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访侗寨 带着被侗家女灌酒的快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黔东南州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6日13:43


参加祭萨活动的侗家姑娘

参加祭萨活动的侗家姑娘

  到侗族地区,如果只看看鼓楼或风雨桥,或再看看为游客而进行的歌舞表演,恐怕还只能算是“走马观花”。实际上,侗寨中有很多乡间的民俗活动才是“原汁原味”,而与侗寨鼓楼、侗乡风雨桥一起被称为侗族文化“三大宝”而闻名遐迩的侗族大歌,更是当今世界上十分罕见的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原生态民间合唱音乐……

侗族风雨桥代表作――广西三江程阳桥

侗族风雨桥代表作――广西三江程阳桥

  虽然今年春节期间南方的天气普遍不好,但得知贵州黎平在新春期间有多种活动的信息,我们还是从广州自驾冒雨而往。大年初三,刚刚在黎平县中潮镇的黄堡村看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侗族芦笙舞,又赶往永从乡的中罗村。

侗家姑娘参加祭祀活动的一种头饰

侗家姑娘参加祭祀活动的一种头饰

  新年祭萨好热闹

  在土路上颠簸了近一小时,终于望见村口的鼓楼了,还隐约听到一阵喧闹的乐声和鞭炮声。下车走近,才看清是一队侗族村民正走向鼓楼边。乐手们走到楼中央,把芦笙吹得热火朝天,穿着民族盛装的百多名男女老少,则在几名长老的带领下,按不同的年龄和男女分成一队队,排着队绕鼓楼慢慢转圈。其中的侗族姑娘,打扮得尤为花枝招展。数圈过后,一大串鞭炮响过,人群才随着硝烟开始慢慢散去。事不宜迟,我们这群摄友,赶紧用镜头追踪着那些穿着漂亮服饰的侗族少女,追着她们的身影到河边、到油菜花田,直到没入村寨中……

中罗村的祭萨

中罗村的祭萨

  可惜我们来得迟了些,看到的只是这个村侗族传统的祭“萨”(侗族的祖母女神,地位类似沿海地区的妈祖)活动的尾声,有几个远的寨子的人都散去了。据为我们安排行程的乡政法委吴占芳书记介绍,这片地区叫三龙,是九龙和中罗村的合称,有20多个自然寨,分布有一个总萨和四个分萨。每年大年初一到初三,各分萨都会进行祭萨活动。祭萨的仪式一般是:村民们都穿上民族服装,开始在祭萨坛上祭萨,喝茶毕,再绕寨游行至踩歌堂和鼓楼颂“萨岁”美德,祈求“萨”保寨安康和来年吉祥。而到初六的祭“萨三百”(即总萨)活动,不但周围寨子一二千人参与,还有附近乡的也会来作客,内容更丰富多彩。届时,锣鼓声、芦笙声、鞭炮声、土枪炮声、多耶声(白天围着踩歌堂和鼓楼唱的歌)、大歌声(夜晚在鼓楼里男女对唱的歌)响成一片,场面十分热闹壮观。可惜,我们的行程不能拖到年初六,无缘参加这份热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黔东南州

美丽富饶的黔东南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衣、土家、仫佬、畲等民族。这里民风质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各民族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