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古镇:那山那水那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13日11:08

清幽谷真
清幽古镇

  我们同行的一位女士,禁不住在火车车厢里感叹:镇远太远了!

  镇远有多远?距离上来讲,从贵阳坐火车5个小时到达镇远,只是车票常常难买,而又不通公路(正在建设中),所以沿途会有很远很疲乏的感觉。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到镇远旅游的人远比丽江、大理、凤凰少得多。而这里也不缺乏景点,诸如舞阳河。

  镇远县位于贵州东部,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地图上看,东邻的湖南湘西中部有一凸出部分,恰像一个楔子,插入贵州东部凹处。镇远县就处在这个凸凹结合部上。不知哪朝哪代哪位先生称镇远为湘黔门户,确是慧眼独具。

  古镇是很值得一逛的,人数没有那么多,而商业化的气息又不如丽江的泛滥。这里人相对古朴和热情,据说是自古如此的。若说镇远的历史,可追述到远古时代关于炎黄二弟以及蚩尤的诸神之战,但毕竟是传说。秦朝时这里设为边关,明朝时有了“镇远”的名号。如要仔细去品味,还真能琢磨很长时间,我只希望这种古味不会随着游客的增加而沦丧。

三教和谐的青龙洞
三教和谐的青龙洞

  古镇的建筑是古朴的,而水是绿得晶莹,充满了诱惑。我眼见一个女孩子跳了进去,快乐地游起来。于是我也有想把相机放在一边跳下去的冲动。水岸的一边是有些小资味道的客栈,另一边是历史悠久的青龙洞。说起这青龙洞还挺搞笑的,是以和谐为主题的,道教佛教以及儒家都在洞里面供奉,以和谐相处自豪,以这种姿态笑傲华夏。

火车是古镇的一个亮点
火车是古镇的一个亮点

  镇远的来历

  据史书记载,镇远古称“竖眼大田溪洞”,属“鬼方”。从夏到商,

  世居着荆、梁二州的西南,泛称“荆蛮”。追本溯源,古代的镇远,地处历史上“五溪蛮”和“百越人”聚居的结合部。宋绍定元年,公元1226年,赐名镇远州,“镇远”这一名称从此沿用至今。

  有人说“镇远是一幅画”,是一幅“朴素中见珍奇,淡雅中显神韵”的水墨画,一点不过誉。2009年,镇远在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中排名第五,可见其位置了。

  镇远交通

  可在贵阳坐火车到镇远站下车,约5个多小时;亦可在贵阳长途汽车站乘到镇远(途经施秉)的客车。自驾线路:贵阳--凯里--镇远

 

美丽的少数民族女孩
镇远节日里 舞蹈的苗族女孩

    镇远节日

    端午节龙舟赛、芦笙舞、端午节龙舟大赛苗族板凳舞、木鼓舞、台江独木龙舟节

  镇远购物

  安顺地戏面具、蜡染制品、刺梨、平面辣椒、都匀毛尖、遵义毛峰、贵阳羊毛峰、赵司茶、贵州茅台酒、董酒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