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水乡 醉在同里的清晨(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4月28日13:41

同里悠闲的生活
同里悠闲的生活

  由读书桥沿河而行,两岸老宅无不白墙黑瓦,青苔染绿,沁着温润的色泽。家家门前是小小码头,数级台阶自岸堤延至水面,晨光里悠闲淡然。人声亦多起来,有人肩起自行车过桥,有人家把蜂窝煤炉掇出门,燃起袅袅炊烟。

  古镇的小广场上,居民们自发地在跳舞唱戏,装扮的五颜六色的全是妇女,有的披着艳丽的围巾,头上扎着大朵的花,有的将身子套在小毛驴里面,有的一望而知是个媒婆,有的忽闪着两扇大蚌壳,围了一群老头在兴致勃勃的看呢。旁边,几位晨练的老者在晨光中打着太极拳,像得道的仙人。镇子里的人过着安祥平静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就像河中咿咿呀呀驶过的小船一样,不慌不忙。我突然有了这样的想法,真的象是在世外桃源啊!

  在一家小店里吃了一笼当地的特产汤包,喝着水乡特有的欠实粥,对面是在河边洗衣的妇女,远远地摇来一只破旧的木船……据说,当地人串亲戚,有送食品的习俗,把包子放在竹蔑编成的小篮中,上边盖上一个竹篮,再放上一张红纸,用绳子扎起来送人,一篮三元多钱,有送一篮的,也有送二篮的。

  走过会川桥,只见长岸依依,佳处还在杨柳,远远望去,乌溪桥边绿丝低垂的柳树,象中国画的水墨烟云。可惜柳树太少,否则,烟波弥漫绿岸柳,碧水氤氲绕画楼,那水墨的韵味浓得化不开,恋恋不舍,不忍褪去,该是多么美妙啊。走上玲珑的拱桥,闭上眼睛,凭风而立,嗅着空气中莫名的水乡的气息,啊,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只可惜现在是清晨。

  来到绿色的伞边,挑开密密的柳丝,钻入伞中,坐在河岸边的石栏上,双腿垂于河面,悠闲的摇晃着。只见水里鱼儿顽皮的跃起,又钻入水中,击起朵朵浪花,小鱼则欢游着荡起一圈圈的涟漪。盯着水面,那一圈圈的涟漪一直荡到我心里,沉入我心中,一种从未有过的愉悦,我一动不动,静静地看着,体验着这无言的幸福与快乐,体会着这恬静怡然。

  微风吹着柳枝,沙沙作响,仿佛给我讲述着古镇的故事。靠在石栏上,望着青蓝高远的天空,几抹淡云飘游,心中无限的宁静与平和。闭上眼睛,倾听柳枝轻唱,倾听鱼儿欢游,倾听侬语低回,倾听玉琴悠扬,倾听晴光潋滟的水面传来的浆声,闻着堤岸边合欢树上的芬芳,风儿吹起我的头发,与柳丝一起飞扬,我醉了……

  同里出过很多名人,当然也出过不少的大官。所以,同里有不少街巷是以官职为名,如状元街、同知衙门等。另外,进入同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桥,同里共有桥梁24座。建于南宋的“思本桥”是最古老的,元代的“富观桥”十分壮观。历代的碑刻就更多了。在这个以“枕河人家”为主的水乡泽国古镇,明清建筑约占十分之四,但最著名的当属退思园,全园以水为主,贴水而筑,独具一格。

  性质所属:民居  摄影  美食  徒步

  门票:联票80元,包括: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珍珠塔,罗星洲,松石悟园,陈列馆,陈去病故居,古风园。

  电话:0512-63331154

古镇水乡
古镇水乡

  同里自助游贴士

  线路规划:

  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可以走如下路线:

  退思园 - 崇本堂 - 三桥 - 嘉荫堂 - 陈去病故居 - 罗星洲

  若是两天时间,建议:

  退思园 - 崇本堂 - 三桥 - 嘉荫堂 - 耕乐堂 - 罗星洲 - 陈去病故居

  交通情况:

  同里距苏州18公里,上海80公里,周庄10公里,吴江6公里,水陆交通十分便捷。上海、苏州均有旅游班车直达。

  1.上海出发去同里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每天都有两班旅游巴士到同里:7:45—17:30,9:00—16:00,套票在120元左右。包括往返的车票和同里的门票。你可以选择当天来回,也可以选择晚一天回来。咨询电话:0512-64265555。

  虹口体育场,每天早上8:00发车,往返车票加景点门票总共120元,咨询电话:0512-56963248

  上海自驾车去同里,可走318国道至黎星后转松库公路往前,或者走沪宁高速公路,在嘉兴出口往平望方向行驶,经205省道到松陵,再往东6公里即到。

  2.苏州出发去同里

  在苏州火车站的广场上,有直达的同里古镇旅游巴士车,15分钟一班,早上6:30~晚上7:00,票价:7元。行程40分钟左右即可达到同里古镇。从火车站下来,就是古镇同里的牌坊门,这里是不需要买票的。漫步走过约10分钟的石板路,穿过两侧都是古镇居民购物的超市和店铺的主干道,就到达了古镇的进入口。

  苏州自驾去同里线路:苏州―苏嘉公路―吴江―同里,25公里

  3.镇内交通

  包船  每条船,划30分钟,价格在80元,可以坐8个人。(远方网小贴士:晚上乘船,可以让客栈的主人帮你联系,价格可在50~60元之间一条船。坐在船上,穿过长长的河道,两旁都是人家,点点星火,还有垂柳,好不江南!兴致起,还可以自己摇船,体验一回古人的感觉)

  电瓶车  从镇口到退思园2元/人,从退思园到罗星洲渡口4元/人。

  三轮车  一定要事先讲好价钱并坚持这个价钱。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