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处处是珍宝:感受晋商富豪的恢弘气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平遥古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13日15:42

平遥古城印
平遥古城印

  实事求是地说,平遥古城的博物馆很多,门类也多,除了票号,还有镖局、钱庄、拳馆、家具、报纸、民居等博物馆。套票号称可游二十个景点。

  我们计划只在平遥古城呆一天,不准备住宿。不知不觉中,就到了返程的时间,一看游览图上还有很多景点和博物馆没有去。于是,赶紧又去了几个博物馆,匆匆忙忙逛了下,拍了几张片子就离开了古城。回到榆次,一查游点,我们还是有六七个景点或博物馆没有去。

  在平遥古城南大街北口,有一叫天吉祥博物馆。

天吉祥博物馆
天吉祥博物馆

  大清光绪年间,是平遥城第一家洋货庄——长盛蔚洋货庄,民国年间曾是耀记京货庄和恒昌京货庄。现在是以明清家具为主要藏品的博物馆。

  天吉祥博物馆所在的长盛蔚旧址系明代建筑,传统的前店后居式商家大院,临街铺面六开间,进深二进院,前后院之间起主楼。

红木檀屏。据说价格不菲,很昂贵
红木檀屏。据说价格不菲,很昂贵

  在平遥古城保存完好的近四千处古民居中,天吉祥博物馆是最古老的民居建筑之一,也是平遥古城最有特色的民居大院之一。据说,博物馆藏品很多,有各类明清时期的紫檀木家具和红木、花梨木家具,有各类珍品瓷器,有古名家字画和佛道两家经典图画。

永庆祥,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
永庆祥,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

  在南大街上,还有一家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旧址是永庆祥。据悉,该馆藏有近千余种珍奇报纸,主要是清朝和民国时期的珍品,有《万国公报》《商务官报》和《扫荡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平遥古城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