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炊烟袅袅 妩媚娇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赣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21日09:51


婺源

婺源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中国到底有多少村落。但要说中国最美的乡村,首推江西婺源恐怕没有人有任何的歧义。

  有着“中国最美的乡村”声誉的婺源,因了境内的蓝天、青山、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青砖、黛瓦天人合一的生存基因,犹幅幅意境深远的山水画,呈现出梦境般的世外桃园,展示了世所罕见的田园乡景,令人有着归真反朴和超凡脱俗的感觉。

  黄山归来不看山,婺源归来不看村。婺源乡村之美,在于浑然天成的和谐。“青山向晚盈轩翠,碧水含春傍槛流”,无论是民居还是村落的设造,无不讲究人与天、地、山、水的融洽关系,或枕山面水,或临溪而居,山山水水皆成人“家”。形成此间,村村是画,步步皆景。山水间飘渺着的朦胧雾纱、古意盎然的民居、石径、廊桥,青山绿水环绕其间,全然剔透着一派水墨丹青的韵味。

  春秋两季乃婺源最可人的时节。

  当遥远的北疆尚未完全摆脱严冬的桎梏,婺源已经是绿茵蒙蒙的天地了。绿绿的山,绿绿的水,绿绿的茶园、绿绿的田野、绿绿的油菜,连片的绿,将人们裹挟在翠色的世界里。碧绿的水面漂浮着杜鹃花叶,打着旋儿传递出春的信息。春花从山脚下开起,沿着山谷一直攀上山顶,在天地间进行着一场激烈的选秀。

  幢幢斑驳不一的老屋,密密地依水而立,青石板的曲径,沿着溪、沿着街巷铺陈开去。河溪曲折蜿蜒,河边便是块块洗衣的青石板。日月流转,不知有多少婺源女人,每天劳作在浣衣石上,从日出到日暮,从青丝到白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想来,当年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在赞美家乡的清流时,心境一定是极其眷恋的。

  对中国许多地方来说,油菜花也许没什么特别,但于婺源,它如奔腾海洋般开得漫山遍野,令人惊叹。“莺飞草长三月天,油菜花开满山间”,当春的细雨润湿了婺源的山峦,油菜花也渐次绽放姣好的容颜。倘伫立岭上远眺,那满心满眼的油菜花,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像一张天际无边延伸的鹅黄地毯。山水间弥漫着一层淡淡的薄雾,依稀可辨的远山勾勒着朦胧的轮廓,其间渐次渐远柔和的明黄色阡陌曲弯,如画笔随意泼抹在画布上的痕迹。民舍则似画家刻意点缀的白花,多了几分婉约细腻,也多了些许寻常人家的民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赣州市

赣,得名于境内的两条江,一条名为章江,一条名为贡江,章贡两江汇而为一,此地遂被称之为赣州。赣州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