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旅游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柳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27日17:05

  柳州市又称龙城、壶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又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工业重镇。柳州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辖市,地处柳江流域中游。柳江由西向东蜿蜒回绕。市区山环水抱,呈壶状,景色奇特。因柳州地形“四野环山立,一水抱城流”,柳州才有了壶城这个别称。目前,柳州辖4城区、1郊区和2个县。

  柳州具有良好的人文历史景观、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国家甲级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可供您轻松悠闲的前往各处景点游览,奇特的风景名胜古迹和鲜为人知的少数民族风情,柳州市内大小公园不下十余个。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这样瑰丽的南方城镇一年四季皆可来此旅游度假。柳州素有“桂中商埠”之美誉,交通便利,湘桂、黔桂、枝柳、黎湛等铁路干线在此交汇,公路四通八达,飞机直航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北海等大中城市,水运可直达梧州、广州、香港、澳门。

  “柳州石玩天下奇”,临走时,别忘了带一块大自然的奇珍异宝——石玩!柳州游玩之后,还可以迈出边关,到境外越南走一遭,感受域外风情。

柳州

柳州

  美食

  柳州主打美食:柳州人喜好美食,口味重,偏辛辣,且擅于融会吸收各种外来风味,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饮食文化。柳文的大排档、小吃摊很多,往往看名字就知道经营的是什么。随你喜好,瞅准那家人多热闹的店进去,准没错的!

  柳州的小吃,首推螺蛳。柳州人对吃的想像力在指头大小的螺蛳上得到充分展现,能进晋式满汉全席的24座底,成为席面24道菜中的一味,可以想见螺蛳确有非凡之处。

  螺蛳粉:在柳州,螺蛳的吃法更是丰富多采,带壳的、去壳的,煮的、炒的,形式多样;特别是“螺蛳粉”,又香又辣,十分过瘾,形成了独特的“螺蛳文化”。“香轩螺蛳店”是一家专营螺蛳的老店,每天要加工销售150公斤左右的螺蛳,逢年过节更多。传统的螺蛳粉是以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加上 酸笋、木耳、花生、油榨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煮烂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

  炒田螺、煲螺蛳:炒田螺是茶楼夜市的必备小炒,田螺、葱、姜、蒜、辣椒、酸笋、香菇,大火翻炒;传统少煲,黄豆加各家不同的底料浓汤慢火熬,香浓馥美的滋味是什么?啤酒,闲话,十指油汪汪,一个晚上就这么轻松打发了。

  柳州米粉:柳州人早餐的首选。有切粉和榨粉两种,一圆一扁。浇头有三鲜、叉烧、香肠、脆皮肉、猪脚、牛腩等。粉好吃,主要是一靠汤火,二各原料,三靠佐料。

  狗肉:俗话说“狗肉滚三滚,神仙坐不稳”。论及狗肉的地方品牌,在北方属延边狗肉,而南方则数柳州狗肉最香。

  柳州狗肉香来源于狗肉的肉鲜、味美。狗是专门饲养做火锅的家狗,到吃火锅时临时宰杀,哪能不鲜?当然也有事先用盐腌制好的,再把特别的味料涂上去,同样味美得很。狗肉味道鲜美也是大有来头的。是用肉桂、八角、香菇等多种天然香料和味素配制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柳州狗肉皮是脆的,不像其他地方的狗肉吃起来皮是软绵绵的。

  狗肉的吃法有两种:干锅和水锅。

  粉面类:螺蛳粉、桂林米粉、煎饺、馒头、小笼包、豆沙包、花卷、香肠卷、水晶包、叉烧包、叉烧凉拌粉、牛腩酸笋粉、鲜肉煮粉、家乡饼、鲜肉米饺、鲜肉卷粉、老龙面、双冬水饺、冬茹云吞、油炸水饺。

  糕品类:椰蓉软糯糕、莲蓉水晶饼、新骑士橙角、凉糕、琼脂粉、鸡蛋糕。

  油品类:水油堆、灯盏馍、油炸面包、香麻炸炊枣、蜂巢炸芋角、油炸芋头盒、香脆豆沙饼、蛋皮春卷、冰花凤凰球、油炸西多士、脆皮麻蓉堆、脆皮油堆、冰花拌沙堆、虾威水角。

  甜品类:果脯八宝饭、椰茸球、蒸饼、碗仔粑、豆浆、绿豆粥、甜玉米、甜银耳汤、玉米粥。

  杂食类:糯米球、酿豆腐、酿冬菇、腐竹肉丸、牛鲜子、椰茸蟹王角、螺蛳、露水汤圆、四味珍珠包、荷叶棕、蛋黄连蓉包、香肠花卷、鸡球大包、传统艾粑粑、鲜明水晶包、龙城马打滚、龙城豆粉馍。

  民族风味:辣椒骨、蒸棕、马蹄糕、茶叶饭、蒸叶糕、柳州牛腩罗卜汤、牛肉串、凉拌粉、红油螺蛳、鸡丝柚皮、侗乡肉串、龙城烧蔗、豆腐酿、煮乳狗、竹串虾、白切鸡、糟香肥肠、酸鱼、酸肉、淮杞炖骨髓、侗族打油茶、酿辣椒、狮子头肉丸。

  购物

  柳州棺材:寿棺,古而有之。如今的棺材,已不是旧时的土葬棺木,而是制成一种小巧精致的工艺美术品,取其读音“官财”,为“升官发财”之意,代表了劳动人民的进取精神,变成一种吉祥物了。发展至今,其内在的质量和外观的设计都得到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柳州的寿棺工艺考究、设计精美,在材料上都采用上好的香樟木、香杉木和香柏木。规格多种多样,主要外观设计有百寿图和百福图、九龙图三种(也可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而制做)。产品出口东南亚各国和港、澳、台地区,并以其优良的质量和精美的外观设计赢得良好的信誉。

  柳州石玩:享有“天然大盆景”美誉的龙城不仅山水风光奇丽,而且盛产特色观光奇石,很久以来便有“柳州奇石甲天下”之说。1998年9月27日到10月3日,在北京举行了“广西柳州奇石艺术展”,通过这次奇石展,提高了柳州知名度,让人们认识柳州、了解柳州,吸引更多的采购者、旅游者前来柳州,从而推动柳州经济的发展,达到“以石会友、增加了解、促进交流、发展经济”的目的。柳州市已成为全国和东南亚各国赏石界人士公认的“奇石城”,初步形成了东南亚最大的石玩市场,并开始出现一个独特的“石头产业”。购买石玩的最佳去处有:箭盘山奇石园、柳州奇石城、中华石都。

  壮锦:壮族这个古老而勤劳的民族,农业与手工艺术都较为发达,其中的民族手工艺品——壮锦,就闻名于世。壮锦的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体现了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由于壮锦象征美好,曾被明王朝列为供品,各贵官富商也“莫不争购之”,名声渐由国内传扬到国外,许多外国客人来柳旅游时纷纷购之留念,或赠亲朋好友,正证明了壮锦艺术的迷人魅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柳州市

柳州是中国中西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区域经济中心,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是全国城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卫生城市、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和广西文明城市,是历史文化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