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家园:广西三江侗寨自助游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0月09日11:35

侗家风雨桥 作者:兔子193
侗家风雨桥 作者:兔子193

  程阳永济桥,也叫程阳风雨桥,它是规模最大、造型最美、最有特色的一座桥。5座桥亭建于墩台之上,与19间桥廊连为一体,浑然天成,宏伟壮观。郭沫若老先生也曾欣然题写"程阳桥"匾名,并赋诗称赞"艳说林溪风雨桥,桥长廿丈四寻高。重瓴联阁怡神巧,列砥横流入望遥。竹木身坚胜铁,茶林万载茁新苗。何时得上三江道,学把犁锄事体劳。"可见其木石结构建筑技艺之高超,不愧与赵州石拱桥、泸定铁索桥、罗马尼亚的诺娃沃钢桥并称为世界四大历史名桥。 

  听大歌跳耶舞

  热闹的乐声穿过风雨桥在山水间回荡,原来是侗族姑娘小伙子们在吹芦笙唱大歌,我也赶紧去凑个热闹。

侗族姑娘唱起歌 作者:兔子193
侗族姑娘唱起歌 作者:兔子193

  在被视为族徽的鼓楼前,早已人声鼎沸。这里是侗族村寨的活动中心,也是村民议事、典礼、迎宾、歌舞娱乐的公共场所。小伙子们早已雉羽丽服,手握芦笙,满面笑容。姑娘们着短裙、绑腿,头戴钏花银帽,配银饰,走起路来裙摆荡漾,叮叮当当清脆轻盈,映衬着白底彩绘、雕龙画凤的鼓楼,古色古香,煞是好看。

节日里的侗寨姑娘 作者:兔子193
节日里的侗寨姑娘 作者:兔子193

  头缠黑布条的小伙子们,呜呜地吹起了芦笙,低沉、婉转、质朴、悠扬,别有韵味;姑娘们的原生态调子,娇滴滴、脆生生、没有丝毫修饰,如雨后初晴般清亮撩人,直破云霄,初闻之下竟禁不住打了个激灵。合着芦笙调子在村寨里回荡的歌声,听着听着,不禁有些失神了。几个漂亮的侗家姑娘唱起祝酒歌儿,端着酒杯笑眯眯地走过来,人还不及反应,就突然被头插雉羽的小伙子抓住,得意洋洋把酒直往嘴里灌。被灌酒的人吓得嗷嗷叫,围观的则笑成一团,老人小孩也围坐四周嘻嘻哈哈看笑话。

侗寨风景 作者:兔子193
侗寨风景 作者:兔子193

  那酒是侗家人自酿的米酒,用新鲜大米或糯米酿制,至少需要1年才能成酒,色泽略显金黄,味道清甜可口,可喝多了也是醉人的。灌了几杯酒,看热闹的人更激动了,挡不住侗家人的热情相邀,也跑进圈子里牵起姑娘小伙子的手,摇头晃脑,攀肩顿足,大跳耶舞。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