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爬太白山称撞上野人 身高八尺浑身长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太白山 | | 2010年10月14日09:24
神农架野人
神农架野人

  “野人在太白山出没了!”前不久,这个惊人的消息在太白山脚下的眉县风传起来,一传十、十传百,一时间许多人都耳闻了这一消息。太白山是否真有野人出没?

  驴友:看到浑身长毛的怪物

  是谁在太白山发现了野人呢?记者在眉县采访时走访了许多群众,但一时众说纷纭。

  一种说法是,来自西安的几名游客在太白山的深山老林中歇息时,忽然传来一声号叫,他们抬头看,只见一个身上长毛的怪物在树林里来回穿梭,有人大喊“是野人”,吓得几个人撒腿就跑,差点掉到沟里。听说那几名游客下山后还面如土色,几天都说不出话来,回到西安就住进了医院。

  另一种说法是,上海的几名驴友为探秘秦岭主峰太白山,从周至县的厚畛子开始攀登,在藤缠树罩、云遮雾障的太白山中穿行了两天,在第三天黄昏时分,当这几名驴友在尚未开发的东河景区一个悬崖下歇息时,忽然听到一声怪叫,模糊中看见一个黑影从头顶的树梢上飞过,仔细看早已不见了踪影。后来一位同伴说,那个黑影浑身长毛,却酷像人形,是用手抓着前边的树梢从空中飞过去的。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坏了游客。

  那么,这两个版本到底是否具有真实性?记者到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求证,公园一负责人说,大约是9月18日,有几位西安游客曾告诉工作人员,他们在山上碰见了野物,但是不是野人难以定论。

  太白山发现野人之说,会不会是因为游客碰见野物而演绎出来的?

喜马拉雅山雪人
喜马拉雅山雪人

  汤峪镇多人亲眼看到野人?

  为什么太白山会传出有野人出没的消息?其实,太白山有野人的说法也不是现在才有,而是由来已久。记者翻阅了有关资料和古书,发现其中关于太白山野人的记载或描述还真不少。《秦岭主峰——太白山》中对野人的描述为“身高3米左右,浑身长毛,红不红、黄不黄。鼻孔朝上,两腿直立走路。”此外,《周书》、《神异经》、《洞冥记》里也有相关记载。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关太白山野人的条目不少,但真正说得有鼻子有眼的是今年7月网上出现的一篇题为《太白山野人之传说》的帖子。

  文中称,为了弄清太白山野人的谜团,作者曾走访了汤峪林场的职工及当地的药农、猎户,其中眉县汤峪乡(现改为镇)上王村一位年过七旬的村民王玉秀说,他40岁那年,和家住核桃坪的何立生一块上山,到了荒草坪,看着前头雪地上有一行脚印往前伸,脚印很大。他们跟踪发现,留下大脚印的竟是一个身高在八九尺以上的人,还长着一身红毛!同为上王村的彭华久老人说,1964年,他在太白山顶的跑马梁上也见到过野人。那年6月的一天,他和村里一位姓袁的药农一块上山挖药,看见一个满脸满身都是毛的庞然大物,身高有七八尺,脚有一尺长,走路一阵风,一步能跨三四尺,噼里啪啦,把好粗的树干都踩断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陕西日报》等报刊就曾刊登过太白山发现野人的长篇报道。眉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祺伟告诉记者,网上的文章是他在10多年前写的,当年他们曾三次奔赴太白山,采访了包括森林公园职工在内的许多人。

  为了进一步证实太白山有野人的说法,记者找到了彭华久的家,但彭华久几年前去世了。他的儿子彭根良却证实,父亲在世时确实给他讲过碰见野人的事。汤峪镇上王村81岁的张金荣老人说,他年轻时在山上割扫帚,跑遍了太白山上的大山深沟,在一个叫架沟的地方,他也碰见过野人。“当时我们都不知那是什么,只见那个怪物身高在一丈左右,浑身长红毛,可吓人了。”张金荣老人说,和周至、佛坪交界的交口、天桥谷等地现在还是原始森林,很少有人去过,那地方的怪物多得很。另一名叫刘怀英的村民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的丈夫赵怀生参与修森林公园的道路,在山上一个叫碓窝坪的地方,也曾碰到过野人。丈夫回家给她说,那野人浑身长毛,身高在八尺以上,走路如飞一般。她以为丈夫和自己开玩笑,丈夫却肯定地说:“真的,全身都是毛,和传说中的野人一样,我亲眼所见。”

  保护区工作人员:听说过,没见过

神农架“野人”复原图
神农架“野人”复原图

  为解开野人这个谜团,记者又到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寻求答案。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郭明说,他们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在山上,在长达40多年的考察保护过程中,也听说过野人的事,但都没有见过。

  那么,太白山野人之谜何时能解开?人们在期待。 (文:朱百强 张震 王平)

    相关阅读:游走神农架全攻略 揭开那层神秘面纱(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太白山

太白山的景色,从北坡到南坡,可概括为八景:红河丹崖、斜峪雄关、古枫幽境、桃川曲流、斗母奇峰、平安云海、太白明珠、拔仙绝顶。斗母奇峰指的是斗母宫一带的石柱山,特别是麦落石、五台、一堵墙、望乡台等处,花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