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河古镇 石板路上的徽派风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合肥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8月03日15:03
三河古镇
三河古镇

  三河古镇里,小桥人家、行人炊烟,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 

  说到古镇,一般人都会想到浙江的乌镇、周庄,或云南丽江,而其实,看起来似乎不大出名的合肥三河古镇,也是一个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风貌的古镇。某一天无意走进古镇,行走在这里的古老石板路上,欣赏独树一帜的徽派建筑,品尝风味独特的合肥小吃,马上就爱上这幽静古朴的优美小镇。    

  河     

  小南河看徽派建筑    

  三河古镇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流贯其间而得名。历史上三河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贾云集之地。清晨,当第一缕阳光还被挡在窗外时,枕边响起的橹声依旧把你包围在水的温柔之中。推窗望外,晨雾缭绕中的小桥人家、行人炊烟就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

  三河是安徽著名的“鱼米之乡”。古镇内最为著名的水乡景点是横穿三河镇的一条河———小南河,这条河其实挺窄,只有大约六七米宽。在一个名为“鹊渚游廊”的地方,可乘船游欣赏小南河沿岸的徽派建筑群。游船往返约40分钟。木船票每人5元。

  两岸贴近水边建满了各式各样的建筑,大多是沿街的店铺。乘船直下,一些店主会站在岸边向游人兜售着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小玩意儿,不妨花10元钱买一把油纸伞。水上有桥,多呈拱形,既有近年新造的,也有是几百年前建造的。只可惜水乡的繁华河道不长,约20分钟就走到了尽头。  

  

  官道民道纵横交错

  三河古镇有八条街,分为官道和民道,依次呈八卦形排列。官道宽广,全部由一尺宽、两尺长的青石铺就,位于街道的中部,两边则是碎石铺就的民道,总宽约3米。如今岁月流逝,走过的人多了,青石的表面很光很滑。两边小巷飞檐木窗,黑瓦白墙,依稀是往日的徽派建筑。古民居是三河古镇的一张名片。它们大多是低矮的旧式建筑,阔大的门面后,不是住家就是作坊,标准的旧中国的前店后坊式布局。

  在古镇里走走,家家门口用竹箩晾晒的细河鱼,几户小店出售的手磨炭炊的玉带糕也相当好吃,甜而不腻,风味独特。逛得累了,不妨花上两元钱买一块玉带糕,边走边逛。沿街的人家经营着饭店、茶庄、米铺等当地人生活生产所必需的物品。一些妇女坐在门前的石阶上悠闲地晾晒着自家的干货食品。小巷中还有大量手工作坊,大多数没有橱窗摆设,甚至没有店名,不过卖的东西都很有特色,有手工木偶、折扇、山水画等等,一些老师傅还可以现场为游客制作。

  三河人物    

  一人巷里一人成名    

  经过一人巷(一个很窄的仅能一人通过的巷子),就到了杨振宁旧居处。杨振宁曾在三河的外婆家居住并且就学,至今,杨振宁客居的房间还在,用过的床铺、书桌已相当陈旧,墙上挂着杨振宁童年的照片,照片中的小杨振宁目光炯炯,很是可爱。杨振宁的第一任妻子是国民党抗日名将杜聿明的女儿杜致礼。据介绍,杜聿明在淮海战役中被俘成了战犯,使有心回国为国家做点事情的杨振宁受到了牵连,几次想回国都比较困难。周恩来总理知道此事后,非常关心,主持释放了杜聿明并使杜成为政协委员,这才促成了杨振宁回国。杨回国后,亲自到三河走了走,这使得三河闻名全国。杨振宁旧居上还悬挂着一幅他与前任妻子杜致礼及现任妻子翁帆的合照,照片上的介绍文字讲述着这位老人不平凡的爱情经历。     

  攻略    

  交通:广州白云机场每天都有多个航班飞往安徽合肥,在市内主要客运站有班车前往肥西县三河古镇。  

  美食:三河古镇饮食文化发达,当地不论男女都能做几个拿手好菜。于是三河镇的土菜声名远播,在合肥市还出现有很多冠以“三河”之名的饭店。但要品尝三河的美食,最好在三河镇上。这里可随意找家稍有规模的饭店品尝到正宗的土菜。推荐“三河虾糊”、“酥鸭元宝”、“八宝酥鸡”等,不仅皮、肉、骨皆可入口,营养价值高。米饺、油炸粑粑、油炸烧卖等名点,香酥焦脆,鲜美可口。  

  住宿:可住在合肥市区,也可住三河古镇的客栈,价格在100—200元/晚。

  相关阅读:古色古香的三河古镇(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合肥市

合肥是安徽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交通和信息中心,享有“包公故里、科教基地、滨湖新城”之美誉,因东淝河与南淝河由此发源,故曰“合肥”;因明清时为庐州府治所在,故别称&ldqu..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