然,你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到村里到处转转,看看古民居,感受古村落历史气息。与当地农民亲密接触,领略山间古朴纯情的村民的生活生产,尝一尝农家特产,与他们交谈,了解民俗风情,然后收拾行李,和村民挥手道别。    

  赋春镇10月底就会有越冬鸳鸯飞过来,不妨去亚洲最大鸳鸯栖息地——鸳鸯湖看看。

  【旅游提示】

枫林深处有人家
枫林深处有人家

  交通:散客,婺源县北站坐客车到赋春镇车站,镇上有到长溪村的旅游车,一般在上午发车,当天没有车返回,可叫摩的(30元/人次),或请村里小车返县城。自驾车,县城40公里(柏油路)-赋春15公里-长溪(山村公路)。

  住宿:没有专门接待游客的旅馆和饭店,住村里农民家,一晚15-20元;一般在谁家住就在谁家吃,餐费在15-20元/餐,全是绿色蔬菜,早餐的菜粥与红薯粥,很好喝,还有土鸡蛋,很香哟。建议晚上请农家给你烤一个红薯,非常好吃。另外,河里的淡水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土鸡很香,就是价钱不菲。

  特产:野栗子、干辣椒、干苦瓜、红薯干(甜又爽)、南瓜干、高山绿茶、纯正茶油等。

  注意事项:长溪村位于婺源高山区,年老体弱者,应备好常用药品,户外步行活动的要记得带足路上吃食和用水;饮食住宿得提前联系;山村没有路灯,需带手电筒,以便晚上走动;11月份山乡早晚温差大,需带御寒服;联通手机没信号,需带移动的。

    相关阅读:镜头下的婺源美景 道不尽的诗情画意(图)

               寻着婺源油菜花的痕迹 感受梦中的景象(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