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西安后花园 遍野金黄入安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康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4月06日11:16

穿越:一辆列车通过陕西安康油菜花海
穿越:一辆列车通过陕西安康油菜花海

  因为爱上了古都西安厚重的历史,这几年来我走过了西安数次,数次路过西安后花园———安康,却总是与之擦肩而过。今年阳春,我决定幽会安康。从西安出发,一直沿着汉江往陕南行走,绿野之中,山坡之下,沿途油菜花漫山遍野,满地尽带黄金甲,犹如汹涌的金波迎面扑来,穿越着秦岭,不知不觉就到安康了。

安康老街的石雕
安康老街的石雕

  A 安康古城

  安康坐落在花海之中,站在颇为壮观的汉江大桥上,扑面而来的是裹挟着些许水草浮藻味的江上清风,回首江北高坡上晶莹剔透的安澜楼,此刻在我看来堪与武汉的黄鹤楼媲美。

  安康,取安宁康泰之意,古称金州,位于陕西省东南隅,北靠秦岭,南依巴山。安康,地处“秦头楚尾”、陕西最南端,山川秀丽,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代,境内即有先民在越河川道及汉江两岸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期,安康处地扼南北要冲,公元前611年庸国被秦、巴、楚三分,安康成为秦楚必争之地。

安康胡大爷说,油菜花让这里像花园。
安康胡大爷说,油菜花让这里像花园。

  安康静谧中透出古典和灵秀。无论是久远的江防城垣、寺庙中精致的佛塔还是矮檐下的雕花窗棂,都会带给人一种怀古的想象。安康城的东、西、北三面城墙虽然较之其他古城低了许多,但依然基本保存完好,古城的东门———兴安门是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城门,也是安康古城的象征和标志,如今城门的垛口和城楼经过修复也已恢复原状。今日兴安门有多寂寞就衬托了昔日是何等繁华。走在兴安门里,我的脑中反复出现一个词语:当年。当年这里的森严,当年这里的不可逾越,当年这里的雄伟和不可亵渎。当“当年”变为“现在”,当本该寂寞的不再寂寞,我想是不是自己也纷扰了这里的庄严和神圣?

好日子,丰收年。
好日子,丰收年。

  远眺兴安门,斗拱飞檐,煞有气势,恍若到了大理的南门,只是“兴安门”与“大理”二字的书法风格不同而已。兴安门内就是纵横交错的繁华商业街区,林立的店铺,摩肩接踵的人流折射出这座四省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弥久的辐射力和旺盛的人气。徜徉于古城的繁华街区,我已然深切地体悟到:传统的区域中心毕竟不同于一些新兴的设置不尽合理的现代城市,它尽管破落,但破落中却蕴含着一种不可名状的独有气质,使人感受到一种真正的交流、包容和动静相宜的和谐氛围。

  晚上,来到邀请了我很多次的安康市汉阴县农民朋友阿朱的家,在好客的主人丰盛的酒宴后,已是子夜,我微醺地躺下睡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康市

安康地缘和区位优势独特,在省际之间,处于川、陕、鄂、渝四省市的结合部,即东与湖北省(竹山、竹溪、郧县、郧西)连接,南与川渝两省市(万源、城口、巫溪)接壤,位处西安、武汉、重庆三大经济区的几何中心,故有方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