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游走在民间博物馆(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13日15:42

这里收藏着许多古旧的报纸
这里收藏着许多古旧的报纸

  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的前身是中国私家藏报第一馆——苗世明藏报博物馆,该馆收藏成果于2001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列为“报刊收藏基尼斯之最”。

百川通曾经是中国十大票号之一
百川通曾经是中国十大票号之一

  百川通晋商家私博物馆,依托百川通票号旧址开设的,里面陈设了明清时期的名贵家私。

  资料所载,百川通曾经是中国十大票号之一,创办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民国七年(1918年)歇业倒闭,财东是祁县渠家大院的主人渠源浈。渠家是由第十四代继承人渠同海在包头、内蒙古一代经营粮油、茶叶、私盐发家的,后来发展到绸缎庄、钱庄、茶叶庄,号称“晋商八大富豪之一”。

  票号以他的字“百川”取名“百川通”。

明代家俱与清代家俱的不同之处就是明代家俱造型简单
明代家俱与清代家俱的不同之处就是明代家俱造型简单

  在古典家俱的制作中,称为珍贵木材的有黄花梨木、紫檀木、红木等,常说“物以稀为贵”。这些木种本身就比较奇缺,生长缓慢,数量极限,况且像紫檀、黄花梨在清代后期已经绝种。

  立于两旁的柜子即是代表,叫“万历柜”,故名思义明万历年间所制,因上面呈“敞开式”,所以又叫“亮格子”。整个柜子不作雕饰,只是强调家俱的线条形象,利用构成木架构造的几个线脚突出家俱的造型,简洁、朴素,给人一种明快清新的艺术感。

“蔚丰厚”票号
“蔚丰厚”票号

  平遥古民居博览苑是“蔚丰厚”票号旧址。该院面阔五间,为南北两套院串院在一起的大宅院。北院坐南朝北,大门临街,属典型的商号经营四合院。南院坐北朝南,大门隐于深巷中,是由“一主两跨”带一个后院组成,属标准的民居性四合院。

  南北院由一条狭窄的过道相连。墙高宅深,布局特殊,建造精良,以“元宝院”而著称。

  平遥民宅平面布局多为严谨的四合院形式,有明显的轴线,左右对称主次分明,沿中轴方向由几套院落组成,一般为“日”字型二进院或“目”字型三进院形式,正秘一般为本间或五间的拱券式砖结构的砖窑,墙面厚实坚固,冬能保暖,夏能遮凉。左右厢房为木结构单坡瓦顶,坡向内院。

院内陈设
院内陈设

  大门对面都建有影壁,有的用砖雕,有的用琉璃瓦镶成得各种吉祥图案。

  博览苑是票号十大财东之一的侯荫昌经营场所,其居所也独具物色。

  目前,博览苑主要介绍明清时期富商大贾豪华的居住环境、宅院布局、建造工艺、雕刻饰品、彩绘艺术、生活方式和昂贵的用具器物等。

    文章来源:老杨:闲游天地间

  相关阅读:平遥古城:明清镖局押镖有“三宝”

             平遥日升昌:大清金融街第一票号(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