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红楼 京城三赏三品过中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9月17日10:29

中秋
兔爷

  已然夜风微凉,秋天的意思到了。最是一年散步赏月的好天气,不由对中秋充满了憧憬。虽是一周后的假日,却不妨碍闲适气氛迅速逼近。

  每个人心里都在策划自己的中秋,这传统佳节,断然少不了细心去赏去品。

  自古以来,中秋是迎寒祭月的日子。大户人家对此节日非常重视,既要礼尚往来互送礼物,是夜还要在家里的大露台置了香案,焚香秉烛,摆上月饼、西瓜、李子、葡萄,由家中年龄最长、地位最高的女人带领全家祭拜月神,之后在露天设了筵席,妇孺老小一应团聚赏月。

  我们对中秋的兴奋感其实有些淡了,除了万分期待那3天假期,之于团聚,之于赏月,心思寥寥。哪些规矩我们留下了,哪些礼数我们丢掉了?借这假期,植一颗梦的种子,从古代穿越到当今,一边传统着,一边找到新的兴奋点。

红楼中秋
红楼中秋

  植梦中秋

  若是要沿袭传统,首先要学的是对这个节日的重视。目前热播的《红楼梦》对中国传统礼仪有很多描述,那时候的中秋何等隆重热闹。

  礼数:

  宁国府要在中秋送礼给贾母,“次日起来,就有人回,西瓜、月饼都预备全了,只待分派送人。”贾珍特意请了一个新的饽饽厨师,做了月饼,上面印有花纹,皮酥馅香,老太太甚是满意。

  规矩:

  中秋当天清早先要到祖先的祠堂行礼,“次日一早起来,乃是十五日,带领众子侄开祠行朔望之礼”。到晚上月亮爬上来了,就要由家中最长的女性带领全家上香拜月,“嘉荫堂月台上,焚着斗香,秉着烛,陈设着瓜果月饼等物。真是月明灯彩,人气香烟,晶艳氤氲,不可形状。地下铺着拜毡锦褥,贾母盥手上香拜毕,于是大家皆拜过。”

  讲究:

  贾府老少团聚,贾政都是从海南出差回来的。座位排序也是很讲究的,有隔扇将凸碧山庄的大露台分做两半,老太太所在圆桌,她定是正对明月,左边为爱子,右边为爱孙。节日主题就是“圆”字,月饼是圆的,如书中所述“凡桌椅形式皆是圆的,特取团圆之意” 。

  娱乐:

  只是团坐倒也无趣,大家一起玩才热闹。贾母“命折一枝桂花来,命一媳妇在屏后击鼓传花。花在手中,饮酒一杯,罚说笑话一个”。赏月席间,又说“如此好月,不可不闻笛”, 不多时,“只听那壁厢桂花树下,呜呜咽咽,悠悠扬扬,吹出笛声来,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