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张掖:祁连山下 寂寞中的绚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掖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6月01日09:55
张掖丹霞地貌的山川土坡更是五颜六色,色彩斑斓。
张掖丹霞地貌的山川土坡更是五颜六色,色彩斑斓。

  张掖丹霞地貌之美,可谓养在深闺人不识。直到张艺谋在《三枪拍案惊奇》中展示西部之粗犷美艳,将张掖的色彩斑斓、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呈现在镜头中,才开始为世人所知。不管小沈阳的造型如何雷人,电影收获了多少板砖口水,但张掖的神采却是赢得众口一致的赞叹,并令多少人心神往之。这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更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

甘肃张掖《三枪拍案惊奇》外景地的丹霞地貌
甘肃张掖《三枪拍案惊奇》外景地的丹霞地貌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历史悠久,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霍去病西征匈奴后设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这是个被上帝垂青的地方,随处风景如画。有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祁连山草原风光,沙漠冰川奇景……集合了雪山、冰川、沙漠等塞上风情,又会集了草原、湖泊、碧水等南国风光。不仅如此,这里还有近年来才发现依然鲜为人知的地貌景观———张掖祁连山丹霞地貌群。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集中分布在临泽、肃南两县境内,面积达300平方公里以上,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

  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如诗如画的丹霞地貌,令人怀疑是否上天心血来潮,在这片大地上一挥而就的斑斓油画。理性的科学家证明,丹霞地貌是漫长历史时期地壳运动的产物,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话虽如此,但任何人在这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杰作面前,还是不禁感叹时间和自然的神奇造化。

《三枪》剧情中的麻子面馆
《三枪》剧情中的麻子面馆

  绚丽色彩 魔幻造型

  早在2005年,张掖丹霞地貌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其后,又被《图说天下·国家地理》编委会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 

  这是一个明艳艳的色彩世界。这片几乎寸草不生的广袤丘陵,仿佛上帝的调色板。各种颜色,红、黄、橙、绿、黑、褐、青、灰在阳光的照射下,浓烈地交织在一起,色调或如波浪顺着山势起伏,或从山倾泻而下,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张扬而奔放地宣泄着古老的激情。

  这是一个地形丰富的奇妙世界。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丰富。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等奇妙景观,峰石林立,千年古堡、石柱尖峰、刀山等,变化万千,似物似景似人,栩栩如生,令人称奇。色彩与造型的魔幻组合,演绎大自然的无限可能性。

独特的丹霞地貌
独特的丹霞地貌

  美,无处不在

  张掖丹霞地貌之独特,在于它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立于山巅,极目远视,你被色彩包围着,孤独荒凉又美艳,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星球。此时的你,才更能体会张掖丹霞地貌独特之美。

  雄伟险峻之美。这里的每座山峰,无论大小,都有擎天之力,充满阳刚之美。山峰由悬崖峭壁构成,许多崖壁高达几百米,拔地而起,顶天立地,气势雄浑磅礴。而且大多山坡直立或呈反坡,令人望而生畏,只可远观不可攀登。游客只能用仰望的姿态,折服于这天地间的雄伟与险峻

  幽静之美。所到之处,或壁立千仞,峰回路转,四周雄奇诡险,怪石嶙峋;或平缓丘陵上,烟岚雾霭笼罩着,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

  张掖丹霞地貌之美,是一种天然去雕饰之美。悬崖峭壁,群峰林立,疏密相生,层次感浑然天成。在亘古不变的蓝天白云下,七彩斑斓的色彩在这里挥洒着各自的绚丽。只是,不管你知道与否,这个地方从不为任何人而存在,静静地,守着每个日出日落。

  旅游贴士:

  先搭乘飞机到兰州,再从兰州汽车站搭乘汽车或者乘坐火车抵达张掖,张掖火车站门口有很多车直达景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掖市

张掖,别称甘州,西汉时设置郡,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上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驿镇。是中原通往西亚东欧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要冲。张掖历史悠久,张掖地图文化灿烂,山川秀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