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特色景点介绍:岩泉自然保护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抚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7日00:57

  岩泉自然保护区地处武夷山脉中段,位于江西省中部最东端的黎川县国有岩泉林场境内,其东南部分别与福建省建宁、泰宁两县相连。1999年8月和 2000年11月,该区申报省级自然保护区分别通过专家组考察论证和评审,2001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建立岩泉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 2460公顷。

  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达97.8%,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专家考察报告资料表明:该区拥有高等植物20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661种,国家级、省级保护树种54种,且保存块达3000标(其中胸径1米的近千株)的香榧群落;鸟类、兽类和两栖爬行动物186种,其中云豹、黑熊、猕猴、苏门羚、大猫、山猫等28种为国家级、省级保护动物果组织虫类动物536种,其中宽尾凤蝶、麝凤蝶、金裳凤蝶、鱼纹环蝶等十余种为稀有品种。

  保护区内群峰峻岭,奇石林立,风光旖旎,景色宜人。鬼斧神工造就的五大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令人拍手称绝,极具旅游开发价值,直插云霄仙展雄姿。海拔 1355米的会仙峰,远望如一头雄狮昂首吼叫,故又名狮子峰,它耸立于群峰之中,直插云霄,有“势临武夷俯闽赣”之气势。山下林木郁郁葱葱,山上岩石嶙峋,绝壁悬崖,而随处可见石缝中生长的台湾松姿态婆娑,秀色横溢,山顶峭壁边依势建一古庙,即会仙寺,坐于平台饮酒对弈,仙人般飘逸,洒脱,难怪明代地理学家黄仪、旅行家徐霞客游罢皆大为慨叹;洋岫奇洞赏油米。在岩泉另一高峰岫峰顶千年占刹洋岫寺旁,有一花岗岩石洞,洞口约2太见方,深约3太,洞顶有1米见方“天窗”,置身洞中如坐井观天,洞壁花岗岩经风化形成了粒粒米状的颗粒,散落至洞中央池上,溢出层层黄色油状浮物,阳光照射,油光泣泣,实在美不胜收,让人留连忘返;林荫石道现仙踪,登临洋岫峰,半坡林荫小道有一巨石,表面有一个长达1尺、宽4寸、深半寸的“足迹”,俨然一脚印,五趾痕迹清晰可辨,大概是某位仙人经过此处欣赏美景而单足停憩留下的;层坪飞瀑,银龙自天降。走近层坪工区,便听见水声淙淙,回音萦绕。溪水流峭壁边,陡然下降至百米深的山涧,说它“飞流直下三千尺”也不为过,阳光照射下,七彩斑斓,仙女散花恐也逊色于此。置身于瀑下,人间烟火,何以再恋?山水之乐,龙头寨水库漾喜。保护区西面高峰之下,黎川人民依势建造了龙头寨水库,拦水大厦坝采用国内先进的“对数螺旋形双曲拱”技术,设计独特,坝高90.7米,坝面弧长132米,颇为壮观。水域绵长,峰回路转,蜿蜒数十时,水色清晰碧绿,两岸群山连绵,森林密布,泛舟顺流而下,赏美不胜收之景,怀怡然自乐之情,你咋不叹“小山峡”之绝境?

  岩泉林中,两条支流汇成岩泉河,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时而水势平缓,时而是湍流急下,跌落数米,其曲、其险,实为勇士漂流探奇的好去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抚州市

抚州市历史悠久。夏禹时地处扬州域。春秋时为百越之地。战国时属楚。秦时属扬州九江郡。汉改九江郡为豫章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建南城县,属豫章郡。东汉永元八年(公元96年),分南城一部置临汝县,县治设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