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当千年古镇邂逅亿万年桃花水母(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远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13日17:26

  镇远的美,镇远的珍贵并不是简单的用肉眼就可以看清,千年的古镇加上亿年的生物,时光在这里似乎停止了流动,把人们又带到了千年之前。

  镇远是舞阳河自西向东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山水浑然一体、天人合一的独特的太极图古城风貌,这舞水的意义对于镇远的意义就像一条母亲河,养育了镇远的人,也承载了镇远所有的记忆。

镇远古镇全貌
镇远古镇全貌

  最近,在这条舞阳河上,人们又发现了新的记忆,上亿只的桃花水母出现在舞阳河的水中,桃花水母这样成群结队的出现实在是少之又少。这种生物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已有5亿年以上的生存历史,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的生物。由于其对水质要求极高,所以在污染严重的城市中已经不可能看到了。

美丽的桃花水母。污染的河流里看不到的生物。
美丽的桃花水母。污染的河流里看不到的生物。

  乘船在舞阳河上,船渐渐驶离岸边,岸上的人声越来越远,就仿佛是踏上了时光倒流的旅程。看着船舷两边大片半透明形如桃花又似降落伞的桃花水母,时而浮上水面、时而沉下水中,伴着远处夕阳洒下的橘色的光,忽然让人感觉恍惚,说这是千年之前的景象也不会有人怀疑。

两岸风光
两岸风光

  船越划越远,两岸的景色越发让人沉醉其中,身旁不光有桃花水母的陪伴,还时常会冒出一两对鸳鸯,再看两旁的的景色,时而展现火烧赤壁的景象时而出现三叠水瀑布的奇观,仿佛千年的沧桑和记忆都在眼前飘过。

山水一色
山水一色桃花岛

  在河上时常还会有船从对岸划来,船上的人唱着山歌,跟整个景色融为一体。最让人感到神奇的是,这些人真的就住在这舞阳河之上,人称匏瓜寨,外面的人们又称它为桃花岛,桃花岛不通公路,只能靠船只往来,可以说它是真正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在这个寨子里只有128口人,但是却有好几位百岁老人,据说,在桃花岛上有一口常年20多度的温泉,寨子里的人喝的就是这井里的水,这也成为了他们长寿的原因。

穿越千年的景色
穿越千年的景色

  当船慢慢靠岸的时候,时光又被拉了回来,刚才看到的一切仿佛在梦中才能见到,但是它又真真切切的存在,不得不说舞阳河让人感受穿越千年的景色,而桃花水母更是让人邂逅了亿万年的等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