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视线之外 探访新疆三个部落的传奇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0年10月20日13:22

当地生活
当地族群的生活

  在新疆罗布泊地区,生活着一群以打鱼为生的居民——罗布人,这支充满了神秘色彩的特殊群体,在沙漠中的海子边打鱼、狩猎,保持着原始的风俗习惯……

  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克里雅河绿洲的尽头,生活着克里雅人,他们放牧、狩猎,过着简单原始的日子……

  而图瓦人,则在新疆阿尔泰的密林深处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他们默默地守护着喀纳斯最真、最纯的美景,被称为“神秘的云间部落”。

  让我们一起揭开这三个游离于人们视线之外的族群。

  【罗布人:荒漠里的传奇流变】

  在新疆罗布泊地区,生活着一群以打鱼为生的土著居民——罗布人。千百年来他们与世隔绝,直到公元1751年才被世人发现。这支充满了神秘色彩的特殊群体,在沙漠中的海子边打鱼、狩猎,保持着原始的风俗习惯……

  但随着罗布泊地区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罗布人这种打鱼狩猎的生活方式走到了尽头,过去田园牧歌般的生活已经变成了故纸堆中的传说。

荒漠中的世外桃源
荒漠中的世外桃源

  荒漠中的“世外桃源”

  罗布人同“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楼兰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然而,大约公元3世纪以后,塔里木河下游河床被风沙淤塞,在渠犁国(今日尉犁)改道南流,楼兰失去了灌溉用水,草木逐渐枯死,加之数经兵燹,闾里萧条,人民流离失所。楼兰消失了,永远沉入沙海深渊之中。

  神秘古老的罗布生活

  罗布人不骑马,也不骑骆驼,他们生活在水边,唯一的代步工具就是一叶卡盆(用整棵胡杨掏制的小船)。卡盆大小不一,因胡杨木的大小而定。

  生态恶化风光不再

  TIPS:

生态恶化风光不再
生态恶化风光不再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西南的琼库勒牧场,距县城36公里,距库尔勒市80公里。此处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交相辉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一望无际。划独木舟、食烤鱼、讲罗布泊方言的罗布民族就生长在这里。塔里木河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河,全长2179公里,它是由叶尔羌河、和田河和阿克苏河等汇合而成。塔里木河经过尉犁县内的罗布人村寨,让罗布泊人有了生命之源,因此它就是母亲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