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广州山楂树之恋 观月猎北叹静秋(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9月15日10:26

  猎北国秋色

  很多人都说,秋天是一个让人伤感的季节。满地的枯叶、萧瑟的秋风,都有一种莫名的忧愁。然而,对于大自然来说,秋天,却是色彩斑斓、充满了生命力。金色的胡杨、火红的枫叶,都在秋天绽放出一生中最美丽的色彩。这个中秋、“十一”,广东的秋天似乎还没有到来的迹象,我们不妨背上行囊,到纬度更高的北方邂逅秋天。

  


秋天,胡杨树总能吸引很多影友
秋天,胡杨树总能吸引很多影友

  玩法1

  额济纳旗的金色胡杨林

  张曼玉和章子怡身穿火红衣袍,风吹着红衣飞舞,而金黄的胡杨洋洋洒洒地飘落,时间静止了下来……《英雄》里胡杨树叶漫天飞舞,首次让人们感受到了胡杨树的美轮美奂。“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胡杨树,到了秋天,美得让人窒息。

  银川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位于内蒙古最西端,距蒙古国仅60公里,距甘肃酒泉仅400公里,距宁夏银川仅750公里,大部分面积被沙漠和戈壁覆盖。旗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是仅有的绿洲,有唯一一条间歇性河流黑河(又称弱水),河道两岸的胡杨林就是靠这条间歇河得以生存至今。额济纳旗旅游一般分为南、北、东三条线。

巴丹吉林沙漠中的骆队
巴丹吉林沙漠中的骆队

  东线:

  一道桥至八道桥

  一道桥至八道桥是观赏、拍摄胡杨树的招牌景点,也是所有摄影爱好者的必到之地。胡杨树满树的金黄,与每一道桥,都形成了一幅美得令人窒息的画面。据佛山名家假期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胡杨树黄得特别早,估计到9月底就会迎来最佳观赏时期。

  据很多影友说,二道桥是拍摄胡杨树最美的地方,因为这座桥下流淌着清澈的河水,水色幽蓝,两岸站立着金黄的胡杨。最美的一瞬发生在清晨、日出之时,金色的阳光洒在蓝色的水面上,金色的胡杨倒映在水面,如同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华丽、典雅。

  从一道桥一直到八道桥,连绵数十里大片的胡杨林、芦苇、红柳,景色如诗如画,途中偶有蒙古包、羊群、驼队,让人感觉无限的生机。八道桥,由于毗邻巴丹吉林沙漠,颇具塞外风光,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北部,是世界上唯一高大沙山群分布密集的沙漠,面积达4.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世界第四大沙漠,其西北部还有1.6万多平方公里至今尚无人类的足迹。如果幸运的话,可以在这里看到海市蜃楼景观。爬到沙坡顶上去,能看到远处起伏跌宕的沙丘在阳光下明明灭灭,很美,特别是接近日落的时候来这里很好,也可以骑骆驼。

黑水古城的残垣断壁
黑水古城的残垣断壁

  南线:

  黑城-大同城-五塔-红城-怪树林

  张曼玉和章子怡在《英雄》里的决战就发生在黑水岸边。在这里,遍布着形态各异、高大苍老的胡杨树。

  沿着黑水河,可以直接进入黑水古城。黑水城是迄今丝绸之路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这里有秦汉时期辉煌的居延文明,西夏时期灿烂的水城文化。黄昏时分,走进黑水城,夕阳的余晖下,满目的瓦砾、枯树和发白的牛骨,每一块残垣断壁都在述说黑水城昔日的辉煌繁荣。风在耳边呼呼作响,沙在脚下急速流动。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明兵久攻不破的城池,如今却有可能会在20年后的流沙中消失。

  黑水河岸边的怪树林,是每一个摄影发烧友的必到之处。怪树林有“胡杨的墓地”之称,这里是一大片死去的胡杨林。胡杨千姿百态的造型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有的直刺蓝天,有的弯曲盘旋,还有的轰然倒下,散落了满地的树干,裸露的枯根在空中三三两两扭曲着,向世人展示着胡杨树不朽的灵魂。

  北线:

  居延海神树——策克口岸

  在额济纳成片的胡杨林中,最出名的是位于北线的达来呼布镇北部、居延海畔的“神树”。“神树”是我国境内最大最粗最老的胡杨树,它树高27.5米,主干直径2.07米,胸围6.5米,需6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虽然经历了880多个寒暑,“神树”依然枝繁叶茂,青翠挺拔。

  策克口岸是内蒙三大口岸之一。从达来呼布镇到策克口岸,一路田园、戈壁风光。

  TIPS

  交通:从广州飞往银川。银川没有直达额济纳的班车,只能先到阿善左旗,乌力吉,全程780公里,约需10小时,全程柏油马路,途中可以欣赏到大漠戈壁风光。从达来呼布镇到周边景点,如黑水城、怪树林等,都需要自行包车,如租用吉普车大约需要1200元/台。

  住宿:在9月底10月初,胡杨林拍摄的黄金期,一般需要提前预订房间。也可以在胡杨林地自带帐篷露营。

  美食:手扒肉、骆驼肉、奶制品以及牛羊肉都是当地不容错过的美食。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