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山水 一幅未干的水粉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 2009年10月20日10:21


婺源风光

婺源风光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游婺源的最好季节是春天,漫山遍野都是金黄的油菜花,伴着绵绵的细雨,那些古村落都像是入画一般感觉。

  从景德镇未作停留,直接搭班车赶到婺源,我坐的那班车直达清华镇,2个小时后我看见了那著名的彩虹桥,放下行李,让客栈老板娘随便炒了点野菜和腊肉,吃得津津有味。3小时之后,我找了辆摩托车,匆匆开始了一段体验式的旅程。

婺源小巷

婺源小巷

 

  从理坑到思溪

  理坑是婺源文化底蕴最厚重的一个村庄,历史上文风鼎盛,有“山中邹鲁,理学渊源”之称。村中有诸多明清官邸,建村于南宋初年,村落嵌于锦峰秀岭之中,苍松翠竹与黛瓦粉墙互衬倩影,古道石梁湍湍流水相映生辉。

  这里沿溪构筑的明清府第诸多,都是余姓大官的“尚书第”、“驾睦堂”、 “司马第”等,大多翘角飞檐,“三雕”工艺精湛,图案寓意隽永,被艺术家称为获取作灵感的源泉地。“三雕”就是指石刻、砖刻、木刻,它是徽州著名的建筑工艺,据说许多北方宅第在当年都以请到徽州工匠为荣。

  一进村有个人跟着我,问要不要向导。他竟然是个什么论坛摄影版斑竹,我索性解放自己,把相机给他了。他选的每个角度都不错,仿佛背公式一样:“第几块石头上能拍倒影,哪个台阶上拍出的房子最好……”

  思溪与延村也是以古建筑出名,典型的徽派建筑,像是我们小时候在邮票上看过的感觉。小雨时下时停,沿着田间小路蜿蜒,我远远地望着廊桥,别有一番风味。这里可以遥见清华镇的建筑群,远山近水夹古镇,像婺源有名的绿茶一样,自然而清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