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杯卡布奇诺 云南咖啡庄园味觉报告(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 2010年03月24日09:50

  在云南保山市,老百姓用雨季和旱季来划分年份中气候的变化。1月正值旱季,是一年中天空最为晴朗的时候,也是咖啡豆采摘的最后时间。位于高黎贡山脚下潞江畔的邱公馆咖啡庄园距离保山市区几十公里,因山高弯急却需要走上近2个小时才能到达。咖啡庄园由庭院基地和咖啡农场组合而成,两处相距六七公里。院子正中一排中日混搭风格的建筑坐落在木棉树(当地人称攀枝花)的巨大身躯下,左边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咖啡豆晾晒架,右边是用来筛选和储存咖啡的工作房。整处庭院错落有致,并且被规划、打理得整整齐齐,一尘不染。


收获的咖啡豆
 
收获的咖啡豆

  这是一个宁静而充满阳光的午后,木棉树在春季的暖风中整理着自己的枝叶,用不了多久,它将会把带着棉花糖味道的芬芳布满整个庭院。田代禾完全随着自己的心情来决定是否要去潞江镇上的幼儿园,这个操着一口云南普通话的3岁日本小姑娘,总是引得四里八乡农人们的喜爱。咖啡豆最后的采摘季节里,是她的父母田代正树与田代司最为忙碌的时候。这样一来,田代禾就有了自由的空间出没在庄园中的每一处角落。

  庭院里晒着咖啡豆,这些清白色的小豆子来自不远处高黎贡山下红土丘陵上的咖啡种植园中。咖啡庄园的生活与城市生活差别很大,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典型的田园生活。田代正树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就生活在这片远离尘世的土地上,但他们的生活并不枯燥,每一天都是忙碌的,有机种植和培育咖啡在他们看来不但是件繁复而漫长的事情,更是一个要完成的梦想,他们要在这片土地上种植出世界上最好的有机咖啡。

咖啡豆的样子象一颗颗小珊瑚珠
 
咖啡豆的样子象一颗颗小珊瑚珠

  成长的记忆——田代司

  田代司的一天是忙碌的,天不亮她就已经起床,在太阳出来后,她要负责带领农场的工作人员察看晾晒在庭院里面的咖啡在经过一个夜晚后是不是水分超标。之后还要负责与工人们一起甄选脱皮后的咖啡豆和“咖啡食堂”里生产的肥料变化的进展情况。

  有机与环境保护是互相捆绑的话题,8年前日本农业大学取得学位的田代司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NGO组织工作,在那里的5年间,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将有机农业生产技术向当地农民推广,并用自己在农业方面学习到的知识对当地的水土进行保养,使其不受现代化学工业的污染。当时他们所做的这些工作,如今在多米尼加和印度、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正在被推广使用。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她与自己的爱人田代正树相识。直到有一天,他们看到日本华侨企业家邱永汉招募前往中国云南进行咖啡有机种植的技术人员时才决定离开多米尼加。

  为了能够培育出最好的有机咖啡,田代司夫妇在来云南之前先行自费前往牙买加的蓝山咖啡种植基地进行有机咖啡种植的学习。她用拟人的比喻向我形容有机咖啡从孕育到成熟的每个阶段,位于庭院的一处角落中是咖啡育婴房。每年年底人们把挑选出来的茁壮咖啡豆送进这处特殊育婴房中栽培。咖啡豆生根发芽的时期非常缓慢,从入土到出苗需要两三个月漫长的时间。发芽后的咖啡幼苗会被送去附近的咖啡农场幼儿园中入托管理,这个阶段最为重要,为了防止咖啡幼苗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或是风雨侵害,要由特殊的材料进行遮挡使它们拥有安全舒适的庇护所。而这一阶段,咖啡小朋友们需要的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除去由农场特别配制的有机食品外,负责遮挡阳光和雨水的玉米秸秆(下雨时雨水流过秸秆会将富含钾的养分带给幼苗)也是提供养料的最好来源。差不多一年后,有了抵抗力的咖啡小朋友们会进驻到咖啡庄园肥沃的红土地中,进而得到农人们细心的呵护。如今田代司夫妇培育成长起来的第一批咖啡树已经有3岁的年龄,与他们的女儿田代禾同岁,并开始结出美丽的果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