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家园:广西三江侗寨自助游攻略(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0月09日11:35

  神奇的建筑


吊脚楼的春天 作者:兔子193
吊脚楼的春天 作者:兔子193

  程阳八寨是南侗群体的缩影,这里的民居全是木头搭建的吊脚楼,或背山而建,或临水而居。这些吊脚楼,一般均为四层,下层置放农具、牲畜、柴火等;二层设火堂、檐廊;三、四层则为卧室或作为仓库使用。

侗寨吊脚楼 作者:兔子193
侗寨吊脚楼 作者:兔子193

  我上上下下研究了整栋楼,竟没有找到一颗铁钉,全用榫卯连接,令人叫绝。据说,无论修建如何复杂、规模如何宏大的建筑,侗族的民间工匠们都无需图纸,仅凭一根画有特殊符号的半边竹竿(俗称"香竿"),两扎五寸左右的短竹签就可以陡坡起大厦,平地立高楼,此又是一绝。

侗寨人生活写照 作者:兔子193
侗寨人生活写照 作者:兔子193

  藏在深山里的林溪高友村,村内林立的吊脚楼等各式建筑,依山而建,密密层层直铺山顶。有的木楼依靠数根粗大的木头从四面顶起固定,看似危房般摇摇欲坠,可实则坚固耐用,宋朝至今经历了多少年风雨仍然实用,确令人惊奇。透过绽放的桃花,隐约可见木楼上晾晒干菜的妇人忙碌着,偶尔也许还有几丝柳絮飘落在手心。住在此地,一定与自然最亲近,诗境家园也不过如此了。

程阳风雨桥 作者:兔子193
程阳风雨桥 作者:兔子193

  程阳各寨里,最漂亮夺目的总是风雨桥。侗寨风雨桥大多是村民们共同出资建造的,如今走在桥上,仍可见碑刻里留下的印记。如果愿意,甚至可以当场捐资,无论多少,纯朴善良的村民都会记下捐赠者的名字,并立碑刻名以表谢意,与桥同在。侗族人认为,每一个生命都是从风雨桥走到人间的,它能给人带来福音、带来希望。所以,总会把风雨桥修建得富丽堂皇,以吸引更多的生命来到自己的寨子里,人丁兴旺,福泽绵长。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