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阳侗寨 凝驻温暖时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江程阳侗族八寨景区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08月20日15:28


侗族姑娘颈部挂着环装的银饰,正挽着手围成一圈,翩翩起舞。

侗族姑娘颈部挂着环装的银饰,正挽着手围成一圈,翩翩起舞。

  程阳,那里有善歌的侗族,风雨桥畔的老人正在卖着手工的芦笙,程阳八寨的古老水车呀呀作响,炊烟弥漫村庄……这不正是我梦想之地?

  公子小白

  有7年的自助游经历,走过新疆、江南、福建、贵州、广西、西藏等祖国的大江南北,一个人行走,喜欢深入其中,走进当地人的生活,感受当地的文化。

  飘摇·风雨桥

  过了丛江,一路南下,不久便进入广西境内。路其实不太好走,不过,我精神倒还不错,只因为身边一路相伴的清澈而迷人的都柳江,偶尔滑过的一、两叶小舟,远处依稀可见侗族的吊脚楼。快到三江时,空中飘来霏霏细雨,似乎想让我提前体味风雨的洗礼,感知风雨桥的味道。所谓风雨桥,就是在桥面上加盖瓦顶,可以过人,又可一避风雨。风雨桥不止在广西有,不过广西的侗家风雨桥以保存最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而驰名。

  不久,林溪河边的程阳风雨桥出现在视野中,它悬檐翘角,作势欲飞,如同程阳侗寨的门户一般,威严地守候在寨边。这座有着80多年的风雨桥,几乎是程阳的标志,吸引着众多“驴友”来探访。风雨桥桥身长只有70米左右,但走进桥内却会发现壁柱、廊柱、瓦檐、雕花、刻画,每一眼都有惊喜,抬眼向上凝望,是纷繁复杂、横七竖八的木梁、木桩,它们完全是榫铆相连在一起的,没有用过一根钉子,真令人赞叹。

  地老天荒·侗族

  与其说自己走入侗寨,不如说是追随着侗家人美妙的芦笙寻找到侗寨。找到了吊脚楼,就说明找到了侗寨,而在吊脚楼中鹤立鸡群的还有鼓楼,侗寨里面每一个族姓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鼓楼,那里是侗族人心目中的圣地。循着笙声来到广场上,侗族姑娘颈部挂着环装的银饰,正挽着手围成一圈,翩翩起舞。而身形健硕的男子身着青衣,头缠粗布,吹着婉转动听的芦笙,在为姑娘们伴奏。多耶舞、踩堂舞,还有许多记不下来名字的舞蹈……一招一势,看似简单,但舞蹈起来却让看客的眼睛都用不过来。竹竿舞最是展现侗族姑娘舞蹈功力,鼓点越敲越响,越来越急,姑娘们的身形也愈转愈快,手上的姿势却依旧轻松随意。

  我倒是很喜欢他们的质朴,一位侗族大哥报幕时说错了几个字,他自顾自地诙谐一笑。朴实、自然,当然让我更不吝啬掌声。

    廊桥遗梦·吊脚楼

  在侗寨内,“吊脚楼”让村寨生动起来,放眼望去,整个村寨清一色都是这种建筑,散布在原野、稻田与林溪河畔。到程阳,我一定要在吊脚楼的客栈里睡上一晚。

  循着微弱的光线走进吊脚楼客栈,首先要攀上木制的楼梯,而木料的清香萦绕在每一处房间屋角。这种贴近自然的房屋,多原生态啊,一定比城里的钢筋水泥房舒服得多。

  当天大多数游客晚上都要回到三江县城,偌大的客栈只剩下我一人,率直的老板娘索性打开了每一间客房,任我自由挑选。我开心地挑选了一间屋子,因为站在窗户前,外面恰好就是巍峨的马鞍鼓楼,飞翘的檐角在夕阳下闪烁着精致的棱角。这一夜,对我来说是一个有趣的体验,吊脚楼的墙是用木板做的,楼板也是木板搭建的,所以,每一步的迈出,脚下的咚咚声就会不约而至。还好,今天只有我一个住客,也不怕吵到谁!在我宽衣解带以后,楼下隐隐传来的芦笙弦乐,推开窗,月色下,一部廊桥遗梦的大片正在上映:一对对儿的侗族青年男女两两依在鼓楼之下,行歌坐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江程阳侗族八寨景区

三江县在桂湘黔交界处,程阳寨在县城古宜镇北20公里,是侗族千户大寨,由马安寨、平坦寨、平寨、岩寨、东寨、大寨、平甫寨、吉昌寨八个侗寨组成,大都有风雨桥与公路隔江相通。始建于1912年的程阳桥,是目前世界上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