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纪念馆再度开放:阅读旧传奇与新故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外滩 | 旅游时报 | 2010年08月31日14:25

上海新外滩风光
上海新外滩风光

  8月中下旬,仿佛是属于外滩的又一季节日。自从3月崭新亮相后,8月下旬,在上海的酷暑天里,一系列消息又将人们的视线投向了这片上海最经典的地标——外滩纪念馆。

  这个因为综合改造工程一停就停了七年的纪念馆终于重归外滩怀抱;《外滩》快要上映了。这部由SMG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外滩》计划讲述的是赫德、叶澄衷、杜月笙、周璇、李香兰这五个与上海有关的历史人物的老故事。来自异乡的导演用异乡人的方式定义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本土精神,也许正是这种距离感让我们对这部纪录片的表达有了更客观的期待。一段20分钟的世博特别版将在世博文化中心世博影院循环播映;十六铺8月底崭新亮相。这座在老上海人的脑海中深深烙下印的码头也许是当年人们到达上海落脚的第一站,如今又要以新嫁娘的面貌迎接新时代和四方来宾;外滩27号,一幢全新亮相的建筑,却与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族有着紧密联系;和平饭店开张的双妹旗舰店将老上海文化和时尚完美打造在一起,挑战着人们的想象力……

  悠悠的黄浦江上,船来船往;实实在在的外滩上,人来人往。在外滩,时代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这位上海人共同的百岁老祖母,在换上了摩登新衣后继续讲着上海的故事。本报记者近日从刚恢复开放的外滩纪念馆开始,重走外滩路,阅读外滩的旧传奇、新故事。

外滩纪念馆成为海内外游客认识外滩,走进外滩历史的第一站
外滩纪念馆成为海内外游客认识外滩,走进外滩历史的第一站

  外滩纪念馆:2/3讲老外滩历史,1/3道新外滩发展

  外滩历史纪念馆原馆于1995年9月落成,由黄浦区人民政府和市档案局联合主办。该纪念馆于2003年1月被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些年因建设苏州河口双向挡水闸和外滩交通综合改造工程的需要而停止开放。

  时光一晃已7年。这次,重新开放的是经过移位修复的外滩历史纪念馆。新馆增加了14个多媒体来丰富展示形式,包括数码相框、触摸屏、电子书等。在新增内容方面,它突出三十年改革开放以来外滩的保护和保护性开发,也补充了外滩从有史以来在金融方面的功能。

  序厅设置了一组以外滩历史变迁为主题的背景浮雕,表现出1850年、1923年和世纪之交的外滩;同时配以导览系统和现代多媒体二三维动画投影,简要地展现外滩在各个时期中不断变化的历史场景与变迁轨迹。

  正厅的第一部分为“外滩——近代上海城市发展的起点”,包括上海开埠与外滩巨变、东方华尔街、万国建筑博览、人文荟萃的外滩等内容。其中有个触摸屏罗列着外滩老建筑群的图标,点击可浏览详情。第二部分为“外滩——当今上海改革开放的窗口”,有外滩的新生、市政配套和建筑保护、绚丽多彩的风景线、中央商务区和金融集聚带等内容。

  寻踪提示:

  外滩历史纪念馆现址为中山东一路457号,就在人民英雄纪念塔下。纪念馆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9:00-16:00。解放前老外滩历史占三分之二,解放后新外滩的发展占三分之一。参观时绕上一圈正好回到起点。此外,团体参观的话最好事先电话预约。

  附近亮点:

  建议你在人民英雄纪念塔的平台往北方眺望,大名鼎鼎的外白渡桥就在你的眼前。当然大桥周遭的“北外滩”著名建筑物,比如海鸥饭店、上海大厦等等也可以一目了然。

在人民英雄纪念塔下感受上海峥嵘岁月
黄浦公园人民英雄纪念塔 感受上海峥嵘岁月

  黄浦公园:上海最早的欧式公园

  外滩在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改造后,原先通过外滩地面道路的大部分过境车辆已从地下穿过,地面上的11条车道被压缩成双向4车道,腾出的空间扩建了新外滩的四大广场:黄浦公园、陈毅广场、外滩金融广场、天文台广场。前文提及的外滩历史纪念馆属于黄浦公园版块。

  黄浦公园是上海最早的欧式公园,建成于1868年,最初名为“公家花园”,也叫“外滩公园”。1885年,工部局在黄浦公园门口竖立了一块刻有园规的牌子,上书“一、脚踏车及犬不准入内……五、除西人用仆外,华人不准入内……”。民间将其中的第一和第五条概括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句话不知道曾使多少国人愤而怒之。描述该场景的漫画如今陈列在外滩历史陈列馆中。上海人历经整整60年的斗争,才取得了堂堂正正进入公园的资格。1928年7月1日起,中国人可购门票入内。

  寻踪提示:

  黄浦公园坐落于外白渡桥南端,地址是中山东一路500号。在黄浦公园深处便是号称“上海第一贵”的厉家菜餐厅。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环境雅致。那里基本上都是包房,正对半岛酒店,私密性很好。厉家菜的创始人厉善麟的祖父厉顺庆是清朝内务大臣,御膳房就是他管的,这里人均1200元,中午去要便宜点,人均400元。据说菜单每月都会换,小菜都是每人一份的。最有名的却是用普通食材制作的糖醋排骨和翡翠豆腐(毛豆)。

  附近亮点:

  附近值得探访的新景点有两处。一处是公园对面的半岛酒店。精贵、私密,有点小奢侈。不过自驾族可不要轻易尝试他家80元一小时的停车场,大可绕到和平饭店后门小马路停车,一个小时15元的价格还是合理的。另一处则是今年8月新鲜亮相的“外滩27号”。中山东一路27号原来是1920年建成的怡和洋行总部。不过招牌挂的却是“罗斯福”(THE HOUSEOF ROO-SEVELT)。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族在低调投资中国多年后,终于决定在外滩建立了企业总部。今日的新主人凭借大量旧照片和文字资料,试着恢复它的繁华风采。罗斯福公司把外滩27号定位成餐饮零售百货,它的经营空间包括一楼户外和室内西式餐厅、二楼品酒区,三楼则是有私人电梯直达的会员制俱乐部———那里有各个以罗斯福命名的房间和会议设施,两任罗斯福总统和家族的照片以及大量画作出现在屋内各个空间。据说,藏酒区一角设有一道古代传说中的暗门,内藏超高级红酒珍品,以特定温度和设施保存,只有特别嘉宾有幸参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外滩

外滩,上海的长廊,百余年来,一直作为上海的象征出现在世人面前。它是上海人心目中的骄傲,它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上海的文化,以及将外来文明与本土文明有机揉合、创新、发展的卓越能力。外滩面对开阔的母亲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