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沟花田节赏葵攻略 千亩葵海间起舞(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9月08日11:38

长沟的小河 摄影:王咩咩
长沟的小河 摄影:王咩咩

  一泉好水养一方百姓

  其实长沟不仅仅只有葵花可以吸引人。在当地做了很多年村官的朋友满眼是对这个地方的自豪。因为长沟位于刚刚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的十渡喀斯特地质构造的边缘,拥有大量天然地涌泉,大小河流湖泊遍布农田,自古就出产给宫廷进贡的稻米,是不打丝毫折扣的京南水乡。

  我们车行在乡间小道上的时候,沿途可以看见举个竹竿在河边钓鱼的孩子,茂密的浓荫和翠绿的稻田搭配在一起,偶尔几缕阳光洒落在水稻的叶子和稻穗上,油然生出几许诗意。在路边的小河里,我甚至看见几位当地的老人在河里裸泳,这个年代能够裸泳的地方好难找啊,太偏僻的山涧水冰凉刺骨,比较温和的水往往位于人多吵杂之地,除此之外就是被污染的臭河沟了。只有这种和大自然充分彼此信任的地方,才得以如此放松地把身体交给一条河流。同车的朋友是几位女子,我没有声张,倒不是怕腌臜了他们的眼睛,而是怕引来的惊叫扰乱了老人的惬意。我们路过一些小村的时候,更多的当地人悠闲地坐在路边纳凉聊天,孩子们趴在老人怀里瞪着眼睛好奇地看我们,远处偶尔一辆公共汽车从小桥上安静地驰过,让我想起宫崎骏的《龙猫》里那辆在稻田间奔跑的猫形公车。

 悠闲的垂钓者 摄影:王咩咩
悠闲的垂钓者 摄影:王咩咩

  长沟迄今位置保留有3孔大型的泉眼,分布在东甘池村、西甘池村和龙泉湖,仅听这些地名就知道这里的水质如何,当然除此之外在当地大大小小的湖泊下更是遍布无数小泉眼,不断涌出丰富的泉水滋养着这一方水土和百姓。因为长沟的泉水好,所以周围几个村子的人经常开着三轮车来此打饮用水,已经成为生活习惯。我们也索性去捧几捧泉水畅饮,清洌甘甜!

  因为这泉水的特别,当地还盛产很多极具特色的物产,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薄皮核桃,肉质细腻,皮薄如纸,同行的朋友还不等完全成熟,就迫不及待地摘了几个尝尝。另外,这里果园里的梨也特别甜。水好的地方一般都产好酒,这里有家爱尔啤酒,之前从没有听说过,但是非常好喝,清爽杀口,回味悠长,极类似当年我在云南喝过的澜沧江啤酒!

  其实最值得一提的是长沟的鱼,我们去的是当地很有名气的老井鱼庄,他们的鱼池里放养着一些自由游弋的冷水鱼,其中也有虹鳟,从池底不断冒出的泡泡可以看出这里是用最新鲜的地涌泉水养鱼,从鱼在水里穿梭的速度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健康程度,以至于饭店老板在给我们捞鱼的时候一直都捞不住,弄得老板一头汗水!

稻田 摄影:佚名
稻田 摄影:佚名

  在土地上作画写诗的农民

  记得有位做地质地理研究的朋友告诉我,一个地区的自然环境决定了一个地区人们的生活状态,同时也决定了这里的民风和百姓的性格。往往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人都暴躁易怒,而山清水秀之地的人往往和气闲散。其实在长沟,我更想表达的是,自然环境甚至也影响到了当地人的创造力,若不是如此甘甜的水和肥沃泥土的养育,我想他们也很难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犹如桃花源一样遍地葵花、满湖荷花、绵延数十里稻花香了。

  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当地政府和老百姓打算种植更多适合当地的可观赏农作物,不仅能收获粮食,还可以供人参观,形成一种“花田水岸”的北方水乡风貌。看来以后来长沟不仅能看到葵花,还可以看到更多的荷花、荞麦花、稻花甚至薰衣草了。由此不断对这里的农民心生感激,自古以来,田园就和诗歌与艺术仅仅联系在一起,我们想看到的乡村的样子就是这样的,有草屋、有柴垛、有狗在路上散步不知道给我们的车让路,有鸡鸣,有稻香,有炊烟和早出的耕牛悠长的叫声,有大面积的花海在蓝天白云下令人愿意张开双臂仰面微笑!而创造这一切的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不用去城市挥汗如雨建设那么多高价的牢笼来囚禁渴望回归自然的心,也不用背井离乡去一些工厂制造很多貌似提供方便其实产生更多污染的塑料制品,他们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如此美丽,让人们回到一种简单的快乐。

  而此刻的我们,就在金秋的葵花海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后面等待我们的,是幽静的水乡小道、湖上惬意的木船、香喷喷的农家饭、甘甜的泉水、满树丰硕的水果,以及在其他花期开放的更多的花田!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