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城一日行:品潮汕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潮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10日00:45

  潮州是一座山水名城,三向环山,一面临水,玲珑剔透的处处展现出秀美的风姿。潮州又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东晋时代被辟为潮阳县治以来,一直是岭南地区的一个重要区域统治中心。

  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潮州也是历代贬谪官员理想的安置场所,更是流放岭南蛮荒之地者的必经之路。这些朝廷政治斗争的失意者给这片土地最早带来了中原文明,融合地方文化,渐渐地繁衍成长。由此酝酿而成的潮汕文化独具特色,并随着人口的迁徙,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满怀对潮汕文化的景仰和向往,也为着追溯唐代学者韩愈先生的足迹,在春节期间展开了我们的潮州之旅。

  一月二十八日,大年初二。由揭西县五经富镇出发,经揭阳市区行国道前往潮州。天色依然阴沉,不时有零星小雨飘落。沿途路边都是连绵的街市,一派商业繁盛的景象。两旁几乎看不到树木,更没有山岭坡地,沿海地区的地势非常平坦而且开阔。

  我们到潮州已是下午三点多,也许是太靠近汕头的缘故,在潮州想找一间较为舒适的酒店不容易。我们已决意要住在潮州,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充分地体验这座历史名城的韵味。费了一番周折,总算找到了潮州迎宾馆,一家四星级酒店,也就安顿了下来。稍事休整,就迫不及待地要探索潮州的风景名胜。驾车在市区内穿行,街道显得有些陈旧而杂乱,有很多的人力或机动三轮车在大街上行驶,夹杂在机动车之间,让人不禁为骑车人的安全而捏把汗。

  广济门城楼是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潮州保存了相当长的一段古城墙, 青砖砌成的高大城墙宛然静卧在韩江岸边, 历经修缮, 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威武雄姿。广济楼始建于明朝,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城楼其实是民国时期重修的。楼高三层,红墙碧瓦,雕梁画栋,显得雄伟壮观而又别具特色。潮州是历代州府治所所在地, 然而并非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 故所经历战乱必少, 一些古建筑也能逃过兵火之焚, 得以保存至今。到广济门时, 太阳已经下山, 天色慢慢的黯淡下来, 刚刚下过雨的路面有点潮湿,漫步在城楼上, 阵阵冷风吹来, 冷飕飕的让人充满寒意。

  正对广济门城楼的是广济桥, 横跨韩江的东西两岸。广济桥是一座古老的桥梁, 始建于南宋乾道6年(公元1170年), 自古以来是粤东通往闽浙地区的一条咽喉通道。广济桥的设计很巧妙, 靠河岸的两边是由桥墩连接的带有亭台楼阁的风雨桥, 中间则是一段用船只连接起来的浮桥。开合自如的浮桥,在方便韩江两岸交通来往的同时,也兼顾了韩江水道的通航需求。广济桥建成数百年来,对促进当地及周边商业发展功不可没。

  站在城楼上俯瞰韩江,清澈的江水缓缓流淌,似乎能听见潺潺的水声。船只在江面上穿梭驶过,韩江依然是一条繁忙的水道,以前是忙于商业运输,现在也许更多的是观光游艇。迎着日暮时分江面上吹来的阵阵寒风,真切地感受到“城上风威冷,江中水气寒”的深邃意境。极目远眺,暮色苍茫的远山只留下淡淡的身影,冬天的景色纵然是美丽,也多少带给人一丝凄凉的沧桑感觉。夜色更加阴沉,城里万家灯火亮了起来,桥面上也点起了盏盏灯笼,在暮气中透出点点红色的亮光,将河的两岸连成一线。

  从广济门城楼下来,看见一家庙宇,门面造型独特性,颇似东南亚一带寺庙的风格。旁边是饶宗颐学术馆,饶宗颐先生是生于潮州的一代文化名人,著名国学大师。在潮州的这几天,游览各处文化胜迹象,常常可以看到饶老先生的墨宝大作,盛名之下,实有所归。

  广济楼的周边是潮州的古老城区,保留了很多的骑楼建筑,也有一些是近年新修建的。街道店铺林立,已规划成步行街,不许机动车穿行。街道上有很多的石雕牌坊,用来彰显一些曾经官位显赫的人物,科举功名及曾经担任的各种官职一一镌刻在上方,极其荣耀。街上的商店大多是经营旅游纪念品,或者是地方土特产,总之是以为游客服务的居多。潮州以其美食名扬海外,糕点也是极具特色,有名的食品店门前常常可以看到排成长队的顾客,美食的魅力确实不小。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开元寺。这座占地宽广的千年古刹,位于潮州市区的中心,是海内外佛教受众心中的圣地。开元寺始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一千多年来,屹立岭东,香火鼎盛,声播四方,名扬海外。

  早上大约八九点钟的光景,很多店铺刚刚开门营业,街道上的车辆渐渐的多了起来。今天还是春节,出来逛街游玩的人真不少。费了一些周折,终于在一条繁华小街上找到了仰慕已久的开元古寺。寺院的门口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车位将车停放妥当。游人已经很多,还不断有载着旅行团的旅游车陆续开进来,真可谓是冠盖如云,想必他们当中一定有许多是远道而来进香的虔诚信徒。

  寺院的大门简单古朴,一块“岭东佛学院”的牌子分外醒目,彰显其在佛学领域非同一般的地位。进入院内,已是人如潮涌,各个佛殿之前,香烟缭绕,善男信女在叩拜之余,心中莫不各怀愿望,祈望佛祖众神的庇护赐福。前来进香祁福的,以女性居多,有青春年华、花枝招展的妙龄女郎,更多的则是衣着朴素的中年妇女,还有的是带着儿女前来烧香的,或许是祈求孩子能在升学考试成绩中拿个好成绩,或许是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将来可以出人头地。

  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当下,人们在享受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面临了越来越大的压力,社会的各个阶层莫不如此。这种压力或者来自工作,或者来自家庭和个人的生活。这也许就是社会转型时期不可避免的一种阵痛吧,宗教信仰其实是充当了舒缓这种苦痛的一剂绝好良药。寺庙经济的蓬勃发展,一方面是得益于旅游业的繁荣昌盛,另一方面更是由于有了更多的信众为基础。治世则寺庙兴盛,名山大川为之占据;乱世则百庙凋零,兵火之下,虽佛门圣地亦难以独存。开元寺今日旺盛的香火,不正是应验了这样的一种规律吗?

  寺院里面的树木枝繁叶茂,刚刚度过寒冷的冬天,却已经是绿意盎然,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在树旁合影留念。寺庙里面据说有很多自古流传下来的镇刹之宝,有宋朝铸就至今犹在敲打的铁钟,有明朝时期雕刻的千佛木塔,更有一些已数不清年代的历代碑文刻石。开元寺深沉的文化历史积攒由此可见一斑,我也借此机会细细浏览。

  寺庙有三进,第一进是天王殿,第二进是大雄宝殿,第三进则是藏经阁。大雄宝殿里面正在做佛事活动,诵经声伴随着悠扬肃穆的佛教音乐萦绕大堂,众人们在蒲团上或跟随着僧侣们的动作,双手合十,或站或跪,极为虔诚。人很多,不断有参观的有人融入到跪拜的队伍中,这样的仪式,庄严而肃穆。

  从里面穿过大雄宝殿,后面就是开元寺的藏经阁,大概是正在展出文物或是字画,进进出出的游人很多。里面收藏有一部清朝乾隆年间刊印的佛经《龙藏》一部,据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完整版本。藏经阁的前面有一个很大的铸铁香炉。炉体周边镌刻了“开元镇国禅寺”的字样,不知是否年代久远的文物。

  在寺庙内转悠了一圈,一一浏览了各处胜迹,置身于这钟浓郁的佛教氛围之中,我不由得感慨神佛的魅力,得到这么多人诚心诚意的顶礼膜拜,或者真的有一种神奇力量在冥冥之中左右众生?游人香客越来越多,看得出来有不少是从外地远道而来来的,更有一些是来自港澳海外,潮州开元寺在粤东地区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天王殿门前的一副对联恰如其分的作了一个评价,联语是“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开元寺已经成为潮汕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

  出了开元寺,下一个景点选择了凤凰古塔。凤凰塔伫立在韩江东岸,紧邻涸溪,是潮州的又一处历史胜迹,属潮州八景之一。不知何故,潮州似乎与凤凰有某种特别的因缘,除了眼前这个凤凰塔外,还有一处景点叫凤凰台,相距不远,隔江而望。凤凰塔的旁边是一条通往郊外的乡村公路,塔对面的路边生长着一棵高大的木棉树,枝繁叶茂,为孤单的古塔增添了一些生机。

  从路边走下去,进入江边的塔基,游人很少,古塔突兀于水滨路边,形单影薄,显得异常冷清。塔的旁边立了一块石碑,标志着这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细读碑文得知凤凰塔始建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进行了重修。

  凤凰塔的入口正对韩江, 门口的对联相传是明朝万历年间潮州知府郭子章所题,联语为:

  玉柱擎天凤起丹山标七级

  金轮着地龙蟠赤海镇三阳

  意指眼前的七层高塔如玉柱一般,耸入云天。上联的“凤起丹山”应是出自《山海经》:丹穴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鹄,五彩,名凤凰。远看高塔又犹如巨龙一般,盘踞在与南海相接的韩江之滨,俯瞰三阳大地,镇守一方。这里的“三阳”指的是潮州辖下的海阳、潮阳、揭阳三县。确实是一副绝妙的楹联,气势磅礴,栩栩如生的描绘了凤凰塔的雄姿。

  顺着塔内的弯梯往上攀爬,每一层平台都是一个极佳的观景台。好不容易爬到塔顶,已是气喘吁吁,虽然此时初春的天气还有点冷,也已经是大汗淋漓。环绕凤凰塔顶端有观境平台,站立上面,迎着徐徐吹来的清风,沐浴着正午暖暖的阳光,不禁让人心旷神怡。远处的山岭连绵起伏,与蓝天白云相接;脚下的韩江平静如镜,烟波微茫的水面一望无际。涸溪已是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名符其实,宽阔的河床上长满了青草,只能看到河道中间的涓涓细流。在涸溪的南岸,有一大片看似古老的民居,瓦顶屋檐具有浓郁的潮汕风格。

  一天之内,走遍了古城的大街小巷,游览了数处风景名胜。潮州的水色山光无疑是让人赏心悦目的,然而更令我难以忘怀的是这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有如一壶酝酿已久而又清新动人的美酒,使人沉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潮州市 ChaoZhou

潮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之称。同时又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著名侨乡、中国瓷都、中国晚纱晚礼服名城、国家日用陶瓷特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