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过个四十八小时艺术周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0年05月27日11:34

今日美术馆-外景
今日美术馆

  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北京,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几场高水准的艺术展,水彩、雕塑、油画、涂鸦……各种艺术表现形式满足了大众审美情趣的同时,也为周末的休闲生活增添了一份高雅。48小时艺术周末,我们穿越时空,与艺术大师们相约在艺术馆。

  Sat. 10:00 今日美术馆

  关键词:前卫

  Avant-Garde Today Art Museum

  从北京国贸桥附近的百子湾路口往东南方向前进,途经一片绘满个性涂鸦的低矮砖墙,苹果社区的艺术气息渐渐浓重起来,今日美术馆就坐落在这片城中艺术区的东北角。门前一组来自著名艺术家岳敏君的夸张人物雕塑,令人不禁感叹当代艺术的力度。虽然地处繁华的CBD商务中心地区,前身为北京啤酒厂锅炉房的今日美术馆却仍然很好地保留着老建筑的风貌。美术馆入口处的整个梯形金属框架是一个“之”字形坡道,旧工业时代的遗痕与当代理念的对接使其呈现出独特的美学品格。第一次造访美术馆的游客往往很难找到这一入口,登上如艺术品般的坡道,仿佛即将进入古代神话中的殿堂,神圣的仪式感油然而生。

  今日美术馆一共三个展馆,馆内展品多为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绘画、雕塑、影像艺术、声场艺术等各种形式的综合艺术在宽敞的展厅空间中得到充分的展现。与传统艺术相比,具有现代精神的当代艺术更强调直面惨淡人生,鲜活而赤裸裸地表现现代社会变化给人们带来的社会心理特征。徜徉于艺术殿堂,倾听这种无声但强有力的语言。

  逛完展览,不妨来到美术馆一层的艺术书店稍作小憩。从艺术家画册到书法国画版画,从雕塑到摄影,从建筑设计到广告舞美,这里能提供最全面的艺术书籍,甚至有些是一般图书大厦里没有的。今日美术馆西端的22院街在艺术气质上与美术馆遥相呼应,这条极具艺术气质的商业街巧妙地将艺术融入生活,后现代主义感十足的建筑群落、各类创意商铺、世界一流的画廊、拍卖机构、艺术家工作室等标志着这里将成为北京艺术区的新秀。

  Sat. 12:00 今日美术馆重复咖啡

  关键词:悠闲

  Leisured Cafecopy in Today Art Museum 

  午餐时间,位于今日美术馆一层东侧的重复咖啡是个不错的去处。从家具到餐具全为白铁皮打造,充满重金属感,当代著名建筑设计师王晖提炼休闲情绪与顺畅空间,从色彩的亲和力到材质的朴素宁静,慰藉浮躁的精神。咖啡餐馆看似冰冷却不乏温馨,专业的西式厨房提供正宗的法餐及东南亚餐,特色甜点既精致又可口。阳光明媚的午后,逛完美术馆的展览来到重复咖啡,点一份简单法餐,喝喝咖啡上上网,不失为一场悠闲自得的享受。

  Sat. 14:00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关键词:低调

  Low-profile BCA (Beijing Center for the Arts)  

  引领海派品味的前门23号院内,世界知名餐厅、奢侈品旗舰店让这个前美国大使馆建筑群充满了国际时尚气氛。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静静地待在院内东南角的一座小楼里,门口只挂了一块铜牌作为标识,低调的姿态与周围建筑的时尚大气迥然不同。若不是事先查清楚地址,很难想象这样一个表现当代艺术文化的艺术中心竟深藏在深宅大院里。

  艺术中心分为地下两层和地上三层,地下二层的黑匣子剧场挑高8米、占地700平方米,用于展出各种剧目,地下一层和地上一二层皆为艺术作品的展厅,海纳国内外一流的当代艺术、音乐、舞蹈、戏剧、影像、综合媒体等创作。三层的露天屋顶花园拥有绝佳的观景视角,天安门广场、皇城故宫、前门大街的景象一览无余。盛夏的黄昏,伫立在天安时间的屋顶花园,俯瞰夕阳下的天安门广场,自是别有一番情趣。

  作为厚泽传统与活力当代激情碰撞的北京新地标,天安时间为醉心于当代艺术的人士提供了一个静谧的聚会场所。艺术爱好者们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具有中西风格的现代艺术展,在黑匣子小剧院中观看实验戏剧和经典电影,参加关于先锋艺术和文学话题的系列论坛,还可以在屋顶花园中小坐,享受惬意的午后时光。

当代艺术馆
当代艺术馆

  Sat. 15:00

  当代艺术馆

  关键词:简约

  Simple MOCA ( Museum ofContemporary Art)  

  在通州一片田野树林里突然出现这样一座造型别样的现代建筑,想不被吸引都难。地处幽静的自然环境中,当代艺术馆外观线条简约,没有夸张的设计也没有乖戾的造型。馆前用黑白双色制作的世界各地的国旗迎风飘扬,寓意深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