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广西京族过哈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08日18:35

  京族哈节

京族的百人独弦琴表演
京族的百人独弦琴表演(图片来源:用镜头记录人生足迹)

  地点:广西

  时间:农历八月初十

  京族主要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的万尾、巫头、山心三个小岛上,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的部位,与越南隔海相望。

  京族原为"越人",历史上亦称为"京人",1958年正式定名为"京族",京族三岛的京族是15世纪末16世纪初从越南涂山迁徙来的,至今约500年历史。京族最具代表性的民俗风情是每年一度的哈节。哈节,又称"唱哈节",所谓"哈"或"唱哈"即唱歌的意思,是京族的传统歌节。

螺号声声
螺号声声(图片来源:用镜头记录人生足迹)

  在京族人的村子里,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是"哈亭",它不仅供奉全村人最为崇拜的神祗,以及每个家族的祖先牌位,而且哈节也在这里举行。过哈节时,村子里男女老少穿着一新,聚集在哈亭举行迎神、祭祖、唱哈等一系列活动。

  哈节期间最受人欢迎的活动是唱哈,唱哈的主角有三人:男歌手哈哥,专门抚琴伴奏;两位女歌手哈妹,用竹板和竹梆击节伴奏,轮流演唱。过节的人们一边开宴饮酒,一边听歌伴奏,纵情欢娱,通宵达旦。每当哈节,皓月当空,海浪轻拍,青年男女们在哈亭外踏月传情,趁花好月圆的良辰吉日,彼此敞开心扉。

  能歌善舞的京族人民,唱歌时常用他们那独特的民族乐器--独弦琴伴奏。独弦琴也称“瓢琴”,多用一米左右剖成对半的大斑竹制作而成。独弦琴的音色清澈明亮,有吟唱韵味,演奏各种滑音、波音、倚音有独特效果,音质清雅,婉转悠扬,极富抒情意味。

  京族一般在哈节期间要举行舞蹈活动。过去最常见的舞蹈有“跳天灯”和“花棍舞”。“跳天灯”由4-6个(或8个)女子表演:演员们上身穿白色长衣,下身穿黑色裤子,头上顶一个盘子,盘内点着三枝蜡烛,演员们手中还各拿一个杯子,杯子中也点一枝蜡烛。整个舞蹈动作不算复杂,但闪闪烛光与飘飘白衣,相映成趣,看去十分优美。“花棍舞”由一个或两个女演员表演:演员身穿白色长衫,两手分别拿着一根木棍,棍上缠着彩色纸,一般是先唱后舞,唱词的内容很广泛,有叙述父母养育之恩的,有表现男女深厚爱情的,不一而足。

纪念海神公螺号声声(图片来源:用镜头记录人生足迹)
纪念海神公(图片来源:用镜头记录人生足迹)

  哈节是为了纪念海神公的诞生。京族人以海洋渔业生产为主,信奉海神。每年都要到海边把海神迎回哈亭敬奉,祈求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传说称,七八百年前,京族人民在封建统治者压迫下,生活穷困潦倒,苦不堪言。于是上苍派一位歌仙下凡,来到京族三岛,以传歌为名,动员群众起来反抗封建压迫。其歌声委婉动听,听者纷纷仿学,这就是京族人民能歌善舞的由来。她的歌声感动了许多群众。后人为了纪念她,尊其为歌祖,称之为歌仙,并建立了“哈亭”,定期在哈亭唱歌传歌,渐成节俗,流传至今。(文:李增年)

  【广西旅游推荐】

  清晨的一场细雨让吊脚楼的色调更显凝重。老街上人烟稀少,开早点摊子的婆婆因为没有生意,临时做起了裁缝工作,她要为上初一的外孙女赶制一件绣花精美的侗族开衫。

  我是她今早唯一的顾客,碗里面多出不少肉丝和青菜。雨滴顺着榕树的枝叶不等落地便化成雾气轮回去了。在镇子被这层雨雾笼罩起来时,我确认了它在几十年间都是这样一成不变,静静地坐在那里感受已经离我远去的时光。

    游记攻略:

阳朔自助游全攻略

阳朔位于广西东北部,县城距桂林市陆路65公里,水路83公里。全县面积1400平方公里,人口约三十万……[详细]

  悠游广西桂平西山 体验大山中的纯朴生活(图)     广西四大古镇的别样风情(图)

    住宿推荐:

广西旅馆住宿推荐 玩好还要住好

假期出游,除了美景和美食,住宿也是度假生活的重要体验。但是许多旅途,因为住得“不对胃口”,让美妙的旅行打了折扣……[详细]

     美食推荐:蕉叶烤鱼(图)  苗家“羊瘪汤”  纸包鸡  清蒸漓江桂鱼  巴马香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