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古镇四季:扎西科草原看规模最大的赛马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玉树州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0年07月14日16:53

结古镇之行
结古镇之行

  巴丁家的藏历新年

  风把杆上的风马旗吹得呼啦啦响,声势浩大。

  里过一个完整的藏历年。巴丁是可可西里巡山队的巡护员,去年夏天,我们一起从南到北穿越可可西里,路途险远,我们几次共度生死,从此结下深厚情谊。巴丁家在结古镇,巡山归来,我们就约好去他家过藏历新年,因为结古镇的新年“最热闹”,还“有些变化”。

  25年前我第一次来到这里,那时的结古镇,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它几乎与世隔绝,像它周围的群山一样遥远而辽阔,像是避世的圣地,我的心一下子就被扎中了。25年来,我不断重返这里,目睹它的发展变化,而今,对初来乍到的人而言,结古镇的城市风貌似乎越来越“内地化”,人们的着装和礼仪也是,但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藏历新年会是什么样?

  从藏历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我们都和其他藏民一样,忙碌着在各大寺院参加祭祀性的活动。结古镇周围的三十多座寺院,分属于藏传佛教里不同派别,这三天里全都举行大型活动,而以结古寺和禅古寺的跳欠最为隆重。巴丁的弟弟在结古寺出家为僧,他也参加跳欠,全家人都将此视为前世修来的福分。

  之后两天,不管在结古镇的中心格萨尔广场,还是每家每户自家的院子里,每至夜晚来临便烧起篝火跳锅庄。玉树州下面各个乡镇的藏民,也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在格萨尔广场方圆两三千米的地方,集体跳锅庄,巴丁年近六十的妈妈、他的妻子,两个年纪很小的儿子,全都加入进来,不分男女老幼。巴丁说,藏民一直有这个传统,“还是因为快乐。我们生活简单,心中有信仰。”

  年前,人们会准备各种年货,年货里最重要的部分,是要祭奉给寺院和各路神仙的礼物,比如风马、唐卡、佛教贡品等。正月初一那天,我们天不亮就去结古寺,因为每年的这一天,并且仅仅是这一天,结古寺所有的珍宝都公开展览。

  结古寺位于扎曲河边的山坡上,依山势而上升,我们赶到结古寺时,早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藏民,已经将山顶至山脚的长队排满。所有人都带着钱财和礼物,等着敬献给他们心里敬畏的佛菩萨。巴丁说,这是他们每一年最期待的一天,“因为可以朝拜难得一见的菩萨。”他说这话时无比虔敬,使我印象深刻。

  但新年里敬奉的高潮,是去文成公主庙的后山勒巴沟挂风马旗。结古镇去勒巴沟十几公里远,大多人都走路去,我也同行,这需要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并且,上山的路陡峭险峻,但男女老少都要过这一关,这被视为表达虔敬的方式。海潮一般的人群,将年前就已准备好的风马旗挂在每一个山口,傍晚时,山体如同一座风马旗纱帐,两侧绵延的山脉也被风马旗覆盖。山口风大,风把杆上的风马旗吹得呼啦啦响,声势浩大。巴丁说,这是他们告慰神灵的方式。

盛大的节日
盛大的节日

  他说的神灵,是山神、水神等自然界的各路神。风马旗的中间印有经文,四边分别印有龙、马等不同兽类,“这可能就是龙神、马神居住处”。巴丁说每个地方的藏民都和周围的山有契约,他们敬奉山神,山神护佑他们。而表达敬奉的方式,就是挂风马旗。经文上的文字取自佛经,只要印有佛经,风马旗上就会有光明,“虽然我们看不见,但他们会看见,他们看见光会喜悦。”

  巴丁已过40,去年夏天我们一起穿越可可西里时,一路都很危险,他却每日说说笑笑没个正经,即便生死攸关时也是如此。我曾问他为什么如此轻松,他仍然没个正经地告诉我:“因为有信仰呗”,那时我不以为然。直到现在,看到他一脸严肃、虔诚,又充满喜悦的表情,我才开始相信,他心里是有一块地方专门留给他的信仰的。但巴丁身外的世界却在改变,年轻人不再对传统藏装和藏族节日有期待,他们喜欢卡拉OK,过万圣节、情人节、圣诞节。在巴丁看来,这些表层的形式,像尘埃一样,一点点地蒙蔽了人们的心智。

  先加的高山牧场

  他逐年增多的放牧经验,好像越来越经不起考验了。

  四月很快来临,先加要准备从冬窝子(结古镇对草场的称呼)转移到春窝子放牧了。在交换两个牧场中间的几天,先加请来僧人念经,家里也在坛子里煨桑,为下一个放牧季节祈求平安。

  结古镇以牧业为主,为了最好地利用草场,牧民将草场分为春、夏、秋、冬四种窝子。冬天,高海拔的草场枯黄颓败,牧民们便在海拔最低的山麓放牧,等到春天来临,再从冬窝子往海拔稍高的草场迁徙,这就是春窝子。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高山上的草原也日渐茂盛,先加便赶着羊群往山上走。在盛夏来临前,他已经将牛羊赶到草线最高的草场,有时候直接在雪线以下的地方。气候正常的情形下,他会在那里待两个多月,直到十月以后,山上开始下雪,草原也渐渐枯黄,他才赶着牲畜逐级往山下走。十一月,他重新回到山麓的冬窝子,休养了大半年的冬窝子,储备起来的草足够支撑一个冬天。先加从小放牧,每一年,他就这样带着他的牛羊马群,在季节更替时,往返于山麓和山巅,为了寻找新的草场不断迁徙,像古老的游牧民一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玉树州

玉树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唐蕃古道”和“中华水塔”的美誉。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和东南亚第一巨川湄公河(即澜沧江)均发源于玉树。巍巍唐古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