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217国道游览大美新疆(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02日16:30

  四、沙雅地区:

  美丽的沙雅县位于天山中段之南,塔里木盆地北部,渭干河绿洲南端,行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是驰名中外的丝路古道 —— 龟兹国的一部分,全县辖七乡一镇两场。县境东邻尉犁、且末,西靠阿克苏,北接库车、新和,南境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和田、民丰、策勒相连。东西宽180千米,南北长220千米,总面积31972.5平方千米。全域海拔650~1020米。

  去沙雅看胡杨的游客大凡都是去观赏世界胡杨林公园为主,这个距离沙雅县城约35公里,隶属于沙雅第一牧场的区域,是一个原生态的胡杨林自然公园主,以千姿百态、苍劲挺拔的胡杨树而得名。公园具有塔里木盆地北缘的特色植被、胡杨林、沙漠、绿洲等综合景观。整个胡杨林自然古朴,原始如故,其旺盛长势和茂密程度十分罕见,远远望去恰似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缩影。

  为了探究沙漠胡杨的究竟,见识大漠长空下胡杨的风采,在当地的“沙雅通”王剑波带领下,从沙雅县城出发往后,南经新建的其满大桥26公里后,直奔塔河南岸到盖子库木乡政府。当经过盖子库木乡后再往博斯坦库木村约行驶13公里,这段路是在荒漠上行驶,由于当地全年降水量不到45mm,而蒸发量却超过了1000mm,因此地表极为干燥,汽车行驶在牧民们驴车和牲口走出来的路上,稀少的降雨量让干旱的路面早已积累厚达几十公分的粉尘。虽然路边上都是宽阔平坦的平地,但是行驶时不能擅自偏离道路,周围沙质为主的地面教软,汽车很容易陷入其中。每当越野车过后会扬起巨大的尘土,就会遮挡后面汽车的视线,我们两部汽车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像目的地行驶。

  在茫茫的大漠中寻找到石油物探后遗弃的沙漠公路,也是不易的事情。所谓的沙漠公路,此时也只是留下了一个约隐约现的记号而已。找到沙漠公路后再往南行驶3公里后进入夹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间的塔里木河古河道,此时沿着古河道西行,计15公里后,就可以见到,在蓝天、白云、大漠与枯死的胡杨树的环抱中,一座古堡(当地人叫滚巴孜)静静地耸立在一个土坡上。

  古堡椭圆型的穹顶显得异常精致,金色的胡杨叶在风中摇晃着摩擦发出声响,我踩着衰败的荒草,踏着地面有各式的动物的脚印上,向迷团的中心古堡走去。有多少这样曾经繁盛一时的文明被沙漠无情地吞噬了,多少繁华,还掩埋在连绵无尽的沙丘之中。可以想象这古堡的下面原来就是滔滔的塔里木河水。如今这座古堡以成为塔里木河改道的见证,古堡周围那些尚未倒下的胡杨树的骨骸用自己的身躯书写着塔里木河道 改道的历史。

  悠悠黄沙中见证着胡杨树的顽强。

  离开古堡,汽车出了古河道后,继续西行来到回到沙漠公路往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驶去,原先计划往沙漠深处纵深行驶30公里,结果因为路面被黄沙覆盖太厚,行驶到20公里处就无法前行,这段20公里中二辆汽车已经多次相互拖拉自救才得以脱离黄沙的围困。沙雅类似这样情况很多,时常能看到荒漠中的胡杨,她们每年接受着几十毫米的降雨量,怎么可能成活呢?

  原地处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沙雅县城,所属的土地面积中,沙漠占据了绝大多数。从塔里木河正好沙漠北部的边缘穿过,因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的地下深处有着塔里木河渗透的地下水,沙漠的胡杨能从十米深的地下吸取着水分,在这片黄沙中才有挺起胸膛坚强地活着,并阻挡肆虐的黄沙的胡杨。

  近看每一棵胡杨,由于大风将黄沙吹起,在每株胡杨树下都有围着一卷的黄沙,那是黄沙筑起一卷的沙丘,沙越来越多,树也越来越高,胡杨虽然有些深陷"囹圄",但是却能这样过千年。 没有任何生命能和胡杨相比,没有一种植物那么持久地坚守在一片贫瘠和少水的沙滩。可以想象在严寒的隆冬她们坚强屹立的身姿。盈盈秋水,矗立着胡杨伟岸的身躯,蓝天黄叶倒影在水中,亦真亦幻。

  塔里木河本身不产流,主要由发源于冰川、积雪的三条源流补给,在塔里木河两岸,平均年径流量为45.82亿m3,其中70.0%的径流量和91.07%的年输沙量集中于7~9月,尤以7、8月更集中。河水通过塔里木河中游,对土质松散的局部河床冲淤变化剧烈,泥沙沉积严重,河床不断抬升,当洪水季节时必然造成洪水漫溢。因此在塔里木河两岸留下许多沟坎、汊道、湖泊、和水塘,当洪水退去后这"一潭死水"甚至能保留到来年洪水季节的到来也不干涸。因此,在沙雅见到美丽的水湾中胡杨林也不算什么稀有。

  从沙雅县城往南出发,经托依堡勒迪镇过其满(其满,维语,美丽、富饶之意)大桥后往阿依喀恰恰克水库,经过阿依喀恰恰克水库后向西南方向没有路的荒漠上行摄约大概8公里,才到达这片林子。

  这片一段被拦截的河道,宽有百米。从不曾见到流淌的河中央矗立着巨大的胡杨树来看,这里在从前一定没有这么高的水位,否则这些树苗不会从水底钻出来。我们顺着河道往南方向徒步,由于边走边拍摄,当到达水湾另一端的坝头整整用了4小时。

  这四小时中,在水鸟的鸣唱中,领略水中原始胡杨林的秀美,嗅着对潮湿的空气,感受秋天的斑斓。在倒映着无数巨大胡杨树的河傍,脚印和飘落的金色胡杨叶一起,留在布满野猪脚印的岸边。在沙雅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许多类似的水中胡杨生态区,但是如此原始和巨大的却是唯一。除此之外,最有名的是月亮湾,这个充满韵味,南国风情景区,它位于县城以南,优美静谧的胡杨林中,那一潭清泉如同一对月牙,又似情人的一滴泪珠,美仑美色,和对面的太阳岛遥相呼应,让人无限向往。

  脱去红尘华美的衣裳,赤裸着不朽胸膛。"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在沙雅的古河道中发现一处保存完好、枯死数千年的大面积胡杨林。因这里环境恶劣、枯树造型奇特而被命名为"魔鬼林"。魔鬼林位于沙雅县217国道沙雅大桥以南6公里处,面积约两万亩。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在这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沙雅境内因为古时河道多次变更,而早晨的这种大面积枯死的胡杨林不止这一处。王书记带我们走去他盖孜库木乡的一处魔王林,按照他的解释是,这片古胡杨树比已经开发出来的魔鬼林的树还要粗大的多。我们兴致勃勃地驱车前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还未下车就看到车窗外巨大的胡杨树的躯干,当下车后踩在荒漠的地面,和几天来走过的感觉不同,不知道是何时曾经下过一场小雨,地面的沙土层结成约一公分厚一层壳,当脚踏上去时感觉到咯哒一生,地下这层壳碎了的发出的声响。

  这个荒漠中的胡杨都剩下骨骸,只有红柳还坚强地活着,有几个红柳的沙堆目测逾5米。周围的荒凉让我感觉自己仿佛来到外星球一般,在这儿每一步都可能是当代人踏入的第一步。我登上一个沙丘极目远眺,一侧是大漠边缘的金色胡杨,一侧是脚下这片宽阔的魔王林,而在这片魔王林的南面就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腹地。粗壮的魔王林提示着这里曾经是繁茂的胡杨国度,胡杨的树阴也有曾经成为动物的乐园,也有过凤鸣鸟叫的喧哗。如今只剩下月亮一次又一次爬上了胡杨骨骸的肩头,冰冷的光线,肆虐的风,穿膛而过。

  拍摄魔鬼林后直接到村庄午餐,我们再次席地而坐,目睹维族老乡不用一滴水宰杀好羊的真功夫。从宰杀一只活羊,到一串串沙漠红柳枝穿起来的香喷喷羊肉串,这一过程只需要半小时的时间,不得不叫有惊叹。在沙雅一切都是那么的神奇。因为有了塔里木河水,才构成了塔里木河流域的辉煌,在历史长河中它创造了楼兰古城、丝绸之路、龟兹文化、尼雅古城等闻名于世的绿洲文明。塔里木河流域优美独特的胡杨林和神密辉煌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大批的游客前来探寻旅游。金秋十月,绮丽的胡杨林,更是摄影人拍之不尽的创作乐园。

  经典旅游线路

  一、大旅游线路

  阿勒泰(喀纳斯)---克拉玛依(魔鬼城)---奎屯---独山子---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库车(大小龙池)---沙雅县(世界胡杨林森林公园)---阿拉尔(屯垦文化)---和田(玉石之都)。

  二、中旅游线路

  库车---沙雅县---阿拉尔---阿瓦提---阿克苏---温宿---拜城(或新和)---库车。

  三、小旅游线路(古龟兹国之旅)

  库车---沙雅县---新和---拜城---库车;

  四、沙雅县内旅游线路

  (一)胡杨神韵游

  一日游

  县城---月亮湾---帕满湖---世界胡杨林森林公园---县城;

  二日游    县城(沙雅中心绿地广场---景观河-一扞旗刀街---园中园休闲度假村)月亮湾---艾吉乃姆古幕---帕满湖----世界胡杨森林公园---县城。

  (二)大漠风光游

  二日游

  县城(沙雅中心绿地广场---景观河-一扞旗刀街---园中园休闲度假村)---其满大桥-阿依喀恰恰克水库---太阳岛---塔克拉玛干原生态沙漠公园---县城

  (三)塔河胡杨风情游

  二日游

  1县城(沙雅中心绿地广场---景观河-一扞旗刀街---园中园休闲度假村)---工农业示范区---塔里木马鹿养殖基地---结热力克水库---二牧场喀斯坎民俗村---塔河沙雅大桥---塔河外滩---魔鬼林---县城;

  (四)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

  县城---其满大桥----太阳岛---库木博斯坦村---塔克拉玛干原生态沙漠公园---克里雅河--于田县

  沙雅交通

  长途:乌鲁木齐南郊汽车站,每天傍晚6点开始有多班卧铺大巴发往沙雅县,第二天上午到达沙雅。票价145元。

  短途:在沙雅县内到各个乡镇每天都有班车直达,乡镇到村落只能搭乘老乡的摩托车或毛驴车马车,一般每公里要1元左右。

  旅行提示

  1、 沙雅当地维族老乡说的时间是维族时间,比北京时间迟2个小时。他们说9点正见面,其实是11点正。

  2、 要尊重维族人的习惯,维族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古兰经上明文规定不吃猪肉,动物的血。因此在维族老乡面前不要提猪肉等敏感字眼。

  3、 当地拍摄时要注意保护相机。最好能在相机的背带上绑一个塑料袋,随时用塑料袋套住你的宝贝相机和镜头。拍摄胡杨是要准备好广角镜头,有鱼眼万万不能拉下。遇到头上蒙黑布的妇女不要太近拍摄,怕引起纠纷。

  4、 因沙雅县城面积很大,最远的乡村和县城的距离超过100公里。加上乡村路况极差,自驾游者要开四轮驱动的越野车为好。

  5、 早晚温差大,晚上睡觉时应将空调开到适度。不要过凉或睡觉时不盖棉被,造成身体不适。

  五、塔克拉玛干沙漠

  位于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中间的是广阔的塔里木盆地,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而中间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占了绝大部分,面积约有34万平方公里,人们就生活在环绕沙漠边缘的绿洲上。

  塔克拉玛干通常的翻译是死亡之海,茫茫的沙海将南北间隔开来,自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就把这里视为畏途,《佛国记》中描写的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遇则皆死,无一全者;但是现代的人们战胜了自然天堑,修建了穿行在生命禁区的道路,修建了一条从轮南到民丰的石油沙漠专线公路,路程大约有600多公里,这是一段这是穿越沙漠腹地直接沟通沙漠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极大地缩短了和田到乌鲁木齐的公路距离,更重要的是为开发塔里木盆地丰富的石油资源铺平了道路,著名的西气东输的源头就在这里。

  从前的217国道到达库车就算到头了,近年来政府为了造福南疆人民,改善城市之间的交通状况,人们决定修建第二条穿越沙漠的公路,就是从阿拉尔沿和田河河道直抵南疆重镇和田,也就是217国道的延续。因为这条道路正在建设之中,预计2008年前后方可通车。

  沙漠公路全长约600公里,是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径直穿越的,起点是轮南镇。轮南是位于轮台县城南部约80公里的一个小镇,这里地处沙漠北缘,周围是大片的盐碱地。现代石油工业为这里带来了生机,这里是塔里木油田的主战场,到处都是林立的井架和燃烧的火炬,石油带动了地方经济的繁荣,从公路两旁密布的饭馆就可以看出。

  沙漠公路修建的平坦而宽阔,很难想象会在沙漠里出现这样的高等级公路。因为地处沙漠边缘,公路两旁生长找茂密而巨大的胡杨,它粗大而干裂的躯干彰显了时间的沧桑。车行约30公里就到塔里木河大桥,塔里木河是新疆最重要的河流之一,是南疆的母亲河,是人民的生命线。塔里木河沿盆地北缘东、西方向横贯塔里木盆地,滋养着绿洲上的民众,是新疆也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最后消失在罗布泊。这里的胡杨愈发的茂密,最近这里建成了面积很大的胡杨林生态公园,里面河汊纵横,胡杨茂密,每年的秋天都吸引了大量专程来拍摄秋色的摄影人。前行不远的地方有一大片枯死的胡杨林,它们的枝干伸向天空,扭曲着,挣扎着,似乎在控诉环境破坏所带来的生态恶化。

  接下来的路旁植被逐渐稀疏,起伏的沙丘映入眼帘,越走沙丘越高大,直到眼前都是一望无际的沙海。人们对于沙子的感知可能跟所处环境而感觉不同,公园里的沙池和海边的沙滩,让人童心未泯或心旷神怡,可当站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举目四望的时候,感受到的绝对是震撼,茫茫沙海,浩瀚无垠,公路伸向无际的远方,最后变成一条细线;站在沙丘上,感觉到大自然无穷和自己的渺小。起伏的沙丘形成优美、圆润的线条,在光线的作用下产生绝美的影象,在摄影人的眼中,沙漠又是柔美的,像是妩媚的女人。

  塔中油田位于沙漠腹地中心,是石油人在浩瀚的沙海中开辟出的一块人工绿岛,在亘古的沙漠中创造了人类文明,这里也是管道纵横,井架林立,燃烧的火炬照亮了沙漠的夜空,真是让人感叹工业文明的创造力。这里是一个公路岔口,近几年石油人又修通了从这里到达且末的沙漠公路,把沙漠南缘的偏僻小县城纳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这里的石油作业单位在公路的两旁建有简单的接待设施,可以提供简单的食宿,并且这里有加油站,路过的人们都把这里当作歇息和补充的基地。

  在沙漠里有一个自然村落牙通古斯,现在号称原生态的沙漠部落。说来奇怪,发源于昆仑山的牙通古斯河在进入沙漠后消失了,转入了地下潜流,在100多公里外的牙通古斯这个地方又露出地面,在沙漠腹地形成一小块绿洲,世居在这里的人们与世隔绝,只靠驼队往返民丰县城带来生活必需品,而驼队往返县城一次需要半月左右的时间。现在沙漠公路就从村庄的旁边穿过,牙通古斯一下子站在了经济大潮的前沿,有一条十几公里简易公路直通村庄,村庄附近的胡杨林那叫一个美呀!低矮的民居散落在胡杨林中,放牧的羊群扬起阵阵尘土,真的是一个世外桃园!

  穿越了600公里的沙漠后就快要到达民丰县城了。民丰是坐落在塔里木南缘、昆仑山北麓的一块小绿洲,隶属和田地区管辖,是和田地区最东面的一个小县城。汉代这里是精绝国的旧址,精绝国号称中国的庞培城,是一座保存完整,突然让时间凝固的城市,是考古界的热点,遗址坐落在县城以北100多公里外的沙漠中。

  旅行提示:

  1、沙漠公路漫长,中间基本没有补给,要带足燃料和水,夏季的沙漠气候炎热;

  2、拍摄胡杨林的季节最好是10月下旬,是树叶金黄的季节。胡杨林公园和牙通古斯都是不错的选择;

  3、要想拍摄沙丘的线条,建议住在塔中,路旁有简单食宿,夜晚石油的火炬照亮沙丘的效果很好;

  4、沙漠公路到达民丰后与315国道相接,315国道是一条西起喀什东到格尔木的公路,中间会经过著名的阿尔金山。

  六、和田地区

  南面昆仑山若隐若现。西行约110公里便来到了于田县,于田县位于克里雅河绿洲上,这里最著名要算库尔班大叔了,库尔班大叔在刚解放的时候坚持要骑着毛驴到北京去见毛主席,最后毛主席真的在北京接见了他,当然他不是骑着毛驴去的,否则走一年也到不了!这个故事在当时可是家喻户晓的事情,现在县城边上还有他的巨大塑像。还有就是于田妇女戴的小花帽了,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帽子了,只有酒杯大小,别在头上,很是别致。

  继续西行约75公里到了策勒县,道路两旁依旧是沙丘起伏,绿洲好象撒在沙漠中的珍珠一样稀少而珍贵。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威力真是厉害,盘踞了那么大的面积之后还在四处扩散,似乎没有昆仑山的阻挡它就要爬到西藏去一样。不过坐落在沙漠南缘的策勒县真的是被沙漠侵袭的连续搬了三次家了,已经退到昆仑山的脚下没有余地了。

  继续西行,公路两侧的树木逐渐多了起来,是接近了和田地区的首府和田市。洛浦县距离市区只有十几公里。

  和田古称于阗,是古代著名的西域古国,是古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要地点,具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于阗是西域最早的佛教中心之一,号称佛国于阗,晋代法显和唐代玄奘等高僧都曾到访过这里,所以和田境内古迹众多。发源于昆仑山脉的玉龙喀什河滋润了这块绿洲,生活在这里的主体民族是维吾尔族。

  和田有三宝,它们是:玉石、丝绸、地毯;和田美玉自不用多说,自古以来就是人们争相收藏的宝贝,早在《山海经》中就有西王母居昆仑,以玉为食的记载,在著名的丝绸之路兴起只前就有过一条玉石之路直通中原。玉石大多蕴藏在昆仑山中,开采极为不易,此为山玉;发源于昆仑山脉的玉龙喀什河流经和田市区,山洪过后将山玉带下,在河水经历冲刷,吸取天地之灵气,去其棱角,此为籽玉;现在玉石的数量已经极为稀少,价值也是急剧飙升。距离市区不远的玉龙喀什河大桥下面,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河床上寻找,期待着一夜暴福的神话,是不是也尝试一下运气,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呦!

  和田的丝绸和地毯也很有名,可能很多人会奇怪,地处在大漠戈壁的和田怎么会有南方水乡的传统工艺呢?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和田的丝绸工艺就已经很先进了,从养蚕、熬丝到纺织都有了整套完整的程序,并且很好地保存了下来,用它纺织而成的艾丽丝绸是维吾尔少女最喜欢的衣物,也是新疆在美丽的一道风景。现在坐落在亚吉乡的手工纺织艾丽丝绸的作坊,是游客喜欢的游览地方。不远处的和田地毯厂是和田地区最大的,他的特别之处也是在于手工编织地毯,所有的颜色都是采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然后进行手工编织,据说一块图案复杂的地毯需要两个工匠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和田的星期天大巴扎是不能不逛的,这是新疆最有代表性的巴扎之一。巴扎在老城清真寺旁边,和玉石街相连,每到星期天的时候这里就是快乐的海洋,是感受新疆、感受维吾尔风情的最好时机。

  在和田市周围还有一些绿色景观观值得一游,距离和田18公里的拉依喀乡果园里有一棵500年了的无花果树,虽历尽沧桑,但仍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巴依格镇境内,还有一棵近600年的核桃树,现在每年还可结果5、6千个之多,可谓功勋树了。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