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边界上的绝色风光(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心在遥远杂志 | 2010年04月29日09:40

因为地处偏远,三道海子仿佛在时间之外
因为地处偏远,三道海子仿佛在时间之外

  三道海子:中国金字塔

  每当翻开13世纪的世界史,我都会震撼于那深藏于无声文字和陈旧纸张间的血雨腥风。蒙古帝国的战旗迎风猎猎,从朝鲜半岛到两河流域,从东海之滨到多瑙河畔,血火涤荡了繁华,杀戮促人警醒,百年的血雨腥风过后,被美女烈酒掏空身体的“黄金家族”退回了蒙古草原,却留下了郭守敬《授时历》的丰碑、黄道婆的后世传奇,“四大发明”由此西行,西欧诸国得以崛起,宗教和民族重新分布……一句话:整个世界为之改变。

  这一切始于成吉思汗的西征,而西征的起点就在毫不起眼的新疆小县——清河。1219年,年近六旬的一代天骄正是从这片清流交汇的美丽草原点齐人马,翻越金山(阿尔泰山),开始了震撼世界的征程。

  时过千年,我所见到的清河县城宁静祥和,街道上的“面的”没了蒙古铁骑的迅捷,甚至宝马良驹也成为当地餐馆最著名的美食。如果说清河是蒙古帝国的起点,那么县郊的三道海子金字塔就是它的休止符。传说它是元代第三代皇帝——元定宗贵由之墓。他称帝仅三年就暴亡于酒色,从此蒙古诸王开始各自为政,互相攻伐,东罗马帝国得以苟延残喘了两百多年。

  虽然路程只有200公里,但想前往却是难如登天,其道路的艰难程度是我始料未及的,几乎所有司机一听“三道海子”就连连摆手,幸好我这不要命的旅客,遇上了一位不怕死的哈萨克司机——装备只是0.97L的上汽五菱,收费也仅为1元/公里。

  从东风(查干郭勒)乡到三道海子的70公里山路,我们竟用了5个小时,并推了十多次的车!我在如同海上风暴般的颠簸中晕头转向,照相机包甩到了哪里都无暇顾及,只能庆幸自己还活着,终于在正午阳光下,我们抵达了花海子。

  海子是湖的意思,三道海子就是三个不大的高山湖泊,蜿蜒的雪山融溪在此汇合,滋润着草原,也养育着守陵人的后代子孙。山坡上矗立着著名的草原之谜鹿石,它们并不高大,且已饱经风霜,神秘的动物图案依然生动。我曾查阅过许多资料,但还是一头雾水,有人认为它是图腾柱、始祖祭祀柱和神人拴马桩,有人则认为它是世界树,甚至天外来客的杰作——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句话:谁也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

草原上千年的风雨,并没有磨灭鹿石留下的谜团
草原上千年的风雨,并没有磨灭鹿石留下的谜团

  距鹿石不远便是我向往已久的“中国金字塔”,但万里追寻之下,我还是无缘踏入这片蒙古大汗的长眠之地,因为雪山融雪形成的了一条神奇的清澈河流,将巨石堆团团围住,不容旁人侵扰。在四围群山的映衬下,高约数十米、直径数百米的石堆并不显高大,但却足以震撼我的心灵,它由碎石粒和泥土造就,所有石块的大小基本一致。我仿佛看到千年之前众多劳工的悲壮,他们开凿出坚硬的山石,并打造成同一尺寸,其搬运过程的惨烈,相信不亚于美国人宣扬的“巴丹死亡行军”。

  俯视山脚,万众仰视的金字塔已显得非常渺小,曾经神圣的王陵变成了自然界中的小小坐标,且在逐渐倾颓湮灭。所见所感,只有沧海桑田四个字了。

静静的山谷里,一湾清流护卫着巨石堆的传说
静静的山谷里,一湾清流护卫着巨石堆的传说

  新疆神驰西域五日游

  参考价格:2880元起/位

  行程亮点:游览天山天池风景区,欣赏皑皑白雪下的天山美景。然后乘车赴古海温泉,在享受温泉的同时观赏美丽的自然风光。前往哈密瓜原产地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前

  往吐鲁番参观吐域沟峡谷风景区,游览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游览苏公塔,郡王府,途经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达板城风力发电站。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