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甘孜亚青邬金禅林自助游攻略(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3月01日15:46


修行的小红屋

修行的小红屋

  被偷窥的快乐

  在亚青,微笑就是最好的语言。所以,最困难的不是交流,而是"方便"。我没有打野战的习惯,只好在觉姆的带领下寻找几里之外的厕所,我称之为茅房。进去后不由倒抽一口冷气,偌大一间茅房,全由木板搭建而成,一块齐腰的长条木板把内部隔成左右两边,男女就这样被区分开来,站在这边是可以将对面看个一清二楚的。踩在木板上,脚底传来的"嘎吱"声让人心惊胆颤,不小心瞅一眼下面的万丈粪渊,便再也没有勇气来第二次了。

  正当我踌躇之时,一个小小的身影风一般从对面卷进来,定睛一看,原来是个衣着破旧的藏族小男孩。令我郁闷的是,小家伙方便之后却没有离开的意思,居然趴在木栏杆上瞪圆了一双大眼睛,颇有兴致地研究着我从蹲下到起身的全过程。长这么大,如此明目张胆的偷窥我还是头一次遇到。有些尴尬地转身冲小家伙努嘴一笑,哪知一只黑黑的小手就伸了过来,指尖却亮闪闪的,仔细一看,原来捏着一枚金币巧克力。我愣了,小家伙又举着巧克力朝我使劲儿挥手,赶紧接过来,他才开心的笑了,那笑容如此天真无邪,如同雪地里绽放了一朵小花。这孩子,怕是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我了。一股意外的温暖的快乐随着小家伙的笑容从心底漾出,对茅房的恐惧也瞬间烟消云散。

  这几年走过了西部许多地方,包括西藏,可曾经见到的孩子们几乎清一色伸着一双乞讨的小手,甚至在定日还曾经碰到过强盗般的孩童。他们那吵杂尖锐的叫嚷声和为争夺一块钱而有些失控的场面,至今仍在我心里反复煎熬。此时,眼前这张笑脸却是那么纯洁无瑕。在这个清修圣地,连孩子也知道分享与奉献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小心地贴身藏好那枚金币巧克力,如同藏起一段美好的被偷窥的经历,诙谐却温暖,每每想起,便忍不住从心里笑出来。

铁索桥

铁索桥

  苦寒亚青 修行圣地

  据说,许多年以前,宁玛派著名的大伏藏师色拉阳智尊者曾来到亚青,并作出"若于此建寺将令教法兴盛"的善妙授记。1985年,其弟子大喇嘛阿秋仁波切(即阿秋法王)遂在此建立了亚青邬金禅林,虽然历史并不十分悠久,却逐渐成为藏汉各地数万人传授大圆满法之殊胜引导,在藏传佛教中拥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尤其自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压缩管制之后,越来越多的修行者聚集到此,在阿秋法王的严格管理下,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如今在亚青寺常住的僧尼已超过6千人。

  希望能像雄鹰一样俯瞰整个亚青,于是我决定攀上寺庙旁的那座山岗。尾随着转经的修行者和虔诚的藏民们走过挂满经幡的铁索桥,山坡上早已密匝林立的红色小屋也涌进了眼底。

  那些红色的小屋,只不过是用几块木板甚至泥土简单地拼接搭建而成,外面围着红色僧袍一般的布蓬,用石块或泥土压紧屋顶,这仅能容纳一人之身的狭小空间,就是她们的修行之地了。每年11月前后,亚青的修行者们都将在这里开始为期100日的闭关修行。彼时,一天24小时内都几乎在这巴掌大的简陋小屋里度过。闭关总在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段,这样的小屋如何能遮挡住逼人的寒气?在这弹丸之地,甚至没有办法舒服地坐着,只能站立或打坐。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修行者们如何能坚持下来呢?也许,"苦"只不过是我这个世外俗人狭隘的理解,对他们来说这是锻炼并考验自己的时刻,是幸福而神圣的事情。哪怕大雪纷飞、寒风肆虐,却始终相信身体的苦寒必能换回心智的坚韧,如此修行提升自己,才能够与佛祖更近一步。在天寒地冻的亚青,修行者们执着的信念与僧友间相互支持的微笑,便足以融化了冰雪,升起彼此心中的暖意。

  那满山遍野的袈裟红,如火焰般一直烧向遥远的天边。阳光下飘洒的雪花瞬间白了红色的屋顶,穿着单薄的觉姆们仍在热火朝天地为自己的修行忙碌着。一间间正在修建中的小屋里时不时探出一张微笑的脸庞,如此淡然,又如此温暖。我知道这是最真实、最自然、最纯净的笑容,真正发自内心的微笑,散发着一种淡淡的满足。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心乃至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佛菩萨,心里是充实且幸福的。也许,人生最大的满足感莫过于此,当万事皆空,身外之物无可挂恋,修身学佛便是唯一的追求。抛却一切的世俗杂念,人真的可以拥有如此纯净的眼神和笑容,不含一丝杂质、一粒尘埃,如同此时秋阳里蓝色的天空,高原上明净的空气,和那蜿蜒远去的清澈流水……深深印在我心里,永远永远不会淡去。

  山顶,雄鹰与神鸟不时滑翔而过,一个身披僧袍的红色身影正遥望着远方,他的脚下正是那条闪着金光的蓝色河流,还有那片宏伟而静默的修行之地。这就是亚青。他,她们,这里所有的修行者与藏民都在以实修的方式守护着这一方圣地。从此,我也将在远方,用心守护着这一片净土,永远的守护着。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