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霁麦积山 天水怀古自驾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麦积山名胜风景区 | | 2010年02月24日10:18

雪后初晴,麦积山西侧,山脚下抬头仰望,崖壁上的寺庙蔚为壮观。
 
雪后初晴,麦积山西侧,山脚下抬头仰望,崖壁上的寺庙蔚为壮观。

 

  行车线路:北京——保定——石家庄——阳泉——太原——临汾——西安——宝鸡——天水——麦积山

  行车里程:单程1430公里,往返2900公里。

  西安夜宿:北京—保定—石家庄—阳泉—太原—临汾—西安,全程高速1100km

  到达西安已是中途歇脚的夜晚,虽说我们轮流驾驶,但10个小时全在高速路上长途奔徙,大家都很疲惫。其实本来到太原就想歇脚了,还是我一再坚持,才按计划赶到了西安。因为我有个私心,以前来过却没去拍古城的夜景,所以趁此机会,来满足我的三国情愫。不过他们似乎早看透了我的小九九,进入西安就吵着让我带他们去吃正宗的“西安泡馍”。一顿饕餮,早把拍夜景的事情忘到了脑后,两杯小酒便将我送入沉沉的梦乡。醒来大家没再多耽搁,去喝碗西安的胡辣汤,暖暖昨日的泡馍肚,自觉这是很幸福的事情了。回味着汤的香辣,我们向天水开拔!

  出行前我仔细查看过地图,甘肃地貌复杂,有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南部祁连山脉和北部龙首山、马鬃山将古之陇地描绘成凹凸不平,起伏狭长的版图。天水在我心中一直是缺水荒芜的印象,不过却盛传它有“陇上江南”的美称,带着疑问我挂上五挡,任思绪先飘游到那西北之江南,去勾勒想像中的历史名城。

  天靖山麓岱庙的张道士。这身“标准正装”只有在拍照时才会配齐
 
天靖山麓岱庙的张道士。这身“标准正装”只有在拍照时才会配齐

 

  天水怀古:西安—宝鸡—天水,全程高速300km

  驶入天水时还伴着零星的小雪,第一个吸引我眼球的是一株株高达二三十米的苍天古树。经过那么多的历史变迁和战火的洗礼,这些古柏、古槐依旧屹立于此,而且常会看到有一两株遮荫蔽日地护卫在门堂之前,巍峨中掩映着古朴。如果在荒山野岭看到如此众多的古树,我一定不觉为奇,可天水城里的古树遍布大街小巷,历经百年千载,前人栽树,后人呵护,城与古树共生,古树与人相伴,如此和谐相处,不得不使我惊讶异常。古树见证了古城的兴衰与荣辱,古城也承载了古树的沧桑与积淀。

  唐朝诗圣杜甫1200多年前在天水写下了“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的名句,诗中的“老树”是指南郭寺里,现今存活着2500年以上的古柏,它与孔圣人同龄,被称为“春秋古柏”。在甘肃省绿化委员会网站上查悉,天水现存登记在册的千年以上的古树69株,2000年以上的6株,其数量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扬州。由此看来,古时这里或许是“森郁绵亘,不知其极”的原始森林,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天水被称作“陇上江南”的美誉。

  中午甘肃的朋友盛情地款待我们,上来了秦州“老三篇”:杂烩、酸辣里脊、炮仗肉,典型的北方口味。饭后朋友告诉我,天水虽号称“陇上江南”,但它的价值却主要在“羲皇故里”,极力推荐我们去领略下秦州西关伏羲庙的风采。

  伏羲庙依山而建,史载它创建于元代,重建于明代,历代均有修缮。庙前的广场明显是当代的杰作,巨大的太极图案只有凌空俯视才能一览它的全貌。站在太极图案中心放眼望去,雪后的神庙肃穆洁净,一股神圣的崇高感油然而生。迈进庙门,依旧被这里两行枝繁叶茂,冠盖参天的古树所折服,雪压之下,更显其苍劲雄浑。

  大雄宝殿供奉着高达3米的人文始祖伏羲,雕像威武庄严,手持八卦盘。两侧陪伴的一个是可以飞天的龙马,另一个则是见证伏羲与女娲结为夫妇的一对磨盘。据天水大地湾文化的史料记载,女娲与伏羲同属于大伏羲氏族,但与伏羲分属于两个不同的支系,伏羲姓风,女娲姓凤。他们虽然以兄妹相称,并非同胞兄妹。公元前7744年,伏羲以一双精致的狐皮为聘礼,前往凤州(今陕西宝鸡市凤县)与女娲完婚,时年伏羲31岁,女娲16岁。早在那个时期,各民族部落就有明确的规定,有血缘关系的同族男女不得为婚。

 

  从伏羲庙出来,踏上秦州区民主西路,两棵具有400年历史的国槐直插天穹,在它们的掩映下,胡氏民居跃入我的眼帘,高耸直立的牌楼,古朴典雅的屋瓦,精美繁复的木雕,无一不昭示出它是典型的明清建筑。屋外悬挂着“天水民俗博物馆欢迎您”的横幅,门票20元,上书“南宅子”三个醒目大字。看了介绍才明白,原来胡氏民居分列路南北,隔街相望,南宅子为明代山西按察司副使胡来缙居所,建于明万历年间;北宅子为胡来缙的儿子胡忻的私宅。南宅子布局严谨、主次分明,是一座格调古朴、构造型典雅的明清的四合院,它不同于北京四合院。北京的四合院正房、厢房均为马鞍架结构,而此宅除正房与倒座为马鞍架结构外,厢房则采用俗称一坡水的天水民居构建方式,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我问朋友当地最出名的是什么,他不无自豪地告诉我,天水当今第一品牌肯定就是“白娃娃”!我们几个都没明白,这难道是商品名?朋友哈哈大笑,随手一指身边走过的女孩,原来“白娃娃”是当地美女的别称,如同兰州叫“莎莎”,白族叫“金花” 一样。

  天水古称秦州,人杰地灵,自古盛产美女。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天水优越的人文、地理、水质、气候条件,养育出无数个“白娃娃”;而这些出众的“白娃娃”同样成为了天水的骄傲!这也从另一侧面见证了“陇上江南”不是徒有虚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麦积山名胜风景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第一批44个国家级重点名胜之一,首批AAA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地处西秦岭北支东段,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天水市东南部,北邻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