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边界上的绝色风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 心在遥远杂志 | 2010年04月29日09:40

  喀纳斯被誉为天山以北最美的地方,其实北国边疆处处是绝色,作为单身的背包客,我不时会闯入人们还未曾涉猎的人间仙境。


寰宇周天
寰宇周天

  寰宇周天

  80后,生于壮乡首府南宁,现为在读硕士研究生。年少时就走过全国多个省市,并于2007年开始自助游。踏上过泰山之巅、黄山绝顶;行遍了南国六省的群山秀水、绝色新疆。“独自旅行是艰难的,需要机智冷静以及坚韧顽强的信念,但我不会止步,因为我要用双脚去丈量世界,用双眼去认识世界,用心灵去感受世界。”

白沙湖好似大自然突发灵感,激情
白沙湖好似大自然突发灵感,激情

  白沙湖:果然有瑶池

  高纬度让阿尔泰山南麓的太阳忘记了经度带来的时差,早上7点,就送来北国的明媚晨光。听着伊万大叔车中播放的俄罗斯民歌,我们离开还在沉睡的布尔津,继续上路。目标向西,直抵神话之湖。

  不知不觉,车到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界,蜿蜒的额尔齐斯河将这片水土相连的土地分成了两个国家,瞭望塔上五星红旗正迎风舒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师就驻扎于此。1952年,十万解放军战士默默脱下军装,拿起铲子锄头,迎对着无人的荒漠和满天的黄沙……数十年间,一座座新城崛起于荒漠,一片片良田改写了贫瘠,这是三代人的青春与奉献。每每与当地人提起兵团,无论哪个民族,何种信仰,得到的答案都惊人一致:英雄!

  白沙湖与敦煌月牙泉一样,也是一座“沙漠之湖”,因为交通极为不便,这里人迹罕至。虽然伊万大叔多次描述过它的美丽,但当湖水乍现于眼前时,我还是惊呆了——它小巧而精致,收纳了周边一切美的元素:蓝天云朵白沙丘倒映其中,交错斑斓,似一幅活的绣锦;随风起伏的芦苇有如一枝枝画笔,勾起淡淡清漪;野荷的花期已过,但枝叶犹绿;近处有几株泛黄染红的杨桦林,用矫健的英姿拓下秋之印记。

  我试图接近这片梦幻仙境,却被茂密的芦苇挡住了去路,几番尝试后腿被划伤,又数次踏空,我终于停了下来——也许这片圣洁注定没人能够染指,有幸相逢就已经是福祉所在了。

  白沙湖形状如豌豆,慢慢地绕行一周,只需要1个小时。不需交谈、不用思考,我所做的只是静静地走、慢慢地看、还有不断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无论什么角度,它都是那么完美无憾。除了飞掠而过的小鸟,湖中嬉戏的野鸭,几乎没什么能打扰这份与世隔绝。

  五彩滩:光影的绚烂

五彩滩错落有致的山石无不被艳丽的色彩缠裹。
五彩滩错落有致的山石无不被艳丽的色彩缠裹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是前往哈巴河县与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一天的早、中、晚,五彩滩拥有不同的美:清晨,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射出漫天如孔雀尾羽的灿烂金辉,此刻的五彩滩像玉女出浴;中午骄阳烈烈,仿佛全世界的阳光都聚集在这里,火焰山浴火重生;而我到达时,正值一天中它最美的时刻:晚上9时,这里依然斜阳高悬,只是光线已十分柔和,不再灼人,站在瞭望台上,满滩都是参差不齐的奇石,鲜艳的红黄,神秘的蓝紫,纯洁的白色……光影斑驳,深浅明暗,我在梦中也从未见过这种美丽。

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将五彩滩雕成了各种奇妙的姿态
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将五彩滩雕成了各种奇妙的姿态

  残阳越来越低,也越来越热烈。忽然,整个五彩滩被夕阳点燃了,那些本已淡化的色彩一下子强烈起来,山丘变得绚丽多彩,红的如火、黄的如金、绿的浓艳、蓝的诱人,更为惊奇的是另一边却是蓝天白云,清澈无尘。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我甚至怀疑拍出的照片是否做过处理。

  我知道,绚烂的夕阳终会落下,光影的交响终会平静,但这种复杂又单纯的美镌下了我永恒的纪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喀纳斯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境内,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三国交界,1980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2500km2。旅游活动区限定在保护区南段缓冲区内,面积35km2。气候凉爽,全年无夏季,春秋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