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217国道游览大美新疆(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02日16:30
克拉玛依地区
克拉玛依地区

  二、克拉玛依地区

  克拉玛依位于准噶尔盆地的西北缘,是一座新兴的石油城市,是建国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境内的自然景观主要有魔鬼城和奎屯河峡谷,这几年致力开发的石油工业特色旅游也初见成效。

  魔鬼城位于克拉玛依北面110公里处,在217公路的旁边,是一处天然的雅丹地貌。雅丹就是高低不等的山丘意思,它是土丘在长期的风蚀、雨蚀后形成的,在新疆广有分布。但是克拉玛依魔鬼城的特点在于雅丹特别集中,造型奇特,特别是在大风刮起的时候,飞沙走石,声音诡异,故而得名。

  在阵雨过后或太阳斜射的时候,在魔鬼城登高远望,造型奇异的土丘层峦叠幛,光影陆离,很多摄影人将这里作为创作基地,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国内很多影视作品也把这里作为外景拍摄基地,现在景区开发已比较成熟,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在魔鬼城附近还有艾里克湖和白杨河峡谷也值得一去。

  在去克拉玛依的217公路两旁,是密集的抽油机和钻井架,显示着准噶尔盆地的蕴藏富饶和石油工业的巨大力量。克拉玛依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油田,其在准噶尔盆地腹地建成的几个高效油田,在亘古荒原上创造了工业奇迹,也是石油工业旅游的重点。

  经过克拉玛依后向南约150公里,到达独山子,这里是克拉玛依市的一个区,是中国重要的炼化基地。这里是北疆的交通枢纽,217国道在这里和新疆的交通大动脉312国道交汇,这里地处天山北麓,是穿越天山的必经之路,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奎屯河峡谷的知名度不高,不是一处旅游热点,但是对摄影人来说却是很好的地方。发源于天山的奎屯河在崇山峻岭中积蓄了巨大的能量,在山口喷涌而出,在广阔的平原上冲刷出巨大的到沟壑。年代久远的地质变化,形成了多层次的阶地,如驾车在原野上一直向下前进,突然一道宽大的峭壁突兀在眼前的时候,就站在奎屯河的岸边了。河谷的峭壁上好似刀砍斧凿的沟壑,巨大而狰狞,在光线的作用下和远处的山峰组合成壮丽的图画。

  摄影奎屯河谷有几条路可走,沿217公路向天山前进约20公里,右手有一座军营,穿国军营走约10公里左右的土路就到了。如果要到河谷的西岸的话,就要从乌苏大桥附近沿河谷西侧的专线公路上行。

  旅行提示:

  1、到魔鬼城交通便利,距离乌尔禾小镇只有10公里左右,住宿、吃饭都很方便。奎屯河谷距离独山子城区大约20公里,交通便利,晚上在繁华的城区好好休息一下,为明天的挺进天山做准备吧!

  2、魔鬼城和奎屯河峡谷的拍摄基本不受季节的影响,任何时候都可以出很好的照片。

壮观景色
壮观景色

  三、天山路段

  217公路的天山路段北起独山子穿越天山腹地到达天山南麓的库车,全程大约有600多公里,是最神奇的路段。

  离开独山子后就是一路上坡,沿着奎屯河向着天山深处进发,行走大约30公里就进入了山区,道路也变的崎岖和颠簸起来。随找海拔的升高,公路两旁的景色也有了变化,山峦、松树、牛羊……,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天山里面气温变化很大,一天有四季一点不为过,到达山顶,就到了玉希莫勒盖达坂,这里是奎屯河的源头和分水岭。盛夏时节这里也是长年积雪了,一条长长的隧道打通山顶,穿过隧道就是伊犁境内的乔尔玛。乔尔玛是一处很好的避暑胜地,在炎热的盛夏这里却是温度适宜,神清气爽,现在这里已经建立了旅游度假村,盛夏时节来这里消暑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有一座英雄纪念碑,是为纪念当年解放军战士开山修路时牺牲的同志修建的,为了开辟这条跨越天山南北的天堑变通途的公路,100多名战士长眠在了这里。

  伊犁谷地地处天山支脉的夹峙之间,地势呈喇叭口形状向西北敞开,湿润的气流得以进入,伊犁河水沿谷地蜿蜒流淌,滋润着两岸富饶的土地。伊犁向来就是新疆的塞外江南,在这里完全找不到对新疆的传统印象,这里河流分布、草原辽阔、松涛雪岭……。

  那拉提是这里的交通枢纽,这是一个坐落在山脚下的小镇,217公路和218公路在附近交汇,形成了近似于坐标的十字型交通网络,那拉提又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这里的草场素有空中草原之称,是因为这里的山丘都被绿草如茵的草原覆盖,起伏绵延,故而得名。附近分布着唐布拉草原、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等新疆著名的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人往来。如果以那拉提为据点向周围扩散,还可以到天山西部的库尔德宁、天马的故乡——昭苏等景点延伸。

  沿217国道继续南行,行走在草原和松柏簇拥的山地间,一路上景不胜收,眼睛迎接不瑕,登高远望,层峦叠嶂,在翻越了3200米达尔墩达坂后,眼界突然开阔起来,是进入了尤尔多斯盆地,这里是天山腹地的山间盆地,平均海拔2200米,这里分布着国面积第二大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在行政上隶属于巴洲的和静县管辖,生活在这里的大部分是蒙古族,是东归英雄吐尔扈特部落的后裔。辽阔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像云彩一样在游动,星点的毡房飘起袅袅炊烟,雪山像镶嵌在草原周围的银边。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中心是巴音布鲁克镇,这是坐落在天山腹地的一个小镇,217国道从中间横穿而过。公路两旁大多是旅店和饭馆,现在的旅游接待能力也在不断改善。天鹅湖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最著名的景点,也是摄影人不能不去的地方,从小镇出发30多公里到达巴音乌鲁乡,在附近十余公里的地方,站在巴西力克山头向下望去,开都河的源头在草原上蜿蜒流动,在巴音乌鲁附近形成大角度的回转,九曲十八湾,远处的雪山,星点的毡房和成群的牛羊,这是怎样让人激动的画面。这里是天鹅的家园,每年的夏季都有成批的天鹅迁徙到这里,繁衍生息,现在已经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天鹅保护区。

  出巴音布鲁克大约60多公里就到了铁里买提达坂,铁里买提达坂是217国道翻越天山的最后一个山口,也是南北疆的分水岭,穿过长长的隧道,就进入传统意义上的南疆了。

  旅行提示:

  1、天山腹地气温变化无常,盛夏时节在山口也时常会大雪纷飞,旅行应该准备御寒衣服,夏季山区多雨,应备有雨具;

  2、217国道天山路段大部分路况不好,道路崎岖,而多有塌方发生,适合越野车行进;

  3、独山子到那拉提路程约250公里,公路为季节性通车,每年的6月上旬到9月下旬(具体时间最好向公路部门咨询),其余时间大雪封山;

  4、在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路程约100公里,旅游接待设施比较简单,但是能做到整洁卫生;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