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珍宝馆 精致典雅中体味皇家气质(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26日10:24

黄玉佛手花插
黄玉佛手花插

  清中期玉器的代表作--黄玉佛手花插

  珍宝馆中展出的这件黄玉佛手花插,为清中期玉器的代表作。黄玉是玉石中最名贵的品种之一,其色泽由淡黄至深黄,最名贵的黄玉色泽纯正,材料极其难得。此件黄玉佛手花插,黄玉质地极佳,莹润如脂,是玉中的佼佼者。匠师将黄玉圆雕为立式佛手瓜,中空而成花插。器身外侧凸雕盘绕的枝叶,花插底部配有镂雕梅花纹木座。佛手本是植物,因其名中的"佛"字与"福"谐音,被当作吉祥物,常与桃及石榴一同出现并被称为"三多",即多福、多寿、多子。

  帝王的风雅--赏玩珍品

  明清宫廷重视文化教育,特别是清代,皇室的教育极为严格,因此清代皇室子孙大多博经史,通音律、擅丹青。他们对于艺术品具有极高的鉴赏水平,显示出皇家独有的雍容典雅的艺术情趣。因此清宫收藏的赏玩之物,虽富丽而不失优雅,工巧而不失大方。

田黄三连印
田黄三连印

  国宝级的珍品--乾隆皇帝的田黄三连印

  珍宝馆中展出了一件国宝级的珍品--田黄三连印。此印乃是乾隆皇帝为太上皇时使用的私印。田黄石产于我国福建寿山,是雕刻印章的极品石料。明、清两代均作为贡品进入皇宫,被雕刻成御用玺印及艺术摆件,因此在民间,田黄石被尊为"石中之王"或"石帝"。田黄石产量极低,经过数百年的挖掘已殆尽,流传至今的已成稀世珍品。民间曾有"一两田黄十两金"之说,而现在田黄的价值可以说是"一两田黄万两金"。

  乾隆皇帝一直喜爱田黄石,相传他曾经梦见自己受到玉皇大帝的召见,玉皇大帝赐给他一块黄色的石头,和"福寿田"三个大字。乾隆皇帝梦醒后,觉得这是祥瑞之兆,但对"福寿田"三字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有大臣为其解梦说:"'福寿田'三字应以'福州、寿山、田黄石'为解,玉皇大帝赐给您的一定是福州寿山的田黄石。"乾隆皇帝深信不疑,于是,每年元旦祭天大礼中,他都要供上一块田黄石以求上天保佑。

  珍宝馆展出的这件田黄三连印乃是乾隆皇帝喜爱之物。据记载,此石在康熙年间进贡入宫,直到乾隆年间,才有幸呈给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对其一见倾心,命工匠精心雕琢成三连印。于是工匠将石体刻成相连的三条石链,每条石链连一方印章,左边的印为正方形,刻有"乾隆宸翰"字样,中为椭圆形,刻为"乐天",右边亦为正方形,上刻"惟精惟一"。在乾隆皇帝上千方私印中,这枚印体现了他的施政思想,且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受到其后历代皇帝的珍视。后来,此印被末代皇帝溥仪缝在棉衣里夹带出了紫禁城,之后又随其辗转长春、远东、抚顺等地。后来溥仪将这枚珍贵之印捐献给国家。

水晶天鸡瓶
水晶天鸡瓶

  清透灵动的水晶天鸡瓶

  珍宝馆中展出的水晶天鸡瓶,利用水晶晶莹剔透的质感,运用挖空、透雕、圆雕多种工艺手法,雕刻出清透灵动的艺术造型,堪称巧夺天工的佳作。此瓶中,天鸡翘首直立,双翅贴体,长尾卷曲支地,背负螭耳瓶,瓶的盖纽亦为一直立小天鸡。传说,天鸡是一种神鸟,晋人郭璞《玄中记》记载:"东南有桃都山,上有大树,名曰桃都,枝相去三千里。上有一天鸡,日初出,光照此木,天鸡则鸣,群鸡皆随之鸣。"天鸡被认为是瑞兽,乃吉祥之物,有避邪之意,同时也是英雄武勇的象征,天鸡负尊或天鸡负瓶的图案为进宝意。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