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形形色色的特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信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8日22:25

  苎麻   

  产于河南信阳。河南是苎麻的原产地,栽培和利用苎麻的历史十分悠久。从出土的一些苎麻织物残片上可以看出,早在新石器时代,气候温和的黄河流域,已经开始栽培和利用苎麻。八十年代,河南苎麻的栽培相当可观。苎麻及其混纺织物,具有挺拔滑爽、通风透气、易洗快干、吸湿排汗、免烫熨等特点。

  石蒜   

  又名山标、火龙爪。产于河南新县。是生长于山脚、林边等阴湿地带一种小草本植物。从石蒜鳞茎中可提制石蒜粉,内含淀粉、胶质、石蒜碱。淀粉可制葡萄糖和食品,胶质是很好的浆纱原料,石蒜碱是一种贵重的药品。

  河南桐木漆器   

  漆器发明于西周前期,到战国时,出现了专门从事漆器的漆工。汉元帝时,皇室设“工官”制作漆器。据西汉桓宽著《盐铁论》记载:文杯漆器一具比铜杯贵十倍,制成一个文杯,要经百人之手,制成一张屏风,要费万人之功。可见那时漆器工艺之精细。从河南信阳的战国楚墓和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代漆器可以证实,漆器至少有2000多年历史。

  以桐木作底胎,以中国大漆作涂料,沿用传统的民间技艺,制作各种器具和各种工艺性很强的装饰品,还是以后才发展起来的。桐木质轻,传热慢,它与天然大漆粘合性能好。因此,桐木漆器具有不变形、不崩裂、耐酸碱、耐腐蚀、耐热性能高等特点。在一、二百度高温的烧烫下,无异味,不走形;放入二甲苯溶液中浸泡不脱漆,而且耐 磨耐用,防潮性能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信阳市

距今8000多年前,境内淮河两岸就出现了相当规模的原始农业,从东到西颁布有裴李岗文化、龙山文化和屈家岭文化遗址多处。商周之际,这里就建立了申、息、弦、黄、蒋、蓼等诸候国。春秋战国时期,楚灭申、息等诸候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