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珍宝馆 精致典雅中体味皇家气质(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26日10:24

扁方
扁方

  满族妇女的鬓上风采--扁方

  珍宝馆中展出了几件精美的展品,它们是约长30厘米,宽3-4厘米的扁片,有的是白玉质地、有的是翡翠质地,还有的是金镶宝石,很多参观者看后都猜不出这几件展品是做什么用的。讲解员介绍,它们叫扁方。清代,满族妇女的发式是"两把头",而梳"两把头"最主要的工具就是扁方了,其作用不仅单纯起装饰作用,还可控制发髻,使其不至于散落下来。"两把头"最初是把真头发分成两把,依靠扁方固定。到了晚清两把头改成青缎制作,安在头顶上,这时真头发与头座之间也要依靠扁方连接。珍宝馆中展出的扁方是清代后宫扁方的精品之作。

  随处的雍华--宫廷器物

  皇家的尊贵与奢华渗透在宫廷生活的随时随处,无论是日用的器具,饮撰用具,还是陈设器物,无一不是造型复杂,用料贵重,制作考究。在美仑美奂的宫廷器皿中,宫廷的礼仪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金瓯永固杯
金瓯永固杯

  清代镇国之宝--金瓯永固杯

  珍宝馆中展出的这件金瓯永固杯是清宫礼制用器,黄金质地。"金瓯"初为盛酒器皿,后比喻疆土、政权。此杯周身嵌满珍珠、宝石,是清代皇帝举行元旦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金瓯永固杯在清代被视为镇国之宝,世代相传。此件金瓯永固杯由清宫造办处制作于乾隆六十二年。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对此杯的制作极为关注,他不仅亲自审阅图样,还数次提出修改意见,直到满意为止。

  清代,元旦开笔仪式始于雍正,定制于乾隆,仪式中有三件必用之器物。一是"玉烛长调",二是笔管端刻有"万年青",笔身刻有"万年枝"的毛笔,三就是金瓯永固杯。每岁元旦子刻,在养心殿东暖阁明窗举行开笔仪式。仪式中皇帝将"屠苏酒"注入"金瓯永固"杯,陈于案上,伴随烛光,书写吉祥语句,"天下太平"、"福寿长春"等,并浏览本年的时宪书。然而皇帝举行开笔仪式的明窗在同治年间被慈禧太后拆除,她将养心殿东暖阁作为垂帘听政的处所,因此现在我们参观故宫博物院养心殿东暖阁看到的,只有垂帘听政的格局。

白玉三羊执壶
白玉三羊执壶

  白玉三羊执壶

  珍宝馆中展出了一件白玉三羊执壶,此壶玉如凝脂,洁白无瑕。壶体为圆形,腹部一侧雕壶柄,另一侧凸雕羊首,羊口为壶嘴。在壶肩部另凸雕二个羊首。此三羊造型为"三阳开泰",是我国传统吉祥图案,在清代非常盛行。

  古人常以"三阳"寓示《周易》中的"泰"卦,《周易》记载:"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泰卦"正值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有吉亨之象。羊与阳谐音,所以用三羊来装饰工艺品,寓意太平盛世,国泰民安。

  执壶是清代宫廷重要的陈设品,原是一种酒器,出现于中唐,称为注子。唐代执壶硕腹,喇叭口,短嘴,壶的重心在下部。五代至宋时壶体多为瓜棱式,往往与注碗成套使用。从元代开始,执壶的壶体呈玉壶春瓶式,壶流弯曲而细长。

玛瑙单螭耳杯
玛瑙单螭耳杯

  令人惊叹的玛瑙单螭耳杯

  珍宝馆中展出了一件玛瑙单螭耳杯,其浑然天成的花纹,加上独具匠心的设计,令人叹为观止。此杯为花玛瑙质地,灰白色玛瑙中有黄褐色斑纹。而匠师利用玛瑙天然的纹路,在杯侧凸雕一螭龙为杯柄,而螭下肢及尾部,巧妙地与器外壁浅浮雕的桃花枝叶,相互连接缠绕并形成器足。此杯的形制为明代的制式,雕琢技法亦为明代琢玉常用的浮雕技法。见到此杯,令人不得不感叹中国匠师巧夺天工的设计,与别具一格的匠心。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