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过个四十八小时艺术周末(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0年05月27日11:34

当代艺术馆线条简约
当代艺术馆线条简约

  灰砖砌就的展馆分为三层,顶层将用来展示雕塑作品,中层空间挑高10米,设有新媒体艺术展示厅。一层为艺术作品的展出,中央悬挂倒置的三棵枯树在雪白的墙体衬托下犹如一幅枯墨作品。场馆的内部空间也极尽简约主义,线条流畅的空间设计为前来观展的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安静舒适的好心情。

  Sat.16:30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关键词:清幽

  Serene Three Shadows

  Photography Art Center

  北京东北部机场辅路与五环的交会处坐落着一个闻名遐迩的当代文化艺术区——草场地艺术区,据说因草场资源丰沃,这里曾是王公贵族驰马狩猎的所在,故而得了这么一个浪漫的名字。皇室的骏马驰骋而去,浪漫主义延伸到今天却成就了一片当代艺术圣地。这里聚集着一些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画廊、艺术机构、设计工作室,规模丝毫不亚于盛名的798艺术区。

  日本摄影才女映里和中国摄影艺术家荣荣,这对当代摄影界的传奇伉俪所成立的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就在这个偏僻的艺术区里。在散落分布的艺术机构中间左拐右拐才终于找到传说中的三影堂,因为距离市区太远,地租相对便宜,三影堂的规模比起一般的私人艺术机构来说要大很多。昔日破旧的厂房在著名建筑师艾未未的改造下成了一个极具设计感的艺术园区,坐在三影堂咖啡馆前的草地上晒着太阳,竟有身处私人花园之感。清幽安静,这片艺术区的特殊地理位置为前来观展的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了一份难得的心境。

  三影堂的展厅空间狭长深邃,漫步于一幅幅照片之中仿佛置身一条眩晕的影像隧道,这些中国优秀摄影师的作品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感官视界。三影堂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的以摄影和录像为内容的民间当代艺术中心,它也和它的主人荣荣、映里一样,纯粹且干净。

  从影像空间中抽身而出,由展厅的另一端通道可达三影堂的咖啡厅、艺术品商店和图书馆。看展览之余听听音乐,喝喝咖啡,阅览书籍杂志,回味这场美妙的视觉盛宴,离去时别忘了在艺术品商店购买一两件三影堂的限量艺术品作为纪念。

  Sun. 9:00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关键词:气派

  Magnificent China Millennium Altar World Art Museum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华世纪坛只是个旅游景点,但于艺术爱好者而言,这里同时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殿堂。不同于前面几家民间艺术中心,世纪坛的世界艺术馆着眼于世界艺术,举办了多场大型高端的艺术展览。从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到庞贝末日展,从“伟大的世界文明”艺术展到俄罗斯民俗艺术展,与其说它是一家世界艺术博物馆,倒不如说它是世界文明的窗口,为我们铺陈了一幅幅壮美的画卷。

  我们穿越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所搭建的时空隧道,去到神秘的国度探访埃及法老;听希腊女神塑像细细诉说那场特洛伊战争;跟随拉斐尔去了解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有着怎样百花争鸣的景象;沿着马可•波罗的足迹探寻丝绸之路上的中华文明……世界艺术馆的三层展厅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向我们展示世界艺术文明的博大精深。

  结束了奇妙的世界艺术之旅,从二层展厅拾阶而上,来到三层的旋转坛体。旋转坛体环绕外立墙一周镌刻有56个民族象征图饰,回廊有青铜铸造的40尊“中华文化名人”塑像,令人肃然起敬。从旋转坛体向下望去,世纪坛圣火广场的景观尽收眼底,广场的哗哗流水、镌刻着五千年文明史的青铜甬道、用四万多平方米黄色花岗岩铺装的坛体,无不是艺术设计的强大张力,蔚为大观的景象是“巴山鬼才”魏明伦《中华世纪坛赋》的生动体现。

白盒子艺术馆
白盒子艺术馆

  Sun. 10:30 白盒子艺术馆

  关键词:沧桑

  Weathered White Box

  Museum of Art

  798艺术区作为艺术家工作室的聚集地,已经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这里不仅是集艺术展示、交流、消费、体验的平台,更是一个城市现代生活、时尚生活的策源地。在798的众多艺术空间中,B07号白盒子艺术馆虽面积不大,却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红砖工厂、仓库和错落的小街道是798这片阡陌中的主角,白盒子艺术馆也是由一个破旧厂房改建而成的。艺术馆保留了原建筑的风貌,原厂房的房梁和纵横的管道非但没有破坏展馆的艺术气氛,反倒增添了一份工业沧桑感。白盒子共由四个艺术机构组成:展厅、影像艺术中心、艺术设计中心和艺术商店。户外咖啡厅提供芦笋鸡肉意大利面拌紫蔬酱、金枪鱼沙拉、奶酪火锅等招牌菜品,在此阅读、上网、品咖啡或与朋友小叙都是非常惬意的一桩美事。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