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珍宝馆 精致典雅中体味皇家气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10年07月26日10:24

  馆名:珍宝馆

  地址:故宫博物院

  特点:介绍宫廷珍宝为主题的专门展馆

  镇馆之宝:金瓯永固杯、田黄三连印章

  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大量的珍玩宝物,涉及宫廷典章礼制、宗教祭祀、生活日用及休闲玩赏各个方面。这些珍宝处处显示出皇家的雍容与典雅。

  帝后的奢华--天朝服饰

  衣冠服饰是封建社会等级差别的重要标志,历朝历代都制定了严格的冠服制度。清代宫廷服饰以本民族服饰为基础,借鉴汉族冠服的形式与规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这些服饰多以金银、玉翠、珍珠、宝石等为原料,精工巧做,处处体现出皇家的尊严与华贵。


明孝端皇后的凤冠
明孝端皇后的凤冠

  明孝端皇后的凤冠

  珍宝馆中展出的帝后服饰中,这件凤冠是惟一的一件明代皇后的凤冠。凤冠是皇后在接受册命,拜谒宗庙,祭祀祖先,参加朝会等正式场合所佩戴的礼帽,是皇后身份的象征。据《明会典》记载,皇后的凤冠为,九龙四凤冠,漆竹丝为圆框……上饰翠龙九金凤四,正中一龙衔大珠一,上有翠盖,下垂结珠,余皆口衔珠滴。珠翠云四十片、大珠花十二树,小珠花如大珠花三数。由此可见皇后的凤冠是有着严格的制作规定的,同时这样的规定也是封建王朝严格等级制度的体现。展出的这件凤冠是明万历皇帝的原配皇后--孝端皇后的凤冠。

  孝端皇后王氏是一个不幸的女人,她与万历皇帝大婚成为皇后,享有了一个女人所有的尊荣,却得不到一个妻子应有的快乐。万历皇帝对她没有一丝兴趣,皇帝深爱着郑贵妃,并且为了这个女人,数十年对朝政消极怠工。郑贵妃做梦都想让自己的儿子登上皇位,自己拥有皇后的凤冠,为此万历一朝后宫祸患不断,并且还酿成了"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这明宫三大奇案。郑贵妃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孝端皇后在位42年后,在深深的痛苦中逝去,她的这件皇后凤冠也随她葬入地下。一件皇后的凤冠折射出两个女人一生的痛苦。

点翠嵌珠宝五凤钿
点翠嵌珠宝五凤钿

  清宫后妃的头上风雅--点翠嵌珠宝五凤钿

  清代,后妃的礼帽和日常的便帽与明代差别很大。这件展品是清代后妃平时佩戴的便帽,称为钿或钿子。钿一般用藤丝,纸板或细铁丝缠绕上黑色丝线,编成帽架,再用各种宝石、珍珠嵌于帽架上,组成各种吉祥图案。这件点翠嵌珠宝五凤钿以铁丝、纸板为架,其外缠绕以黑丝线编织成的网状纹饰,表层全部点翠。钿前部缀5只金凤,凤口衔珍珠、宝石流苏,凤身上嵌珍珠、宝石等物。这件钿共用去大珍珠约50颗,二、三等珍珠数百颗,宝石200余块。整件钿珠光宝气,雍容华贵。我们看到慈禧太后在很多画像中,头上戴的就是这种钿。

东珠朝珠
东珠朝珠

  清代御用东珠朝珠

  珍宝馆中展出了一件清顺治年间的御用东珠朝珠。据《清会典》记载,皇帝、后妃,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皆配挂朝珠。而皇帝在不同场合亦会佩戴不同质地的朝珠。如皇帝在祭天时佩戴青金石朝珠,祭地时佩戴琥珀或蜜腊朝珠,祭日时佩戴红珊瑚朝珠,祭月时佩戴绿松石朝珠。而东珠朝珠是所有朝珠中最尊贵的。据清代典章规定,东珠朝珠只有皇帝和皇太后、皇后在宫中举行大典时才能佩戴。

  此朝珠由108颗东珠穿成。珍珠因产地不同划分为南北两系,清代将产生于东北地区的北珠称为"东珠"。"东珠"是稀世奇珍,它比一般珍珠晶莹剔透、圆润巨大,而更显王者尊贵,自古以来便成为历代王朝的贡品。而对于"东珠",清室曾作出规定,只有宫中可以支配,王公大臣不得随意使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