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古镇四季:扎西科草原看规模最大的赛马节(2)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0年07月14日16:53

牧业的恩赐
牧业的恩赐

  以前只要三月就可以从冬窝子换到春窝子,但是这几年气候异常,三月的天气极不稳定,有时前一天艳阳高照,第二天却连下冰雹,这样的天气非常不利于草原生长,往往要等到四月中旬才能在春窝子上稳定下来。先加说,他逐年增多的放牧经验,好像越来越经不起考验了,“因为气候变化太快。”以前,他可以借助草场的信息来判断季节和天气。但是现在不同了,天气异常,草场跟着变化,越来越不稳定。

  前几年,国家生态移民,他离开住了多年的草场,从山上的帐篷搬进山麓的土坯房,然而,这种外在的稳定下,却是放牧的不稳定。草场变化了,冰川消融,环境破坏了。

  晋美和虫草季

  山神在某一天会变成秃顶。

  与先加从小就放牧不同,晋美现在赖以为生的虫草生意,却是从他结婚以后才开始的。他小时候和哥哥一起进山放牧,那时生活简单自在,也能自足。后来很多外地人进来收购,说它有诸如起死回生、养生滋补的奇异效果,于是晋美也开始挖虫草。

  虫草与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滋补品,这是一种冬天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虫,而在夏天由幼虫头端抽生出来的子座而形成的菌类,所以也称冬虫夏草。虫草主要生长于西部,但青海产量最大,又以玉树质量最好。“这些都是外面的人告诉我们的”,晋美说。

  2007年6月,我曾沿着唐蕃古道(西宁经果洛、玉树至拉萨)走过一次,这也是一条虫草之路,因为藏区最好的虫草全在这条线上。6月正是虫草季节,沿途,山上到处都是虫草挖掘大军,有壮年,还有很多学生模样的孩子,有当地藏民,更多的是外地人。他们每人胸前都戴着一张“虫草准挖证”,只有身份证一般大小,上面画了一根虫草,很形象。

  我在快到结古镇的路上遇见晋美,傍晚时,他带着当天挖的虫草回到收购点出售,旁边是他6岁的女儿拉姆。挖虫草需要很好的眼力,有的一天也挖不到一根,拉姆却表现非凡,一天可以挖60多根,这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我问她为什么挖虫草,她说:“卖的钱可以买方便面。”

  收购商有藏民,也有从西宁、宁夏来的回民。收购点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屋,有的地方甚至没有电。每天傍晚,挖虫草的人便和晋美一样,来到棚屋外排队出售,队伍经常要排到很远。这是虫草的第一次交易,价格便宜,交易方式还沿袭着古老的方式:交易一方将手伸入对方衣袖内,或用东西挡住两人的手。双方通过摸索手指,打暗语来商定最后价格,旁人无从知道价格。晋美很忐忑地将他的虫草递给一位从西宁来的回族商人,很快,对方在摸、看、捏几个程序后,给了晋美10元一根的价格。晋美对这个价格感到满意,因为最便宜的只有两元一根,于是全部卖给了他。

青海日常风光
青海日常风光

  与晋美一样,很多藏民的虫草挖掘,最早是从自家的草场里开始的。但是很快,甘肃、四川、宁夏的外地人全来了,他们带着专业工具,成群结队地来挖掘,然后带着虫草去西宁、拉萨、北京各大城市出售。因为利益不均,晋美他们和外地人之间发生过很多争斗。为了制止争端,政府规定,只有获得了准挖证的人才可以上山挖掘。虽然到现在还不是很明白虫草到底可以干什么,但晋美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

  比如,之前要全年放牧才能补贴家用的晋美,现在只要完成不到两个月的虫草挖掘,收入就足够全年的开销了。并且,以前家里分工明确,他放牧,妻子照顾家里,但现在每到虫草季节来临,他们便全家行动,包括他不到八岁的孩子。因为虫草的特殊性,夏至前后是最好的采摘季,过迟则杂草生长,不易寻找,且虫体枯萎,不合药用。为了抓紧时间,学校专门在每年5月25日至6月20日新增一个假期,冬虫夏草假,让学生放假回家帮忙。

  晋美走后,回族商人用柔软的小刷子熟练地将虫草外的黑泥刷掉,再将虫草晾晒,高原强烈的紫外线让虫草水分很快蒸发。然后就带着虫草去结古镇牦牛广场,那是整个玉树州最大的虫草交易市场——这里交通方便,有银行(每天都有几百万的现金交易,买卖双方需要在银行存取款),并且,为了长时间交易,很多外省来的人需要长期驻扎,只有州府可以提供这些配套设施。我跟着回族商人来到牦牛广场,广场上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牦牛广场的标志——牦牛雕塑的基座也被当作交易场所。我一路跟着回族商人,但他很快没入茫茫虫草的买卖大军中,再也不见踪影。不过这只是虫草的第二环节,在那之后,虫草会进入更专业更精细的加工、包装,去到更遥远的角落,以高昂数十数百倍的价格卖出去。但第一手交易终止后,他们已经和晋美没有关系。

  虫草让晋美收入丰厚,他心里却并不舒坦。在他小的时候,父辈们将黄金赠送给山神,将贵重物品埋在山里,以此祈求平安。现在再没人这样做了,人们从山上开采,从地里挖掘。被视为山神头发的虫草,现在越来越少,晋美说,他很担心山神在某一天会变成秃顶。

  格萨尔王的扎西科草原

  说唱艺人要说上五天五夜的史诗,那是整个赛马节的高潮。

  7月底,结古镇迎来草原最为茂密、牛羊最为肥美的盛夏,经过两个月辛苦的虫草挖掘季节,州上的人们开始为赛马节做准备。甘肃、青海、四川的藏区都有赛马节,但结古镇扎西科草原的赛马节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从7月25日持续至8月1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