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江南 在西湖边上细细品味别致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西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21日10:17
西湖夜色
西湖夜色

  杭州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部, 杭州市市中心,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子湖,宋代始称西湖。它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闻名中外,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也被誉为人间天堂。风景区以西湖为中心,分为湖滨区、湖心区、北山区、南山区和钱塘区五个地区,总面积49平方公里。西湖的美在于晴天水潋滟,雨天山空蒙。无论雨雪晴阴,无论早霞晚辉,都能变幻成景;在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中各具美态。湖区以苏堤,白堤两个景段的优美风光称著。

  相关攻略阅读:

  侧耳倾听西湖的三绝与三怪(组图)

  游走西湖神秘色彩的雷峰塔

  难忘那一抹清新 探访西湖龙井村

  视频:杭州新西湖十景之黄龙吐翠

  视频:西湖十景之断桥残雪


西湖饕餮之旅 西湖三潭映月
西湖饕餮之旅 西湖三潭映月

西湖美景之外的诱惑 西湖边的名人墓碑
西湖美景之外的诱惑 西湖边的名人墓碑

  西湖不仅独擅山水秀丽之美,林壑幽深之胜,且更有丰富的文物古迹、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把自然、人文、历史、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西湖四周,古迹遍布,文物荟萃,60多处国家、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0多座博物馆(纪念馆)熠熠生辉,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游览胜地。

  优美的传说:

  关于杭州,关于西湖,历来就有很多很美好的传说。这其中最优美动人的当属于“白蛇传”,以致于长久以来,雷峰塔与断桥,一直都是游人们最为诗意的去处。但其实关于西湖的来历,也有个广为人知的传说。

  据说远古时期,天河东边石窑里住着一条玉龙,天河西边树林中住着一只金凤,它们有一次在银河的仙岛上找到了一块璞玉,于是一起琢磨璞玉,多年后,璞玉成了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颗明珠的光芒照到哪里,哪里的树木就常青,百花就盛开。

  这个消息后来传到了天宫,贪心的王母娘娘为了得到这颗宝珠,派下天兵把明珠偷走。玉龙和金凤得知后,赶往天宫向王母索取,王母誓死护珠,争夺中,明珠由天宫滚落到人间。这颗明珠一落地,立刻变成晶莹碧绿的西湖。

  西湖十景

西湖十景之一云栖竹径
西湖十景之一云栖竹径

  1、云栖竹径:

  是市区五云山西一处森林茂密的山坞,相传五云山上时有五色瑞云盘旋,并在此栖留,故名。进入山坞,有一条卵石小路,夹路翠竹摇空,篁间鸟雀啁啾,溪涧鸣琴,触目成趣。有清溪顺流而下,弯弯曲曲,与竹径时分时合,若接若离。

  2、满陇桂雨

  在南山满觉陇一带,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满觉陇两山夹峙,林木葱茏,地下水源源丰富,环境宜于桂花生长。这里香桂遍植,每年中秋前后,几番金风凉雨,秋阳复出之时,满树的桂花竞相开放,流芳十里,沁透肺腑。

  3、虎跑梦泉

  位于大慈山下,始于佛教神话传说,虎跑泉是地下水流经岩石的解理的裂隙泉。它从石英砂岩中渗透、出露。水质纯净,总矿化度低,氡的含量高,是一种适于饮用,具有保健功用的优质天然饮用矿泉水。与龙井茶叶并称“西湖双绝”。

  4、龙井问茶:

  龙井,位于西湖西南的风篁岭山。五代此地建有龙井寺,相传龙井与海相通,因海中有龙,故名。且龙井之水,亦十分奇特,搅动时,水面会出现一条分水线,仿佛游丝摆动,然后慢慢消失。龙井泉水清澈甘洌,龙井茶更负盛名。龙井水泡龙井茶更是奇妙双绝。

九溪烟树
九溪烟树

  5、九溪烟树:

  九溪,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源发翁家山杨梅岭下,途汇清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和方家九溪,曲折隐忽,流入钱江。

  十八涧系指细流之多,流泉淙淙。九溪与十八涧在八觉山下的溪中溪餐馆前汇合。一路重峦叠嶂,茶园散处,峰回路转,流水淳淳,山鸟嘤嘤。晴天秀色可餐,阴天烟云飘渺。

  6、吴山天风:

  吴山是西湖南山延伸进入杭州城区的尾部,吴虽山不高,但由于插入市区其东、北、西北多俯临街市巷陌,南面可远眺钱塘江及两岸平畴,上吴山仍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

  7、阮墩环碧:

  阮公墩是清嘉庆五年抚阮元主持疏浚西湖后,以浚湖葑泥堆壅成岛的,故后人称之为阮公墩。阮公墩成岛后,杂木葱茏,蔓草萋萋,天真未凿。

  岛上矮篱围出庄园,园内茅屋竹阁,有环碧小筑、云水居等,轻盈灵巧。庭前屋后,岛边近水处,别设忆芸亭,取追想阮芸台治湖堆岛、留绩西湖之意。

  8、黄龙吐翠:

  西湖北山栖霞岭北麓,茂林修竹深处,隐藏着颇具道教洞天福地气象的黄龙洞古迹。山,以浑重的黄砂石块依照山势、地形的起伏抑扬而砌筑。竹径通幽,汇林成海。

  9、玉皇飞云:

  玉皇山介于西湖与钱塘江之间,凌空突兀,衬以蓝天白云,更显得山姿雄峻巍峨。每当风起云涌之时,伫立山巅登云阁上,耳畔但闻习习之声,时有云雾扑面而来,飞渡而去。

宝石流霞
宝石流霞

  10、宝石流霞:

  西湖三面云中,葛岭、宝石山自成一体,景色奇特。它们的山体均由侏罗系凝灰岩构成,其中最多见的是熔结凝灰岩。这里的山岩呈赭红色,岩体中有许多闪闪发亮的红色小石子,每当阳光映照,满山流韦纷披,尤其是朝阳或落日红 光洒沐之时,分外耀目, 仿佛数不清的宝石在断断生辉。

  有关西湖的主要节日

  西湖杜鹃节:

  4月20-5月20日 ,举办地在满陇桂雨公园。

  西湖荷花节:

  7月-8月 ,举办地在曲院风荷,主要活动有:赏荷花,采莲蓬,剥莲子,做荷花餐,听民间戏曲,放荷花灯祈福,荷花交易会、西湖荷花小姐摄影模特大赛、中国荷花品种展览会等。

  西湖桂花节: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在西湖满陇桂雨、满觉陇村、杭州植物园登等地同时举行。有赏桂、品茶、品桂花食品、桂花文艺表演、画展等内容。

  西湖中秋赏月晚会:

  农历8月14日-16日 ,举办地在平湖秋月,主要活动有:歌舞杂技、民乐表演、风味晚餐、夜游西湖等。

  西湖国际桂花节 :

  9月16日-10月31日 ,举办地在满陇桂雨,主要活动有:赏桂、品桂、桂香、桂雨、桂文化。每当金秋季节,这里珠英琼树,百花争艳,香飘数里,沁人肺腑。在金粟世界里,用桂花制作的桂花粟子羹和糖桂花等佳点,香甜可口,深受游者欢迎。

  西湖国际烟花大会:

  10月中旬 ,主要活动有:烟花怒放,辉映钱江美景,令人叹为观止。

  交通情况

  可以乘坐1--5路旅游专线车到西湖,为自动投币,票价2元。到西湖可以乘坐公交车到想到的景点,公交车多为自动投币,票价为1元。另外,日前西湖大部分景区已开通公共自行车服务,您可以到其中一个指定站点租车,并在其他站点还车。在景点内您可以乘坐小型旅游车,一般为15-35元左右。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做环西湖的自助旅行。 另外国道320、沪杭高速火车站乘7路、135路、旅游巴士均可到达。目前,杭州公交推出了145处景点公交线路图。10条旅游专线、8条假日专线和28条辅助游览线,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景区公交线路网络,已能全面覆盖西湖新老十景和145个新景点。来杭州旅游的游客完全可以坐公交车辆来游玩,既经济又方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西湖 XiHu

杭州西湖位于杭州市市中心,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子湖,宋代始称西湖。它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闻名中外,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也被誉为人间天堂。风景区以西湖为中心,分为湖滨区、湖心区、北山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