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与味的碰撞 世博园美食大盘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3月08日11:29

  世博会即将开幕,全国各地的世博参观热情蓄势待发。据预测,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平均每天参观者有40万人次,高峰日60万人次。而其中75%的参观者将在园区内用餐。为满足就餐需求,园区公共区域共规划了85000平方米的餐饮服务设施。

  据上海世博局商业管理服务部部长林声勇介绍,世博园区的公共区域内有将近90家餐厅,再加上各展馆自建的餐厅,共有餐位总数是4万个。近90家餐厅中以中餐为主,西餐占了三分之一,日本餐占了16%,还会有一些来自于东南亚等地的风味美食。

  不仅是解决“吃饱”的问题。为了集中展示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特地在世博园区中设了“八大菜系”专区。八大菜系专区,坐落在世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身畔。之所以选择八大菜系,皆因它们是中国饮食文化的核心代表。根据记载,八大菜系形成时间各自不同,最早的粤菜系可追溯到汉代,在《淮南子》一书中可见记载。到了清朝,根据历史影响力和民族代表性,形成了公认的“粤、鲁、闽、川、浙、苏、徽、湘”八大菜系。

  “八大菜系”以八个餐厅的形式出现,位于世博轴西面、世博中心和主题馆之间的超大美食广场内,整个美食广场面积为1.5万平方米。据了解,代表“八大菜系”入驻世博园的餐厅,是经相关省的世博工作领导小组推荐,经上海世博局考察评审后确定的。上海世博局商业管理服务部表示,评选的标准不仅是菜系口味纯正、服务水平高,是否对弘扬和推动所代表菜系的餐饮文化具有贡献和影响力也是重要指标。

  最终入选代表“八大菜系”的餐饮企业是:粤菜———潮府酒家,闽菜———南新雅大酒店,鲁菜———齐鲁万怡,川菜———巴国布衣,浙菜———知味观,苏菜———得月楼,湘菜———湖南华天,徽菜———同庆楼。

  除“八大菜系”外,超大美食广场内还有“中华采风”、“海上名店”、“巷里风情”、“世界美食林”等四部分。经各省市、港澳台世博筹备机构的推荐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和上海世博局评审,世博园已遴选出33家国内参营企业入驻“中华美食街”,其中包括北京全聚德、天津狗不理、内蒙古小肥羊等知名品牌。

  林声勇部长特别提醒游客注意:出于安保考虑,游客进园区不能自带饮料,但园内会有许多免费直饮水供应点。自带食品还没有限制性的规定,但游客可以把享用特色食品作为旅游观光的一项内容。

  相同的中国菜,却拥有截然不同的色香味形,因为每个菜系传承着那一方土地上养育着的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文化风俗。“八大菜系进世博”,也许就是改变老外眼中中国菜的好时机,摈弃一贯的笼统印象,给中国美食一种全新的诠释,绽放中国菜系中的八朵奇葩。真正要做到这一点,还要考验一下八方“食神”的真功夫。


小笼包(资料图片)

小笼包(资料图片)

 

  徽菜馆发现小笼包的“元老”

  2月23日,徽菜馆的开式仪式低调进行。事实上,从去年4月开始,安徽省推荐了58家餐饮企业参与世博会,经过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3轮筛选,最后代表徽菜出征的只剩下“喜洋洋”与“同庆楼”。其中“喜洋洋”带领旗下百年老字号“金隆兴”,入驻“中华美食街”。向全世界展示徽菜的重任交给了芜湖老字号———“同庆楼”。

  同庆楼菜馆创建于1925年,以经营徽菜、淮扬菜为特色。解放前是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知名酒楼,时任国民政府总统蒋介石曾在该店就餐,解放后同庆楼生意依旧火爆,接待过毛泽东、陈毅等许多国家领导人,留下许多佳话。据史料记载,同庆楼是中国小笼包的发明者,同庆楼的美食远近文明,也是安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著名的餐饮企业。

  相关链接:

  徽菜以烹制山珍野味而著称,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主要名菜有“火腿炖甲鱼”,“红烧果子狸”、“腌鲜鳜鱼”、“黄山炖鸽”等上百种。徽菜用火腿调味是传统。制作火腿,在徽州也是普及型的家庭技术。美食家们十分赞赏徽州火腿。只是人们还不了解:“金华火腿在东阳,东阳火腿在徽州”。

  徽菜经过历代徽厨的辛勤劳动,兼收并蓄,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以就地取材,选料严谨,巧妙用火,功夫独特,擅长烧炖,浓淡适宜,讲究食补,以食补身,注重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而成为雅俗共赏,南北兼宜,独具一格,自成一体的著名菜系。

枣泥拉糕

枣泥拉糕

 

  苏帮菜香飘世博园

  苏州得月楼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据传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在得月楼用膳,因其菜味道极为鲜美,赐名“天下第一食府”。得月楼蜚声中外,每年接待中外顾客达数十万人次,是苏帮菜中的代表,因而也作为江苏菜系的唯一代表进入世博园。

  苏菜馆面积约400平方米,采用苏州古典建筑的风格装修。在设计构思上采用的是“活动苏绣屏风的分隔”形式,使店堂既可以隔成单独的包间,也可以合成整体的共享空间。在装饰材料上,主要采用红木与花梨木。整个装修的亮点集中在8扇大玻璃花窗上,以一画一字的形式,嵌以双面木雕《苏州园林》及浅浮雕历代文人为苏州园林题写的诗句书法。

  得月楼方面预计上海世博店需要80位左右的餐饮、服务人员。“除了相貌端庄外,具备熟练餐饮服务技能和外语,是两条硬杠子”,为此得月楼除了在店内选拔外,还特地到苏州技师学院,在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的学生中,选拔“出征”上海的餐饮、服务人员。

  得月楼还组织名厨,精心设计世博会“姑苏菜谱”,届时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都有机会品尝到来自得月楼大厨们精心烹饪的松鼠桂鱼、碧螺虾仁、得月童鸡等苏帮名菜以及蟹黄小笼、枣泥拉糕、糯米糖藕等数十个品种的地方风味小吃。

  相关链接:

  江苏菜简称苏菜,主要以南京、扬州、苏州、淮安、徐州、海州六种地方菜组成。其特点是:用料广泛,以江河湖海水鲜为主;刀工精细,烹调方法多样,擅长炖焖煨焐;追求本味,清鲜平和,适应性强;菜品风格雅丽,形质均美。苏菜擅长炖、焖、蒸、炒,重视调汤,保持原汁,风味清鲜,浓而不腻,淡而不薄。南京菜口味和醇,玲珑细巧;扬州菜清淡适口,刀工精细;苏州菜口味趋甜,清雅多姿。其名菜有烤方、水晶肴蹄、清炖蟹粉狮子头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